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制作设备护理

时间:2022-08-28 10:58:00

电视制作设备护理

一个电视台的制作机房,是其节目生产的主要部门,所属设备的状态直接决定着节目画质与音质的高低。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电视台,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卫星传送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的发展,电视节目制作的范畴已经扩大了很多,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编辑设备外,非线性制作网、多媒体编辑工作站、小型卫星地面接收站等等,各种相关设备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电视节目的制作中来。那么在新的环境下,怎样对各种系统及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及维护,保证机器工作在稳定正常的工作状态,对于电视台的技术保障部门来说,是致关重要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自1997年10月成立至今,已近4年。4年来我们的设备总值翻了几翻,制作机房也几经改扩建,但无论是对传统的设备还是数字非线制作网系统,我们都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日常维护手段,因此4年来我们没有因为设备的故障影响过节目的正常制作与送播。

一.人员管理

毫无疑问人是技术之本,再好的设备没有好的专业人员操作,没有过硬的技能,设备就不可能发挥出其最大的功效。正是因为看到了人这一关键的因素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从频道成立之初,就注重了在这方面下功夫。

首先,严格管理。在频道开创之初,我们就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机房管理规定,从设备使用申请到值班员的职责,我们尽量细化、量化管理,分别出台了《ENG设备使用管理规定》《机房管理制度》《机房安全制度》《机房卫生制度》《技术部内部管理规定》《非线新闻制作网操作规程》《设备故障报修办法》等相关制度,对内部工作人员的职责和编辑记者的操作进行约束和规范,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对这些制度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实践证明,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不但使机房工作井然有序,也保障了设备在超高使用率下的低故障运行。4年来,我们的机房一直做到24小时技术人员值班,值班员在严格履行值班职责的同时,对设备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故障做到详细记录,及时报修;对一时无法确定的问题,都会在部内业务学习会上进行讨论和分析,这样不但可以及时解决问题,还有效的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其次,加强培训。几年来,我们不但坚持了每周三的内部业务研讨制度,还积极的邀请一些公司或学校的专家学者来做技术报告。对本部新来人员坚持老同志的传帮带及轮岗,使新来的技术人员可以很快熟悉工作环境,尽快的对本台所拥有的各种制作设备做到熟练操作,对常见故障可以及时定位和排除。另外,针对近年来数字视频技术不断发展以及台里设备趋于数字化的实际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了"北京广播学院"的《数字视频技术》与《数字音频广播》两门课程的电视培训,使每个专业人员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第三,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技术资料情报站,资料来源包括订阅相关技术期刊和报章杂志、各种设备的随机技术手册、技术书籍等,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搜集相关的行业信息并形成条目,输入频道的办公自动化网络,方便查询与检索,使得我们可以随时跟踪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

第四,注重理论水平的提高。由于广播电视技术人员,长期工作在幕后,日常工作多是繁重重复的技术维护与保障,怎样提高专业素质?激发大家对业务的学习积极性?从98年开始,我们就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每个技术人员当年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必须写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技术论文一至两篇,4年来,我们不但在各种刊物上发表技术论文数十篇,而且还有数十篇文章在每年度的大区级技术年会获得了一、二等奖,不但为台里赢得了荣誉,每个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也在总结归纳中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第五,对于非技术人员的上岗培训,也是我们长抓不卸的一个工作重点,每年我们都组织专门的技术骨干对编辑记者进行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专业培训,使编辑记者对本台所属设备及所具有的制作手段有较全面的认识,并进行严格的操作资格认证考试,督促其养成良好的上机习惯,也方便了编辑与技术制作人员之间沟通,更好地出精品。

这是因为有了这么一套完善的培养人、锻炼人、激励人的机制,我们的技术队伍不但能保持相对的稳定,而且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才使得我们的各种设备发挥了其最佳性能。

二.设备维护保养

管理到位只是一个系统良好运行的软件,如果没有同样良好的硬件平台,再好的软件也难出效果。众所周知电视台使用的各种录像机、摄象机等均是价格不菲、使用率极高的设备,同时,也是一种高度精密而复杂的光机电原理并存的混合物。它既有当今最新的电子电路技术,也有精确的机械原理。视频图像信号和音频信号的处理、微电脑的控制以及数模转换技术等构成了一系列复杂的电子电路。机械方面则由电机、导杆、滑环以及压带轮等组成机械手精密地操纵磁带围绕着磁头运作。作为这种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设备,由于使用的金属磁带围绕着高速运转的磁鼓和主导轴运动,极易引起各种机件磨损,造成精度下降,最终会发生磁带损坏,画面信号质量劣化。因此为了有一个良好的硬件运行平台,必须不断地对设备进行科学的保养与维护,这样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零件更换费用,降低磁带损坏的可能性。

长期的统计表明,任何产品从出厂之日起,其故障发生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出厂初期故障发生率往往比较高,这是由于产品使用初期正处在设备磨合阶段。随着产品使用时间的延续,故障发生率将明显降低,这表明产品进入稳定使用阶段。通常情况下这一阶段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而随着产品长期的使用,故障发生率会再一次升高。此时表明该产品的使用寿命已接近终了。

一台录象机能否长时间稳定使用,关键在于是否能将其稳定工作期延长。由于机器使用的环境各不相同,工作环境的温度、湿度、粉尘度及使用媒体等都将一定程度上影响零件在运行中的磨损,而各零件的磨损正是机器发生故障最直接的原因。因此,根据时间表对使用时间的记录,定期更换易损件,使我们能防止由于机械磨损造成的不良,保证机器性能的稳定,为能够进行放心的操作提供条件。同时,也能使不同机器间保持良好的格式兼容性。由于一台录象机的机械部分是由许多零件组成的结合体,各个零件的位置都保持着一定的平衡。所以,一旦在零件更换后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会使机器偏离格式(失去兼容性),或出现异常磨损等故障。一台机器经过长时间的运行,虽然各个零件磨损较严重,但各零件之间经过磨合后还是能够保持一种稳定的平衡状态。而当其中一定数量的易损件经过更换后,这种平衡反而被打破,机器的磨损情况将更加严重。因此定期零件更换后的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调整可使机器内各零件在运行中重新达到一种新的动态平衡,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这种调整包括磁带通路的调整、伺服系统的调整、磁带格式的调整及电路接口的调整等。我们频道在成立之初就专门设立了维修组,并选送技术人员去SONY等大公司接受专门的技术培训,做到一般的故障排除、日常的设备维护与零件检查更换均可以自行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各种设备的使用环境条件是最基本的保养要求,这一点在每台设备说明书上都注明得很清楚,但却往往为人所忽视。我们频道由于有一系列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确保了机房的卫生与环境条件,因此4年来,我们机房里的设备从未因为结露、粉尘等环境问题出现故障。从设备维修手册上我们查到(以Sony机型为参考,时间为T2-磁鼓运行时间),磁带运行表面的清洗一般是1000h为一个周期,其实这完全要看设备的使用环境。

磁带通道在磁鼓部分的下边缘处若积有磁粉污垢,会引起磁带运行在非标准的通道上,造成视频磁头或者控制磁头跟踪相应磁迹不良,产生劣质画面。在主导轴上磁带经过的地方会出现日久摩擦而残留的磁粉污垢,这会引起磁带在主导轴上受压带轮压力作用下,造成磁带带基出现压痕,永久性损坏磁带。压带轮是磁带通道上的易损件之一,也是影响磁带运行的关键元件。当它用久了表面会出现镜面现象,这会降低它的摩擦系数,在编辑状态时使磁带出现不必要的滑动,影响编辑帧点的精确。在搜索状态时,会使磁带稍微偏离主导轴位置前后导杆上的限位,引起磁带绞带或者折皱或者边缘成波浪状。当压带轮表面呈现镜面而又有龟裂现象时,除了降低摩擦系数外,还会由于其表面的凹凸不平的小坑影响相邻的A/T磁头拾取或记录信号的效果,严重的会造成无法拾取和记录信号的后果。有些机器的磁鼓上装有电刷,天长日久后其上会积累一些尘埃,这不仅会造成电刷的过早磨损,也会影响画面质量产生难以接受的小飞点。机内的灰尘积蓄过多,尤其在北方的干燥天气也容易形成静电或导电效应,引起电路方面的参数异变。大小磁带转换盘机构上润滑油与灰尘混合过久会增加齿轮间的摩擦力,造成驱动电机力矩不足而无法进入转换状态。所以,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既可以减少更换部件的费用亦可使设备好用。我们尤其注重了日常工作中对设备外壳、带仓口的清扫,同时注意机器后部的风扇通风口是否顺畅,并定期除尘。这些口都是灰尘容易出入机内的地方。众所周知,使用厂家提供的清洁带,是一种通道清洁方法,但却不是最佳的方法。因为这种清洁带摩擦系数比较大,使用过度会对磁头寿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明确规定,除非节目时间紧或者是设备安装在机架上难以搬动,一般要求人工操作。

清洁步骤是先一边用刷子清扫积聚的灰尘,一边用吸尘器吸去扫落的灰尘。然后用无水酒精和棉签清洗并抹净机械部分:带仓机构,大小磁带盘转换机构,穿带机构等部位上的灰尘及其污油垢。当这些地方干净后,就进行磁带通道的清洁:每个导杆、固定的磁头、压带轮、主导轴等的表面。最后才是对磁鼓的清洁,这一步需要小心谨慎。最后,在齿轮、转动和滑槽位置上适当放点润滑油,整个清洁工作就完成了。

清除掉附着在磁头上的杂质,从而使磁带和磁头保持良好的接触,保证高效的记录和重放,可以产生较高的信噪比。附着在磁头上的杂质之所以会减弱重放时的信号是因为良好的接触受到阻碍时,拾取的信号会受到衰减。其衰减量可由如下公式表示:

信号衰减量(dB)=54.6·d/λ

d:磁头与磁带间距(μm)

λ:记录信号波长(μm)

假设磁头与磁带存在1μm的间距,在使用U-matic录象机的场合,由于采用了1.6μm的最短波长,在这种情况下其信号损失量仅为3.5dB,也就是说信号降低到了原来信号的67%。相对而言,在Betacam-SPPAL系统的场合,因采用了0.65μm的最短波长,那么在同样情况下,信号损失值为8.4dB,这就意味着信号降到了原信号的38%。而在其后采用的数字格式中(包括DigitalBetacam、BetacamSX和DVCAM),由于它们使用的最短波长较以前模拟格式更短,因而同样大小的磁头----磁带间距对其信号衰减量影响更大。由此可以看到清洁对数字记录格式的录象机是多么重要。

另外,压带轮作为一个易损件其标称的更换时间是1000h,但要经常检查其使用情况,注意其表面磨损程度,及时更换。以上工作的技术性并不很强,只要小心谨慎,认真负责,勤于实践,一般技术人员都可以胜任。

机房的环境搞好了,保养工作就轻松很多,设备使用寿命也就可以延长。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设备再投资的成本也会降低。4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做好日常清洁维护的基础上,每半年定期对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保养维护,通过这些有效的手段,我们保证了频道的设备一直处于一种良好的运行状态,有力地保障了节目部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