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济师职责及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7-22 09:46:29

总经济师职责及地位和作用

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在我国企业领导班子中设置总经济师这一决策,并提出了由厂长(经理)、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总工程师和党委书记为主组成的我国国有企业的新的领导结构模式。这是中共中央为加快我国企业领导班子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

1企业总设计师概述

1.1企业总经济师的定义

总经济师是企业经营计划管理和经济分析、经济预测、经济统计等各项工作的总负责人,在厂长或经理的领导下统管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济计划工作。总经济师在厂长(经理)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属于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经营决策以及未来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2企业总经济师应具备的素质

1.2.1要具备良好的政治修养企业总经济师应坚定不移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牢固的群众观点,认真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这是企业总经济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思想保证。

1.2.2要有顺应新的发展形势,勇于开拓的精神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以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为核心的,但前提是坚持公有制为基础,所以这属于开创性的事业,我们既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同时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企业总经济师就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管理理念,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之路。

1.2.3具有系统推进的全局意识在厂长(经理)领导下,企业总经济师负责对企业经营工作实行全面的管理,包括管理制度内的规划、决策、指挥、控制、协调、监督和奖惩等诸多方面。因此,总经济师必须学会授权,使职务行为内的各层级的管理人员都有规定的职责,并且各层级的管理人员又能结合各自的特长和能力及工作需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形成一个上下一致、职责明确的管理机构。企业总经济师在制订企业战略思想、方针、管理和规划时,应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做到有先有后,更重要的是要从全局出发,注意系统推进,避免单独突进、任何工作都一步到位。

1.2.4能够扮演好多种角色,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作为厂长(经理)的左膀右臂,企业总经济师必须善于处理集体决策以及个人决策,能与企业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相互支持、相互协作配合,互通信息。对工作中发生的各种矛盾,则应从企业整体和工作需要出发,做到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协同解决。企业总经济师在企业中既扮演着被领导的角色,又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所以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角色的多重性,掌握扮演多重角色的技巧,与其它角色共同在企业改革中做出表率。在人际关系方面,总经济师必须要明白:①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既要了解一个人的长处,同样也要了解和接受他的缺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②用人要有一定的原则性,不能以自己的意愿来判断一个人,明白之所以用人是用人来做事的;③对个人部署不能受感情的影响,跟员工应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建立一流的经营管理团队。

1.2.5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专家,总经济师必须要刻苦学习,不断探索,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综合能力是指个人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本人学识的综合,指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整合能力的综合。作为企业总经济师应具备的知识很多,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企业管理学、行销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和领导科学等专业知识,并且具备学习和工作的各种能力,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敏锐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准确地、迅速地捕捉新事物,提出大胆、新颖的经营管理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不断探索和总结管理经验,以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1.2.6具备一定的公关能力,着眼于企业发展总经济师对外应有很强的交际能力,对内则应有较强的凝聚能力。在内求团结求发展;在外求顾客夺市场。总经济师应能够运用建设型的公共关系去开拓企业的新市场;运用维系型的公共关系,来维持企业的良好公关状态;善用进攻型的公共关系,积极主动的为企业打开新局面,以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学会应用矫正型的公共关系,以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改变公众对企业的看法;最重要的是要全力开展服务型的公共关系,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对企业和企业产品的信任,搭起与顾客沟通的感情桥梁,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企业总经济师的基本职责

总经济师不仅是改变了称呼的副厂长,与副厂长的职责也有本质上的区别。总经济师的基本职责是协调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市场以及企业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可将企业及相关的市场划分为供应系统、生产系统和销售服务系统三个系统。总经济师的职责就是协调好这三大系统之间以及各个系统内部之间的关系,达到以最小的内耗寻求最大的效益。

2.1建立一套完整的销售服务系统

企业发展的目标是追求最大的利润,而最大利润主要是通过销售企业生产的产品来获得。销售过程就需要销售部门和客户部门协同工作,拥有一套完整的销售服务体系是非常必要的。销售过程是将产品转换成货币的过程,在销售过程中的许多问题都需要总经济师和总会计师共同协商解决。如何确定企业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结构是他们需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总经济师应对总会计师关于产品价格和成本方面的意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提供给厂长(经理),厂长(经理)再进一步综合总经济师、总工程师以及总会计师的意见,最后选出最优的、可行的方案。在产品的售后过程中,要搞好客户服务方面的工作,要对客户负责,为以后争取更多的客户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销售服务的过程当中,总经济师应该为销售服务部门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并且要负责审核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同的相关的经济条款,切实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

2.2建立一套运转灵活的生产系统

工业企业要销售自己的产品,其前提条件是要生产产品,这就要求必须配备完善灵活的生产系统,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立运转灵活的生产系统的基础条件就是必须让企业中的人和物在企业内能够得到合理的分配分工。因此总经济师需要领导综合计划部门,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基本的生产情况,在科学的定额基础上编制出切实可行的综合平衡计划,并引进一系列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来组织并实施这个计划。只有如此,企业才能够主动的及时的完成生产任务。

2.3建立一套完善的供应系统

工业企业进行生产的前提条件是必须保证原材料、动力、燃料、设备等的供应,因此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供应系统。作为一个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综合程度会很高,因此,对原材料、动力、燃料、设备等也会有很高的要求,再加上现在比较复杂的市场行情,企业的供应系统将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总经济师就必须领导供应部门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材料设备供应方案,并建立起一套适合本企业和市场状况的库存模型,既要保证生产所需要的材料设备能够按时投入,同时又要保证物资库存要适量,不能过多也不能太少,以配合整个生产过程顺利进行。

2.4建立一套灵活的信息系统

在这个信息时代,企业要生存,需要信息,要发展就更需要信息。

2.4.1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依据。计划是对未来作出决定,编制计划就是要决定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去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以及派什么样的人去做等等。要制定出正确、符合实际的企业系发展的整体目标和规划,就需要掌握大量的信息,既包括企业外部的信息,例如,国家的政策、法令、国家计划、市场情况等等,又要包含企业的内部信息,如,工艺、设计、标准、定额、进度等各种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等。

2.4.2信息是指挥生产,构建合理、有效、文明的生产和加工秩序的重要手段,例如各种指令和规章制度等等,这些都可以组织和协调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岗位的工作。

2.4.3信息是有效控制生产过程的重要工具。例如,企业物流应该参考与之相关的路线、时间和要求等信息进行活动,同时可通过将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规定的情况进行比较,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保证企业系统的目标和计划的顺利按时完成。总经济师建立一套灵活的信息管理系统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建立的信息管理系统,总经济师才能真正了解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具体情况,才能针对实际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协调企业系统与外部环境、企业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只有建立起一套灵活的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够进一步提高经营决策水平,才能达到企业获得最大利润的目标;只有建立起一套灵活的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对企业中的人和物进行合理分配,才能使横向关系保持畅通,才能降低内部损耗,降低成本,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总经济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第9条中,把厂长、“三总师”以及党委书记并列,并对他们的职责作了原则上的规定。这就说明“三总师”和厂长、书记同是厂级领导班子的成员。总经济师,同总工程师、总会计师一样,是厂长(经理)的左膀右臂,是企业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之一。在厂长(经理)的领导下,主管其中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工作。在领导班子中,总经济师的位置排在副厂长之后,但他的作用和职权并不亚于副厂长甚至还超过副厂长。企业经营包括人、财、物、产、供、销六个方面,其中至少有四个方面总经济师会直接主管或间接涉及到,比如物资、供应、销售和财务。总经济师在企业全部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总经济师职责是要完善企业发展机制,建立管理网络,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计划和管理。他的任务是运用计划的手段,指导、平衡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最少的投入赢得最大的产出,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总经济师必须要掌握企业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科技资源,信息资源等,并能根据这些资源来制定企业经营管理的总目标。同时还要研究和计划实现这个总目标的管理过程、内容、组织和方法,并对经济计划的执行实施全过程控制。

总之,企业总经济师是企业领导班子的重要成员之一,是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决策、管理与发展战略的重量级人物。所以说他直接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确立总经济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对于充分发挥总经济师的作用,调动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