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技术管理和维护

时间:2022-10-12 04:07:56

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技术管理和维护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医疗设备的选用变得尤为重要,计算机技术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对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工作、学习都起到了重要影响,计算机技术拥有资源丰富、使用便利、具有开放性等使用优势,受到了各行各业的青睐。当前社会人们的工作压力大,人们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医院成为了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重要机构,本文主要探讨了当前我国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的技术管理和维护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管理维护

1引言

医院的医疗设备与时俱进,很多都具有独立的计算机系统来作为应用基础,除此之外,医疗单位在工作运行的过程中还需要应用到计算机系统,这就决定了计算机系统维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对医院相关信息收录系统和医院的信息数据主体有着重要影响。计算机系统能够在医院领导指派出工作内容后对工作的执行过程进行智能化的监督和管理,现已成为医院信息控制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当前医院定量化改革和现代科学管理技术的应用依据。

2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的技术管理和维护的问题

(1)安装人员职责不明确。在进行医疗设备的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分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当代的医疗设备系统构造往往比较复杂,并且价格昂贵,工作人员在进行安装和调试期间,需要及时的跟进处理,当前医疗设备的安装人员大多数都缺少岗位意识,经验不足,在安装过程中,不注意细节,尤其是计算机系统的安装。计算机系统的安装对医疗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在安装过程中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医疗设备的精准性,对人们造成不必要的误会,造成医疗单位的损失[1]。

(2)设备应用过程中的问题。设备出现运行问题无非就是几个原因:工作人员的安装、操作失误,这一问题产生主要是因为当前我国医疗设备的使用人员缺少计算机的操作经验,于此同时,使用人员的职业水平和素养也各不相同,在操作过程中将自己的主观想法融入到设备运行中去,出现因违章操作导致的设备问题,这些问题都成为了相关设计人员和维护人员主要探究的内容,只有做好设备的有效使用,才能保障设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稳定性。第三,医疗单位计算机系统维护工作缺乏标准化的操作方法。这也就是说,计算机系统的维护的效果受到了维护的工作人员本身的技术条件制约。

(3)故障排除耗时长。如果在医疗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出现因计算机系统故障导致的设备运行问题,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需要在短时间内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明确,并采取恰当的方式排除故障,当前我国的医疗设备故障排除工作往往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尤其是在数据和信息的还原阶段,因为数据的重要性,在进行故障排除的修复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的保障数据的安全,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合理安全的故障排除体系,通过简便的操作来实现数据还原。

3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的技术管理和维护的措施

(1)做好安装过程的管理。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过程中,要谨慎小心,多进行观察,在安装前要先明确软件的安装流程,找到数据存放的具体位置,同时设置好软件的运行参数,为设备运行后的日常维护提供便利,一些厂商会要求工作人员做好技术保密,这种情况下安装人员要及时获取安装的基本要求,同时要充实安装人员的岗位意识,多进行安装经验的积累。在安装完成后,要对安装流程进行记录,制定出安装资料,这样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这些资料查找问题发生的源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解决,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和误会。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在进行自动更新后会实现必备软件的安装,传统的软件记录大多数都被储存在档案室,当前的软件可以储存在光盘和本地电脑中,方便不同的部门随时进行查阅,对其中的一些文本资料能够电子化,通过扫描成为图像,制作成电子书,为人们资料查阅提供了便利。

(2)做好日常使用管理。减少设备运行故障是实现设备管理和维护的主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设备运行前,制定出合理的使用管理规划,安排专人进行设备操作,在出现问题时,也有该人进行负责,落实个人责任制,提高员工的岗位意识,从而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减少失误发生的几率。传统的医疗设备使用管理是通过笔记的形式来进行记录的,设备使用前先进行登记、维修保养前也需要进行登记等,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开始实现打卡制,这都有利于医疗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岗位培养,保证员工具备问题判断能力和问题处理能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对一些经常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员工,可以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对整个操作流程进行记录,这种管理方式及保障了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的细致应用,还确保了医疗设备的使用安全。构建专业的维护团队,定期的对医疗设备进行统一检查,保证计算机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医疗单位的工作质量。

(3)故障排除体系的建立。在医疗设备出现运行故障后,想要在短时间内解决难问题,就需要实现镜像文件还原,数据的恢复能够在短时间完成,但镜像文件的还原还需要保障数据的安全和完整性,很多医院在进行医疗设备的安全过程中,都会将重要的设备软件数据保存在电脑自带的系统盘中,如果冒然的去恢复系统盘,就会导致数据的缺失。因此,设备维修前要先确认能不能直接进入系统,如果可以,就需要对数据进行备份,然后在进行系统盘还原。如果不能进入系统,就需要采用镜像文件还原的方式。系统还原能够缩短大量的维修时间,传统的数据找回方式是通过操作系统的安装和各类驱动软件安装,想要实现故障恢复需要一段时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系统数据还原能够在缩短故障排除时间的同时还能够节约维修资金,需要在医疗设备的研发过程中不断完善。

4计算机系统的保养

计算机系统具有资源丰富,使用便利等特点,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系统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需要对计算机系统的磁盘进行整理,清理没用的数据和信息文件,在实际系统的应用过程中,一旦出现磁盘应用空间不足的情况,会产生计算机系统运行缓慢的情况,甚至频繁死机,系统清理可以通过一些应用软件来实现。硬盘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文件碎片,这些文件碎片长期得不到清理会分布在各个计算机的使用扇区,导致系统访问过程中出现访问效率下降的情况,因此,我们要定期进行磁盘整理,减少运行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为了节约清理时间,还可以在对系统和数据进行备份和储存后,采用备份镜像文件处理、还原的方式,来定期进行系统软件的清理和维护。

总结

随着计算机系统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以计算机系统为主导的医疗设备管理技术开始在医疗工作的将开展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想要实现医疗设备的稳定运行,需要做好计算机系统技术的管理和维护,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医疗单位在各项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依赖不仅体现在医疗技术方面,还包括对医疗单位工作流程的管理,因此,想要实现对医疗设备的有效管理,需要完善现有的维护体系,保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史力猛.医疗设备中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维护与维修[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71):19-20.

[2]万旭.浅谈数字化医疗设备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J].通讯世界,2017(12):73-74.

[3]董剑.计算机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11):90.

[4]赵翊轩.医疗设备计算机管理系统设计应用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01):99+109.

作者:张春文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民医院放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