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的发展建议

时间:2022-08-17 04:02:32

社会保障的发展建议

所谓知识经济就是指以知识为基础,并以知识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它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建立在知识生产、处理、传播和应用基础上的经济。知识经济的出现对我们现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也会随之发生相应的调整和变革。所以,知识经济的出现对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事业也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知识经济促进了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1.知识经济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基本条件和直接支持知识经济以知识为基础,知识的投入带来了收益的增加,目前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在知识经济替代工业经济的发达国家,如美国,自1993年以来,其工业生产增长的45%主要是由信息产业带动的。①20世纪末,日本经济萧条,欧洲经济不景气,但美国偏偏可以独占鳌头,靠的就是知识对经济的带动作用。知识对于持续的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创造、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经济的发展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直接支持。比如,低通货膨胀率对于稳定社会保障财务具有直接的意义;企业重视人力资本,人的素质普遍提高,可以避免以往存在的许多问题,像懒汉现象、企业拖欠社会保险费等,而且民间的、自愿的服务、救济、捐赠将会增加;环境保护和科学防灾的加强,将使社会救济支出下降;知识经济的创新体系将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等等。

2.知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服务业就业机会知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新型产业群如电脑、通讯、航空航天等产业迅速崛起,带动与其相关的服务性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以美国为例,作为西方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率先步入知识经济的大门,较好地解决了社会失业问题,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新型产业和相关服务产业的兴起,为社会创造了较多的新的就业机会。据统计资料表明,微软公司每增加一名雇员,就可以给其他行业增加6~7个工作岗位。

3.大大提高社会保障工作的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特别是许多新的管理软件、管理程序的设计和网络化管理的发展,使得人们的体力和智力得以延伸,社会保障工作效率将会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得以提高。过去那种品种繁多而又复杂的人工输入工作,被高智能化计算机技术所替代,快速而准确。日常业务处理,如基金核定、基金征集、待遇审核、待遇支付等一系列的业务,都将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账户上作相应的处理、确认或划拨。尤其是调动工作,不管是同城还是异地,均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账户上瞬间做出正确无误的处理。

4.使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面貌焕然一新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电子商务也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加速扩张。我国的“三金工程”在几个大城市的启动实验为在全国推广奠定了基础,“三金工程”最终在全国全面启动将指日可待,国际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全球电子化、网络化和“无纸化”的贸易时代也将随之出现,这就给我们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工作提出极高的要求,要求我们的社会化服务工作融入“电子商务”之中,特别是待遇的支付必须适应“无纸货币”和“电子货币”的发展。届时我们社会化服务工作将焕然一新,社会效益大大提高。

5.使社会保障的业务更加透明随着信息产业的进步,网络技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社会保障的各项业务与银行、企业及税务等其他部门和机构联网将呈必然之势,届时社会保障的各项业务以及社会保障基金的征集、管理、运营、使用与支付等一系列活动都一目了然,透明度高,这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对社会保障事业全方位的监督。②

6.为社会保障尽快实现全国范围的统一提供了可能目前,实现省级统筹比实现地、市、县统筹能在更大范围内分摊风险,但这只能是一种过渡性措施,而实现社会保障全国范围的高度统一,使风险在全国范围内分摊,最大限度的增强社会保障的抗风险能力,将是形势发展之必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东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并通过扶贫攻坚计划,逐步摆脱老、少、边、穷地区的落后面貌,社会保障必将覆盖城市和农村所有劳动者,现代高新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高度发展,为社会保障实现全国高度统一,即统一缴费比例、统一个人账户规模、统一计发办法、统一调剂使用基金等“四统一”提供了可能性。

二、社会保障事业面对知识经济的困境

网络时代的到来,对社会保障事业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同时也给我们社会保障事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1.社会保障管理面临的挑战因网络技术的空前发展,我们社会保障系统的各种信息将进入各种网络之中,各种信息资料有可能会因电脑“黑客”的入侵被注入病毒或惨遭破坏,社会保障业务特别是基金管理的安全性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系统和支付系统被入侵,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这是我们将会面临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另外还可能会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产生,比如现行的按工资比例缴费的方式,就需要根据知识经济时代工资非固定化的新特点做出调整。

2.社会保障政策面临的挑战其一,知识经济将使贫富差距扩大,但同时高收入阶层面临高风险,这样我们就必须重新权衡社会保障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为高收入阶层提供相应的保障。其二,许多国家在发展知识经济的过程中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财政负担社会保障费用与国家扶持发展知识经济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近10年来,美国企业用于职工教育和培训的开支每年递增5%,1997年此项开支已高达500亿美元以上。③其三,现在的农村地带在将来会涌现出大量的小城镇,那里也许会成为人们向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现行的将城镇与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割裂的做法,将难以为继。其四,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组织方面的网络结构、随着产业转移而大量出现的跨国企业以及国际间的人员流动,将对国家之间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带来考验。

三、思考与对策

面对知识经济汹涌澎湃的世界性潮流的挑战,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必须抓住机遇,采取积极的对策。笔者认为,针对我国目前的具体状况,我们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争夺人力资本,强化社会保障核心力量随着人类社会由物资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人作为一种资源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府所重视,并成为世界上新一轮的国家竞争的核心。21世纪,一个科学技术革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革的时代,人们每天都在接受新的知识,因此,人才资源在当代占据着首要的位置。此时,我们如何创造性地拓展社会保障事业,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吸收高素质的、具有创造性的人才,增强社会保障事业的核心力量。

2.适应时代要求,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人才队伍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的问题,必须加强对现有人员队伍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因此,对社会保障事业的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整体素质,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在培训和教育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全体人员的知识吸纳能力,特别是吸纳高新技术知识的能力,重点培养全体人员的知识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否则,我们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就很难适应今天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另外,我们要增加对培训和教育的投入,以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素质人才。

3.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社会保障机构要跟上时代步伐,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识技术和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适应社保工作发展的推动力。高校和科研院所也要派出专家、学者、教授前往社保机构,传授知识和技术,研究和解决社保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社保机构应定期派员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和更新知识,接受高新技术的洗礼,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技术成果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推动力和贡献作用。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好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网络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保障工作,将是以知识智慧为核心、以网络信息为依托,采用最直接的方式,拉近服务提供者与服务目标的距离,直截了当地服务。为此,当务之急是建立好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网络。建立网络不能盲目行动,要力图做到积极、稳妥和安全,要在“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的原则下有步骤有计划地实施。我们可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封闭的社会保障网络;与金融系统联网;与企业联网;甚至可以联通国家公用信息网。

5.加强社会保障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患社会保障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患尤为重要。因为社保基金是亿万职工的“活命钱”,是亿万职工的一条“生命线”,我们应保证它的绝对安全,要组织电脑专家研究一整套安全防范措施。总之,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定要把职工的“活命钱”管好,确保社会保障网络信息系统绝对安全。另外,我们还可以加快社会保障管理创新,创建新型激励机制。包括取消某些社会保障项目中工作年限的规定,改革按月缴费的方式,变固定工资制为利润分享制等;建立基于身份证号码的社会保障号码,实施网络化管理,提高社会保障工作的效率,并加强监督;适应人员流动的要求,实现缴费和发放的社会化(包括异地缴费和发放)。同时,注重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