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计量检测研究

时间:2022-06-06 03:10:30

计算机技术计量检测研究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让计算机技术的地位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也逐渐脱离不了这项技术的辅助。各个行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个具有优势的位置,就必须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让其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针对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计量检测;应用

计算机技术的大范围普及让行业的发展更加迅速,但是需要的注意的是很多行业在应用计算机技术时并没有将其优势全面发挥出来,也就是在实际工作的操作中只是利用计算机开展一些简单的记录、存储流程,很多工作仍然采用人工处理的方法,这不仅浪费了人力资源,也让计算机的应用价值受到限制。计量检测中的计算机机技术应用也是同理,如果只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打印检测报告,就过于大材小用了。想让计量检测工作真正实现现代化,就必须让计算机技术带动整个行业进步、改革。

1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中的主要应用

1.1在计量检定与校准中的应用。计量检定与校准是计量检测中的主要工作,为量值传递或溯源的方式,但检定针对法制计量器具,具有强制性;而校准针对法制检定以外的计量器具,不具有强制性。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定与校准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基于有线或无线网络通信方式,是推行条码识别、远程计量、自动检测技术的基础。2)数字采集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基于IP技术的智能传感器、数据采集器,采集被测量的各种信号(如温度、压力、电压、电流等)。3)虚拟仪器技术,利用高性能模块硬件,结合软件技术完成各种测试、测量及自动化应用,是计算机技术与仪器技术深度结合的产物。1.2在计量检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采用计算机技术对计量检测工作上的效率进行提升是工作人员掌握新技术的核心,同时配合以新型的管理理念,让整个计量检测工作的服务质量达到标准。传统的管理方法掺杂了太多的人工部分,所以工作上的效率不仅受到基础设备的影响,还会因为人力操作过多影响计算机的在工作中的优势发挥,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过于简易,及时应用了计算机技术与处理系统,依然需要占用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效率不能达到相应要求不说,也更容易出现差错,系统本身的更新速度也会特别慢,无法实现证、账、物的动态统一掌控。我们现以计量检定与校准管理管理流程为例,计量器具是采用手工统计或是部分借助数据处理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整理,整项工作下来不仅需要占用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还较容易出现误差,这些问题的出现还不能通过简单操作得以解除,如果采用模块化、流程化的计量检定系统进行协同作业就可直接让计量工作得到全程监控,提升服务水平。

2计量检测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案例

2.1数字仪表的检定系统。数字仪表是通过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技术等综合使用的产物,测量操作简便、灵敏度更高、示值也更为客观。同时强有力的扩展能力让自动检测、报警、控制等功能优势发挥的更加完善。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几种数字仪表包括数字万用表、电度表、数字温度表等,以万用表为例,整个系统是由数字万用表、多功能标准检验仪、计算机组成,这三个组成部分是由数据线进行连接的。计算机可以通过连接打印机进行组合,扩展相应功能。开展检测环节时,工作人员需要通过计算机将相应的监测点设置好,然后由计算机控制多功能标准检测仪,将标准的具备可参考价值的标准信号输出出来,被检数字万用表检测出的信号传输到计算机中以后,会由计算机中安装的软件对检测数据与标准信号数据进行比较与逻辑判断,目的是的可以直接判断出被检万用是否存在不合格的情况,同时可以直接输出误差数值的大小,对于相关数据也需要存入到计算机中,然后将数据传输到数据的服务器中。可以通过打印机将需要的基本数据打印出来,这些数据都会在得到计算机软件的辅助得以实现。2.2检定校准管理系统。检定校准业务一般由检定校准计划、任务下达、检定校准开展(数据采集、处理、结论判别)等环节组成,计划员下达检定校准任务给对应专业的检测室主任,检测室主任再把任务分派给检测人员及校验人员。检测人员调用原始记录模板,系统自动处理原始数据,并给出判别结论。校验人员则调出原始记录进行核准,有问题就退回给检测人员处理,没有问题再提交给检测室主任。检测室主任再次核准,有问题仍退回给检测人员,直至完全无误后提交给计划员,至此检定校准任务完成。

综上所述,获得的经验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代,计算机技术与计量管理工作上的技术结合已经成为时展的大趋势,企业只有迎合时展的趋势,与时俱进的转变经营观念,在实际工作组织中科学合理的应用计算机技术,让计量工作中的优势得以全面性发挥,让企业的劳动效率以及发展势头得到保障,促使企业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发展优势。

参考文献

[1]秦佩云.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6):72-73.

[2]李廷.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29):108.

[3]石宝勇.计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简述[J].中国标准化,2017(3x):29.

作者:乔勇久 单位:宾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