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28 08:21:13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分析

摘要: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被有效的应用到中职院校的教学之中。计算机网络在为中职院校师生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困扰。就目前中职院校的发展和观察,计算机已经在中职院校的实验室愈加完善。但是,在中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存着一定网络安全问题。因此,中职院校要优化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本文主要分析中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方面,进行简单的分析说明。

关键字: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管理分析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计算机管理人才,中职院校为中国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先进型人才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鉴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日趋发展,信息技术在我国社会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与实际应用。尤其在我国各类的中职院校中,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已经在中职院校的实验室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在实际的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相关的实验室网络安全问题。那么如何应对实验室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如何有效的维护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中职院校的难题。

1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建设

1.1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建设的目标。在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的考虑到以下几个目标:在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设计过程中,中职院校首先要选择较为先进的网络,构建经济适用、灵活多变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职院校要善于利用新科技网络技术,全面实现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环境的良好境况。另一方面,要充分的完成计算机在中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应用,加强和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以及网络管理和远程服务等等问题。中职院校要积极努力构建校园网络教学的实验室网,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全面实现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快速交换。与此同时,中职院校还可以有效将校园网与互联网进行有效的对接,实现性能稳定,运行效率高的安全网络系统。1.2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建设的基本要求。目前,很多中职院校在进行网络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对于网络建设提供的平台,存在一定的要求。要求在网络实验室的构建中,具有灵活性和经济型的特点,要极大的满足多种应用实验的需求。此外,网络技术在不断的进行更新换代,中职院校在努力构建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过程中,需要充分地考虑计算机设备的选择,所选择的设备要具有较强的扩展能力,当然,设备的选择要建立在其稳定的情况下。最后,计算机的网络实验构建,要与社会实际进行有效的结合,积极的与社会网络进行搭建,这样才能促使学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增加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2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措施

2.1中职院校要不断的加强安全教育工作。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能否顺利的开展,甚至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思想观念等。因此,中职院校要高度增加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意识,作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中职院校需要根据本校的具体实际情况,制作出一条适合本校的工作发展模式。同时,学校要加强与提高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不断的强化与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他们良好的网络习惯。最后,中职院校还要加强计算机工作人员的防护观念,建立一支具有专业化的队伍,确保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安全可靠性。2.2中职院校要不断的提升防控能力。计算机面对网络安全的威胁情况下,中职院校要及时的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机制,提高网络实验室的安全性。需要不断的提升其防控能力,保证学校基本的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在具体的实践工作过程中,中职院校要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及时有效的对计算机硬件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做到对计算机系统软件优化升级,例如:及时更新系统漏洞和补丁,防止病毒的侵袭。由于中职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加上校内的学生操作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等等一些不良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中职院校方面要根据具体的情形和实际工作情况,作出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充分的保障中职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性,有效提升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防控能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院校的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是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中职院校计算机的网络实验室,不但可以提高计算机的网络科研工作,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还可以培养出具有高素质计算机网络管理人才。因此,中职院校在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的建设中,不断的改善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积极努力的构建一流、科学的计算机实验室,促进我国网络实验室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红宇.中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问题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No.12503:228.

[2]程晓楠.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室的建设[J].科技资讯,2016,v.14;No.45324:116+118.

[3]朱莉.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探讨[J].南昌高专学报,2009,v.24;No.8203:128-129.

作者:陈天然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