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咨询服务商业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2 05:06:42

工业设计咨询服务商业模式研究

在过去的十年,国内工业设计咨询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在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类似工作室的小型设计公司遍地开花,光是深圳就有近三百家工业设计公司。它们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单一的造型设计服务,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则辅以结构工程设计以及生产制造跟进的配套服务。一直以来国内大部分企业对工业设计价值的认可度不高,导致行业利润较低。与此同时,业内工业设计公司及自由设计师们之间互相恶意竞价,一个在国外需要几十万元设计费的项目在国内的设计公司甚至会以两三千元的价格就接单,他们考虑得更多的不是提高设计服务的质量,而是数量和速度。这样的现状不仅限制了国内工业设计咨询行业的发展,更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因为国内企业在设计项目的计费方式上仍然不接受业内以人时计费的国际通行方式,所以造成设计项目的时间成本大和设计费的回款周期长等问题,给设计行业带来了深深的困扰。如今,越来越多的专业设计公司意识到狭义的设计本身已经没有办法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了,设计公司纯粹依赖设计委托很难有长期的发展。而国外优秀的设计机构都在寻找全新的出路。例如全球知名的设计公司Landor已经转型为品牌顾问公司;FROG设计公司成为了世界顶级创意咨询机构,为客户提供用户体验设计方面的服务。面对复杂多变的设计形势,国内工业设计咨询服务行业需要探求更多新型的发展模式。

一、“设计一站式服务”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设计咨询行业以委托式为主,属于工作室管理模式,设计师把设计的重点放在效果图的美化及提交给客户的设计方案的数量上,而创意部分很多时候都是跟随客户的思路来走,以至于很多客户都把设计师当成是一个帮助自己把想法转化成效果图的“美工”,设计师只是完成“工匠”的工作。设计师需要无休止地按照客户意见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方案,到最后的设计定稿已变得面目全非,客户自己才是真正在幕后操作的设计师。其实工业设计并不仅仅是产品外观设计,而应该是从项目提出、市场研究、设计、生产、用户体验、营销、到品牌建立的长期多元的系统工程。设计咨询公司不应该一味地遵从客户的需求,而应从专业的角度帮助他们确立正确合理的设计方向,并主动地依据产品定位和消费者需求,设计并制造出能通过各项测试认证的产品,使客户能真正避免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降低产品研发的成本,提高产品销售的利润。随着设计产业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设计咨询企业不满足于单纯产品外观设计的创新,摆脱了单一产品造型的发展道路,转而将领域拓展至用户行为研究及产品开发策略研究,以定位核心产品与品牌整合设计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前期的策略和设计实现,并且把品牌形象设计、产品规划设计、宣传物料设计和终端展示设计纳入工作的范畴,用广义的设计力量来帮助客户提升品牌与产品竞争力。在管理模式上突破创意产业、设计产业的小规模、单一化的模式,建立了一个专业化、透明化、规模化的有激情效应的设计联合体,做企业型设计公司,从而赢得更多的商业价值。

二、“主动设计服务”的商业模式

(一)设计师自主创意设计

工业设计进入中国以来,大部分人认为它只是工业制造的附庸,制造商是设计公司的衣食父母。大多数工业设计公司都是以找客户、接订单、出图纸,提案、修改、交工、收钱为运行模式。现在,如此被动的经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和消费者的设计需求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咨询企业希望能摆脱固有的模式,努力寻求不一样的出路。如北京宇朔设计公司看到目前国内的商场、超市里售卖的商品大都是没有设计含量的,因此要求自己的设计师们对这样的商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做好设计,并做出样品,设计公司化被动为主动,让企业来挑选,由供应商或者生产厂家提供相应的报酬。设计公司主动把自己的服务触角从工作室延伸到流水线,在制造业担当重要的角色,让制造商缩短产品开发的周期,从而实现了全新的设计模式,扩大了设计公司的业务范围,大大提高了收入水平。杭州瑞德设计有限公司提出未来产品个性需求将越来越明显的设计理念,认为小众商品将越来越多,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设计附加值不会太高,高的一定是个性化需求的小众商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设计去买单。因此公司在承接设计委托之余,把设计师分组每周一个主题自由发挥去做设计,并开通设计师网络销售平台售卖创意。“设计师自主创意设计”的模式改变了设计公司传统的经营方式,设计公司不再被动地期待企业的产品开发计划,而是主动把设计作品变成产品,甚至商品,以拥有专利权的设计主动吸引客户,并且直接介入到制造环节,使设计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除了设计费还包括更加丰厚的专利费,并以销售提成的方式赢得更多的利润。

(二)设计立县

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丁伟谈到该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时,强调将尝试从产业设计走向设计产业,并提出了“设计立县”的全新商业模式:将长三角地区设计前沿城市的优秀设计与县城特色制造产业结合,将创新的力量融入设计、制造和销售的诸多环节,充分利用两者的有效资源,建立创意高速公路,使设计的概念不仅针对产品,而且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影响。设计对接从设计师参观学习地方工艺开始,到举办工业设计专业论坛、设计讲座、设计展览和参观各地创意产业园,使新设计为传统工艺寻求新的市场空间,为产品提供全新的销售渠道,使创意产业实现高效转换,给地方传统品牌开辟全新的道路。

三、“自主品牌”的商业模式

(一)合作型自主品牌

设计公司通过将创意设计产业化进行运作,让设计投资服务于整个产业链,包括前期的市场研究、中间的工业设计,加上后期的实施和推广。这是一个完整的链条。通过设计产业链的整合推动更大价值的提升,对产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比如浙江飞鱼设计公司选择跟一家拥有儿童视力矫正技术的合作伙伴合作,以智力入股,创建品牌连锁店,负责品牌策划、产品设计开发,对方负责管理和营销,一年多时间就开了三十几家门店。

(二)独立型自主品牌

在有了积累的情况下,如何扩大设计的效应,赢得更多的关注,是目前很多前沿设计咨询服务公司面临的问题。而通过生产自有品牌的产品可以扩大设计影响力,把设计、生产、销售融为一体,打通各个环节。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设计元素的“上上”品牌是由北京洛可可设计公司独自开发的。创始人贾伟希望“上上”是作为一名设计师从内心去感悟这个社会设计的作品,设计师应该以自己的观点阐释对人生的看法、对艺术的理解、乃至对生活的感悟,并且参与到产品实业竞争中去,以提升它的商业价值。上上品牌定位为追求古代人的风雅的人群,致力于做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设计,通过角逐国际大奖赛、举办大型设计展览、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开发、与生产企业联合创作等方式将品牌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实现公司的国际化运作。为打破工业设计咨询业发展的瓶颈,杭州博乐策划设计公司开始了“亦小亦美”自主品牌的建设,有选择性地与紧密型互补型的客户企业合作,把自己在产品创新、品牌包装以及终端实现方面的优势与客户现成的生产条件和销售渠道优势相结合,逐步发展成以创意服务、品质制造和品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创意型企业。

四、结语

中国工业设计咨询服务行业走向市场化,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历史,还很稚嫩。但我们国家政府和企业界越来越关注自主创新与品牌塑造的重要性,并已经意识到“中国制造”必须走向“中国创造”,国内企业将更多地关注品牌塑造和自主创新。为此,国内工业设计界应当找到问题的根源,积极主动与相关行业进行资源整合,完善商业秩序,并充分利用政府对产业的政策扶持以及资本运作来实现企业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借鉴国内外各行各业的成功经验和商业模式,以国际化为最终目标,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在满足国内外企业对设计的需要的同时开拓新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