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学探究

时间:2022-12-08 11:14:32

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学探究

作者:刘晓平刘彦军左天宇刘晓庆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西京大学

实现生态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在一定的时空尺度上,以长期持续的城市增长及其结构进化,实现城市高度发展和现代化,从而既满足当代人对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对未来城市的发展需要,实现城市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的过程。首先,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指导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就要形成可持续性城市设计的理念。其次,要重视建设紧凑型城市,建设生态可持续发展城市社区。新城市主义认为,环境时代的邻里空间应该是“紧凑的,适于步行的,混合功能的空间”,而且包括“多种内型和价位的住宅”,还有“一系列的公园”[1]。新社区理念更注重将生态可持续思想生活化,具体化。正如新城市主义宪章所述:“我们提倡改进公共政策,开发实践来支持下列原则:邻里应当是人口多样和多种用途的;社区应当既为私人车行,也为行人和公共交通设计,都市空间应当包括那些反映历史,气候,生态和建筑技术的建筑和景观艺术。”总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下,城市生态化不再是单纯的结合自然与节能问题,生态化作为现实目标更需要从技术,经济和社会上全面思考,只有与城市和社区发展结合起来整体看待,生态化才具有实际意义。

生态农村的发展建设

农村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地设计、调整和管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系统工程体系,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推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1加大农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培养生态文化意识。地方政府机关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民众参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其次,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对辖区内农业资源的保护、农业生态污染防治以及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直接污染或者破坏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增强群众环保意识,逐步培养生态文化意识。

2强化环境整治力度,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按照“统筹规划、整村推进、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目标原则,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镇为重点,以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不断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农民住宅等方面的规划建设的同时,注重生态化发展,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3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利用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成果,指导农业生产者科学使用肥料,推广农业生物综合防治技术,降低和杜绝农业污染,从根本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建设生态农村,还要推进农村沼气化进程,减少农村林木砍伐,协调与林业保护之间的矛盾,切实保护农村生态。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生产高效无害化,形成生态上和经济上的良性循环,达到治理与发展双赢的目的。

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建设

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资源利用主要有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品利用以及开展生态旅游等几种方式[2]。相比较而言,生态旅游是一种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影响最小的利用方式,是一种对自然负责任的旅游,它建立在环境影响评价和旅游开发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同时还有严格法规制度的管理,以防止旅游活动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生态旅游能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护工作的开展筹集资金,带动周边社区经济发展,使生态教育深入人心。因此,生态旅游是促进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最佳结合点。

发展生态旅游必须以生态保护为基准,统筹兼顾,全面考虑,按生态学原理去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保护区发展旅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我们应根据生态旅游系统的变化其结构和布局,尽力维护生态平衡及环境效益[3]。可见,一个良好的生态旅游系统应具备和谐的结构、高效而经济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换,既能突出自然的真、善、美,又具有净化环境污染能力,发挥最佳的生产效率,为人类提供优美的生态旅游场所。

结束语

总之,可持续发展并不否定经济的增长,相反的,只有积极稳定的生态化发展,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我国环境,这亦是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意义所在。搞好整体规划和分类管理研究,有利于我国民族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程度的提高,更有利于市场经济形势下城市、农村建设。生态化发展是总的趋势,是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