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优化作用探讨

时间:2022-12-25 08:49:00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优化作用探讨

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技术被普遍应用在各个领域中。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重要教育机构,不断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课堂中,能够有效的优化教学质量,使学生了解当代社会科技的发展状态,是教学中必然的发展趋势。对此,本文将对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化作用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

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对课堂教学的优化,使学生在学习中充分自主实践,有效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既能,推进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以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对传统的知识进行更新发展,重整、完善教学方式及理念,跟进时代的发展,培养现代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一、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概述

中国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起始于上世纪20年代,称之为电化教育。当时电化教育活动中使用的幻灯、电影等媒体比原始口耳之学以及后来的印刷媒体用于教学,其传播方式跃进了一大步,已属现代教育技术的范畴,但这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现代教育技术,只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现今,所谓现代教育技术是指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和教与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评价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简单来说,它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远距离通讯技术等引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此来有效处理信息,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应用现状分析

(一)信息化教学环境不够完善。信息化教学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在高职教学中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虽然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相当的课程教学中都在普遍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但是其信息化教学环境还不够完善,最终导致信息化教学难以有效呈现。高职院校应该按照课程标准,从软硬件方面配备好信息化教学所需的软件环境、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根据当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实现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完善。(二)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需要加强。尽管信息技术在不断蓬勃发展,教师仍没有完全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相关技能,比如教师需要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对投影仪、计算机、智能触控黑板、以及各种多媒体软件进行合理的应用,通过多样的教学方式以及灵活的教学技巧,突出现代教育技术高效创新的特点。但是往往在实际教学中,部分教师并不十分了解现代教育技术,从而影响其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发挥。(三)学生信息素养不足。高职院校的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文化课基础相对较低,学习兴趣不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从而致使他们不能长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学习活动中。通过对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虽然能够激发学生在教学中活动中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学生的信息素养不足,致使他们并不能够完全享受到现代教育技术带来的红利。例如,一些同学对某项技术很感兴趣,但是他们还不能通过自身掌握的信息技术在网络上获取相关技术的知识和技能要点。

三、现代教育技术对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优化的措施

(一)转变传统教学方式。为了在高职教学中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通过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有效应用现代教学技术,能够改善教学手段,将现代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计算机理论基础知识等方面的系统教学中,使得课堂不再是枯燥的填塞形式,而出现视频、音频、图片等多媒体形式,满足了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并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对计算机进行主动操作同时对知识进行实践思考,有效锻炼他们的探究能力,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和积极性。(二)进行创新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根据课程标准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使课程知识体系形象化、立体化,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不断的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的创新,将课本抽象的知识简单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有效的掌握课堂知识并乐于进一步探索实践。(三)提高教师现代化教育技术能力。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全面发展,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对信息技术的认知水平,加强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用全新的知识观、人才观和教学观去审视和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只有在教学中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不断磨练信息化教学手段,才能促进学生的信息素质不断提高,从而最终达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以互动的形式带动学生融入课堂,建立与学生的和谐关系。多种多样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高度还原生活场景或生产案例,适时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突出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多种途径,有针对性的在课后自主完善计算机知识结构,从而产生求知欲,积极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中去。

四、结语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以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丰富计算机的教学内容,有效的提升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并将抽象的知识简单化。通过提高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效率,可以显著提高高职院校教学水平和教学收益,从而进一步促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肖华妹.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报,2018(02):58-61.

[2]廖珊.论计算机信息技术与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信息化[J].信息通信,2015(6):265-266.

[3]庆海涛,高勇军.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J].科学与财富,2014(2)

作者:贾云 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