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7-03 09:32:31

气象科技服务状况及策略

气象科技服务是气象服务的延伸、拓展和创新,是气象部门改革的重要成果[1]。经过多年的艰难创业和不懈探索,气象科技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就有目共睹。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为社会公众和经济建设带来了显著效益,为气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拓展气象业务和服务领域的重要力量。

1赣州气象科技服务现状

1.1专业气象服务现状

专业气象服务主要通过气象信息产品专业化、特色化来发展专业服务,拓宽服务领域,服务在生产过程中对气象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行业。目前中心的专业气象服务主要涉及水利电力、交通、农业及一些国家、省级重点工程的专项服务等,为这些单位提供精加工以及专门打造的个性化服务产品。但目前公众气象信息产品代替专业服务产品现象较普遍,加工能力较低,产品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致使用户流失、效益下滑。总体来看,很多气象科技成果没有被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

1.2气象信息服务现状

气象信息服务主要分为气象影视、12121气象语音信箱及气象短信服务。气象影视和12121气象语音信箱及时为社会公众提供天气预报信息和灾害性天气警报等气象信息。气象部门从天气预报节目的广告片和拨打12121气象语音信箱的电话费中获得效益。近几年,气象影视和12121气象语音信箱一直保持平稳不增长势头。相反,气象部门与3家通信运营商合作的气象短信自推出以来,受到用户的喜爱,订制率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也稳步增长,成为气象科技服务的主要收入。但近年来,气象短信订制率也出现了稳定不增长势头。

1.3彩球广告现状

彩球广告业务球用气由氢气转换为氦气,提高了安全系数和成本。因其他广告公司彩球用气仍为氢气,价格便宜,导致气象部门彩球业务的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2存在的问题

2.1专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2.1.1公众气象信息产品代替专业服务产品制约专业气象服务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主要通过气象信息产品专业化、特色化来发展专业服务,拓宽服务领域,服务在生产过程中对气象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其气象信息产品有别于公众气象信息产品,需要定时、定点、定量、精细化的预报产品[2]。而目前专业服务产品普遍存在以公众气象信息产品代替的现象,这就在时间、空间的精细化程度上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现状。比如,时间上,其常规产品是定时的短中长期加上部分临近预报,而用户要求任意时段都能提供预报服务,这是目前不够完善的地方;空间上,预报产品都是针对城市天气的产品,而用户需要的是一些密集的点或者湖泊上的天气。因此,公众气象信息产品代替专业服务产品是制约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主要问题。长此以往,老客户对服务产品产生质疑,最终导致其大量流失,且制约新客户的拓展。

2.1.2预报准确率影响专业气象服务发展。预报准确率也是影响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转折天气及重大天气过程中,如准确率不高,会给用户造成重大损失。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不及时,落点、量级不准确会给用户防灾减灾决策带来不利影响,也是目前用户最不满意的地方。多次失误必将会使用户对赣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提供的产品失去信心。

2.2气象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

2.2.1气象影视广告存在的问题。气象影视广告业务的下滑发展趋势,主要是因为人们获取气象信息途径越来越多,且在数字电视逐渐普及的背景下,广告客户对栏目水平、设备、编播、广告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以至广告客户不青睐天气预报栏目中的广告。

2.2.212121气象语音信箱存在的问题。12121气象语音信箱拨打率呈逐年下滑趋势,主是因为信息时代的发展,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加之12121气象语音信箱设备老化,服务产品单一,信箱内容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所导致的。

2.2.3气象短信存在的问题。气象短信在经营过程中,营销推广工作主要依赖运营商,对业务的自主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另随着3G时代的到来,文字短信已远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短信类型的单一已经严重影响到短信推广、用户订制率的提高。

2.3彩球广告存在的问题

彩球广告业务球的用气为氦气,提高了人员安全系数,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成本。近年来广告业务行业快速发展,许多广告公司都具有施放气球的资质,使得赣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的彩球市场价位无法提高,利润空间缩小。另外,许多单位的庆典活动都直接由广告公司承办,广告公司为谋取更大利益,在策划庆典活动时往往用气柱、彩虹门或其他项目代替彩球;加上近2年来,赣州市城中心改造,导致许多地方不能施放彩球,造成许多客户流失。

3建议

3.1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培养人才队伍

建立完善气象科技服务管理制度,结合赣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已出现和将出现的许多情况和问题,认真研究,加强规范、引导,保障气象科技服务健康发展。另应发展壮大气象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有计划地组织科技服务人员学习、培训和技术交流,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竞争力强的人才队伍。

3.2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

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发挥气象部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在国家优先发展的通讯信息、新能源开发等产业上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根据用户需求,不断研发服务产品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专业气象服务,并杜绝专业服务产品以公众气象信息产品代替的现象[3]。

3.3更新影视广告设备

在数字电视逐渐普及的背景下,只有将影视广告设备进行更新,对节目制作全部改良,适应市场的发展,从而得到广告客户的青睐。

3.412121气象语音信箱多样化

12121气象语音信箱设备老化,产品单一。应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设计不同的语音信箱。如赣州是脐橙生产地,可以设置一个脐橙与天气信箱,也可设置其他一些农作物信箱,这样针对性较强,更能提高拨打率。

3.5实现气象短信产品多样化

目前气象部门推出的气象短信主要是以文字形式的48h城市天气预报,其内容单一、枯燥严重影响用户订制率。应将短信的种类多样化,譬如开发景区天气预报短信、气象生活指数短信、交通气象短信、重要天气气象短信等,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4]。如今已经进入3G时代,3G是通信技术里程碑式的又一高点,融合了多种信息传播方式,包含声音、视频、文字、图像等信息呈现手段,3G手机作为个人信息终端,必将对目前的信息传播产生革命性影响。因此,气象部门应牢牢把握3G时代机遇,可针对3G手机开发研制彩信动漫天气预报短信来发展新用户。

3.6加大彩球广告推广

目前,广告客户对氦气了解不是很清楚,导致用户宁愿选择价格便宜、安全系数低的氢气球。应加大力度向客户推广氦气球,同时也应与广告公司、报社、电视台合作,以增加新的客户,从而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