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计算机实践能力培养

时间:2022-08-27 08:28:25

党校计算机实践能力培养

因为当下教育环境、模式等的改变且在党校计算机技术的教育中各学员计算机技术水平差异较大,从而导致党校计算机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如何实施真正的因材施教等问题非常重要。而分层教学恰好能够解决此类问题。因此依照发展变化的情况来开展的分层教学,是培养党校计算机教育实践能力的重要方法。

1对于党校计算机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现状分析

党校在计算机教育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党校在资源投入等方面有着较为严重的问题,且体现为下面几点。第一,教学条件较差,具体表现为计算机配置低、上机的机会少,从而导致了教学任务无法切实完成。第二,教学方法单一,比如说虽然有的老师有专业的知识储备过关,但是由于教学技巧等方面有较大问题,从而导致课堂上仅仅局限于知识上,而在实践能力上的活动大多是较少甚至没有的,因此使学员实践能力难以提高。第三,教学内容单一,主要表现为教师上课内容过于依赖教材,对于教程内容未进行筛选以及延伸,从而导致了学生潜能难以被激发。第四,考核方法不科学,具体表现为大部分党校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较差,而教学内容为理论知识为主,这样会使学生在将来工作中出现计算机实践能力不足,尤其在应用性的操作中,因没有较为全面且系统的科学考核,容易使学生有厌学的心态出现。

2分层教学的核心

分层教学十分注重“教师的教要适应学员的学,学员是有个性差异的,不能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发展来换取另一部分人的发展,学员的个体差异是一份宝贵的可供开发的教育资源”。并以“面向全体学员,正视学员的个体差异,实行分层推进教学”为核心。其以教会所以学生为理念,把不同知识基底的学生分开教学,并且对于不同的学生灵活的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从而切切实实做到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的计算机知识需要,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其“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而在分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老师必须做到在课堂上教授的内容以及课前、课上、课后布置的问题必须要根据学生能力来进行知识的划分等,从而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受到鼓舞,以此来鼓励和指导学生在在学习中创新,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和促进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养成。比如说在层次教学中,通过将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分组,并且老师要根据特定的问题找到相对应的方法,以此来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来使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中获得知识和能力。在进行长期的分层教学的研究中,我们可以知道分层教学的必要性。因为其通过个人能力进行分组的,这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对不同学生各自的长处的尊重并且有助于其特长的发挥。不仅如此,更加应该根据学生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大小来综合,从而促进有能力的学生的长期多方面发展。总而言之,分层教学是一种尊重学生的各方面能力的差异,并进行科学合理的相应教学模式来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同时有使其能够更加独立的自主学习。

3分层教学策略

3.1环境优化。在党校计算机课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能力的大小,来安排符合其的专业课程,这在环境优化的基础上进行。应该有针对性的对于不同专业安排不同方向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课程,以此来使学生能够有方向性的来应用计算机技术,避免了学而无用的情况发生。同时在分层教学的教学环境中,一定要按照学生能力来进行分组,并根据其能力来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从而来培养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3.2实施策略。由于学生所处专业不同、将来所从事的职业不同,因此其对于计算机技术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分层教学中,要通过对于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环境的优化来从各个方面渗透相关专业。总而言之,教学策略的实行应符合以下几点。第一,策略的调控,教师应该通过对于教学计划的安排、实施,从而得到教学反馈,以此为基础来对于教学方法进行调整和优化,来是不同需要的学生能够得其所需。第二,认知策略,教师应该根据对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的了解、观察等方法来使知识能够互相渗透,从而能够知道学生长期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三,整合策略,教师要运用建立资源库,来进行不同学生的教学过程中的资源整合,从而来完成资源共享。3.3方案实施。在分层教学中,教学方案占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是实施过程中教学目标和任务达成的重要条件。比如说,对于计算机的最基础的内容——文件的操作,应该有确定的基本能力和提高能力在教学方案中。基本能力也就是符合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有关技能条件;而提高能力则是指在掌握了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基本操作,通过学习、实践来规划较为完善的教学目标,从而使学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能够符合其职业的要求。而对于教学反馈是以学生的日常作业、考核来得到有关信息,并进行分析,从而来优化完善教学方案。在提升层面,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对不同专业的计算机实践能力的要求构造能力梯度,使学生能够按照梯度来一步一步进行学习、实践,从而拥有相应程度的操作能力。并且,根据各个学生的不同的要求,对于课程内容进行延伸拓展,来满足学生对自我能力提升的需要。在教学评价中,对于不同的能力的学生,评价必须也同时进行分组,依照其计算机实践能力的高低来进行有所针对的评价。比如说检查基本的计算机技术;鼓励学生在本专业职业能力基础上,拓展对新技术的学习;对学生的教学方案进行调整,来扩大其知识储备、制定不同能力目标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能力需求。

4结语

希望笔者的拙见能够对党校在计算机实践能力培养的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的有效进行有所帮助,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能够对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与讨论,以促进我国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秦建云,郭学军.基于学生差异的分类指导策略探索[J].上海教育科研,2013(6):48-52.

[2]胡琨,程恺.分层教学法在军队院校计算机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中的应用[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4(S2):89-92.

作者:李永亮 单位:沈阳市大东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