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状态检测诊断

时间:2022-07-26 01:18:39

设备管理状态检测诊断

随着科学技术与现代化生产的高度发展,各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促进,形成了设备诊断技术这一生命力旺盛的新兴科学。它是一种了解和掌握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状态,早期发现故障及其原因,并能预报故障发展趋势的技术。

机械设备诊断技术日益获得重视和发展的原因是,随着科学技术与生产的发展,机械设备强度不断增大,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设备更加复杂,各部分关联愈加密切。国外专家认为,对大型设备监测,其获利与投资之比为17∶l,这表明采用设备诊断技术更为经济。例如:日本东京国铁机车电气部分全部采用计算机自动监测、诊断系统,机车无论哪部分出现故障,可以自动检测出来。机车机械部分,通过采用地面传感、自动检测系统进行一次检测,即可判断有无故障。该国铁机务段共有300多台机车,但维修人员和管理人员仅300多名,生产效率非常高。

设备诊断技术日益获得重视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改变了原有计划维修体制,节省了大量的维修费用。当前,国内对机械设备主要采用计划维修。在许多情况下,不该修的修了,不仅费时花钱,甚至降低设备工作性能,而该修的又没修,不仅降低设备寿命,而且导致设备故障。

日本有关资料表明,采用诊断技术后,年维修费用可减少20%-50%,故障停机率减少75%。我中心实行状态修后,也取得同样效果。与计划维修费用比较,从节约小修的材料费、工费及水、电、油脂等杂费计算,节约了许多维修费。

一、设备诊断的方法

设备诊断技术的目的应是“保证可靠、高效地发挥设备应有的功能”。它包含了三点:一是保证设备无故障,工作可靠;二是设备要提高效率,发挥其最大作用;三是保证设备将有故障或已有故障时,能及时诊断出来,加以维修。为此,要采用有效方法和手段才能达到设备诊断目的。以下以宝鸡电力机车段采用HG-3518数据采集器对段内机床设备状态监测表为例,对此进行说明。

根据检测表进行微机处理,对发现故障的设备进行修理,这样就能大大节省维修成本,且故障诊断准确率达到98%以上。

设备诊断包括以下三个内容:

1.设备状态检测的采样

通过仪器测取主电机前端振动信号,也可测取声音、温度、电磁等,设备明显特征信号。

2.正确地从采集信号中提取有用的设备信息

根据不同频率下的加速度值、速度、位移等情况进行判断(参见表),并将设备正常信号状态与采集信号进行比较,以此来诊断故障。

3.设备状态分析

当为故障状态时,则应采用有关方法作进一步分析,要分析故障位置、类型、性质、原因与趋势等。当为无故障状态时,可采用时序模型等方法作进一步分析,分析状态趋势,预计未来情况,并根据设备状态作出决策,保证设备可靠,高效发挥作用,达到设备诊断目的。

二、设备诊断技术的应用情况

设备诊断技术发展成一门科学技术是在上世纪中期。在上世纪60年代,它集中在核电、宇航、航空尖端工业中应用,70年展到冶金、石化、船舶与部门,80年代在我国广泛应用。我国在《工业企业管理条例》中提出,要根据生产需要,逐步采用现代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技术,发展以监测为基础的预防维修体制,把设备诊断技术列入企业管理法规。诊断技术根据诊断对象的作用不同分为齿轮箱、轴承、旋转机械和发动机等部分,分别采用振动、铁谱、红外、声发射诊断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