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核心能力培育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12 04:12:51

学生核心能力培育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

摘要:将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作为核心,探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构建职业化人才培养策略,加强平台、教学队伍及课程体系建设,核心目的是通过人才培养方法的完善,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职业性,为其综合能力的发展提供支持,实现高校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高职;大学生;计算机教学;职业能力

伴随教育体系的创新发展,高校教育中逐渐强调“以人为本”的教学模式,并要求学生学习中不仅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而且也需要明确职业方法方向。报告中指出:高职教育中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中的教育工作者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将教育培养目标及发展方向作为核心,实现对现代化人才的培养。高校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深化教育改革内容,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法的构建,满足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但是,在现阶段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中,教学方法受到一定的限制,严重降低了学生职业化的发展热情,同时为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提升造成制约。因此,在现阶段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应该认识到职业核心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教育改革及教学方针的明确,进行教育体系的创新,从而为现代高校的教育改革提供支持。

一、高职计算机教学职业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一)时代的发展需求

伴随教育体系的信息化发展,信息技术逐渐成为高校教育中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未来工作中,计算机也是大部分人工作的必要工具。在社会人才需求转变的背景下,高职院校通过职业核心人才的培养,可以对当前教育现状分析,实现职业化人才培养策略的整合。对于现阶段社会人才而言,对职业化程序开发人员的需求较多,因此,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通过职业化人才的培养,可以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并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明确方向,实现教育体系的稳定创新。

(二)教学方向的转变

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其教学内容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导致教学方法也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对于以往的课程教学方法而言,需要教师通过计算机操作步骤的讲解引导学生学习,并对学生实践中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顺应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带来限制。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该通过职业核心教育方法的完善,构建开放性的教学模式,满足信息化的教育需求,在教学方向转变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高职院校计算机职业教学提供支持。

二、高职计算机教育的现状

(一)学生实践能力相对较弱

通过对高职计算机教育专业教学现状的研究发现,在高职教育课程中,学生存在着实践能力不强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在教学中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存在几个班级同时授课的现象,一些教师为了达到教学目标,会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作为核心,并占用大部分的课程时间,从而限制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也没有充足的时间解决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这种现象的发生严重降低了学生的积极性,为计算机专业中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造成限制。

(二)教学方法缺少差异化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不同学生主体基础水平存在差异,而且学习能力也有所不同。但是,在现阶段高职教学中,教师在计算机专业课程讲解中,有没有认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这种现象导致学习效果分极化,对于基础能力较好的学生,由于学习内容缺乏挑战,会丧失学习的兴趣;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由于无法跟上教学进度,会逐渐降低学习效果,从而给高职计算机课程教育的改革带来影响。

(三)教学资源相对较少

对于高职计算机课程而言,课程内容会涉及多个专业,所以,在不同专业中教学内容存在差异。但是,在实际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相关教育人员没有认识到教学内容统一对学生的能力提高带来的影响,仍然会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从而限制了学生的提升。而且,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一些教育人员没有认识到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导致教学内容缺少创新性。

三、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核心素质培养的策略

(一)创设良好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

在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中,不能只是进行计算机职业技能的培养,而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校教育者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平台,使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树立创新意识、强化职业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满足学生职业核心素质培养的需求。而且,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核心素质培养中,应该构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并做到以下内容:第一,加强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追踪服务,全面掌握用人单位的需求,通过对毕业学生就业状况的分析,认识到计算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展现出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在毕业生追踪调查问卷中,应该建立完善的学生档案,通过对学生班级状况、在校期间表现等内容的分析进行学程监督。加强了解毕业生用人单位的需求,通过对毕业生工作期间困惑内容的分析,强化反馈机制,使高职院校对计算机市场人才的需求有全面认知[4]。第二,在校企合作构建中,应该通过对计算机教学方法的创新,进行校企平台的创设,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软件的开发,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在校企合作工作设计中,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对教育现状的分析,结合企业计算机工作的内容,进行教学专业课程的设计。

(二)构建专业化的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教育团队

在高职院校职业核心能力人才培养中,应该构建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过双师型人才的培养,满足现代化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需求。对于双师型教师而言,不仅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教学能力,而且也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实践操作技能。对于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强化学生的技能,全面满足现代化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在现阶段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育创新中,为了实现双师型教育人才的培养,应该在整个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注重对教师实践能力的评估。高职院校可以定期派出专业教师进行驻外学习,教师在实践操作的同时掌握现代化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性。第二,鼓励教师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合理进行高职院校中青年教师的技能培训,使计算机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将技能合理转化为教学内容,以便充分满足高职院校技能性人才队伍的构建。第三,积极调动师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在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中,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的积极性及主动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活动之中,教育人员可以针对学生的参与现象进行指导策略的构建,使学生及教师在整个过程中提高专业素养,并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引导提供支持。第四,强化教师在职业素质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在高职院校职业人才培养中,应该通过对育人环境的创设,实现高职院校活动全面开展、全员参与的职业素质教育目标。通常状况下,在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中,教育人员应该认识到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对于职业素质培养,是一个系统性的教育工程,需要实现顶层规划、全面推进及人人参与。其次,由于高校学生作为社会实践的个体,在职业素质培养中,应该通过对不同社会环境变化因素的分析,进行职业素质培养方法的创设,实现对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培养。最后,在职业素质教育中,需要对学生职业道德、人们素养、以及思想道德素养的内容进行分析,以便有效促进学生职业素质的全面提升,为高职教育体系的革新营造良好环境。

(三)构建全方位的计算机职业素质教育体系

伴随高职计算机教育课程的改革,为了实现高素质职业人才的培养,在现阶段教育中应该将高职学生职业素质教育作为核心,针对计算机岗位需求,进行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以便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提供支持。在计算机职业素质课程教学中,应该针对高职学生的现状,构建综合性的职业教育体系。通过对教育内容的创新,在全方位计算机职业素质教育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内容:第一,培养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伴随教育体系的创新,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计算机专业在教学革新中应该将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作为核心积极推出“体验式”的就业指导计划,让学生在计算机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第二,加强计算机课程选择的多样化。在教育体系创新中,高职计算机专业应该全面引入学分制、大众化、网络化的课程教育方法,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创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学习,在不同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计算机专业职能,从而为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提供支持。第三,实现学历教育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的融合。教育内容改革中,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应该实现高校教育与实际工作的有效融合,在教学中,将学生作为主体,通过全方位素质教育方法的整合,明确计算机课程教育方法,强化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

(四)构建创新性的计算机课程培训方式

伴随现代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创新,在教学方法整合中,为了强调学生的职业素养,应该构建创新性的计算机课程教育培训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促进现代化教育模式的稳定创新。因此,在教育体系整合中,需要通过创新性计算机课程的构建,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

1.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计算机专业教学内容分析中,教师需要在课堂内容讲解中融入科学化的发展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如在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为了强化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可以为学生创设全新的教学环境,通过CDIO培养模式的构建,进行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创新,使学生在在课程内容学习中,对计算机研究内容的构思、设计、运作有系统性的认识,有效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为现代职业化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持。

2.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

在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整合中,为了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教学创新中应该做到:

(1)实现计算机课程的综合化。也就是在计算机课程组织及实施中,将学生作为主体,并明确教学中的目标,实现对计算机课程内容的跨学科设计,明确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并针对计算机职业需求,进行教学方法的整合,从而使学生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

(2)计算机课程养成化。也就是在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引用中,应该通过对人文社科、艺术教育的融合,使学生的性格得到养成,并为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发展提供支持。

(3)课程实践化。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课程教育实践化的内容而言,主要是在计算机课程设计中,针对高校学生的思维,进行课程教学内容的创设,实现教育课程的科学性,并为学生计算机专业素养以及计算机职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4)设置多元化的课程内容。在计算机课程教学创新中,应该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在课程内容选择中,通过代表性计算机内容的运用进行活动的创设,并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使学生在整个活动中,通过多种计算机技能的运用,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从而为未来的职业化发展提供支持。

3.明确以素质教育为主的考核标准

伴随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教师在教学中为了强化学生的主体性,满足学生的职业化发展需求,应该构建多元化的人才考核方式,满足学生综合发展的需求。通常状况下,在评价体系创新中,应该做到:第一,在多次考试中,取最高成绩进行学生的评价,这样可以改变学生惧怕考试的心理,避免作弊现象的出现;第二,为学生营造考试即练习的情景,让学生用平常心对待考核,从而强化学生的心理素养,并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四、结语

在现阶段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为了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应该将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作为核心,将学生作为整个教育中的主体,针对学生的学习现状及学生的发展需求,实现职业化教育内容与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融合。通常状况下,在教学体系创新中,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平台的创设、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全方位职业教学的改革及创新性教学内容的设计,进行计算机课程内容的完善,充分满足现代化的人才培养需求,并为计算机行业输送更多专业性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杨晓良.浅谈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体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1).

[2]李红军.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素质融入课堂教学的研究[J].现代计算机,2014(21).

[3]邹颖伟.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策略[J].无线互联科技,2013(10).

[4]胡丽娜.高职高专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11).

作者:孟祥飞 单位:内蒙古兴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