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习计算机兴趣培养

时间:2022-04-24 11:07:47

小学生学习计算机兴趣培养

摘要:小学生在知识上处于刚刚接触阶段,对一切知识都有好奇心,这些好奇心能够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所以说,小学的教师一定要培养和维持学生的兴趣,只要学生的兴趣一直在,学生们就能一直以积极主动地心态去学习,学习效率就会十分高。小学计算机教师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培养小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关键词:小学教育;计算机教育;培养兴趣

一、引言

小学的计算机学习,正处于启蒙阶段,学生对计算机的接触并不是很多,这个时候,教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兴趣,让学生对计算机始终保持着热爱,才能让学生学好计算机。现如今,英语和计算机贯穿了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所以说,一定要在学生在一开始接触计算机的时候,就让他们产生兴趣,让他们对此好奇,才能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计算机中,提高效率。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有多种方式方法,教师要综合加以运用。

二、利用计算机的本身优势

计算机是高端产品,其本身就是科技的前沿,因此学生天生就会对计算机这种新奇的东西产生好奇。计算机作为高新技术产品,其功能可以说是多种多样,教师一定要将计算机的多种功能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产生疑问,这种疑问就能催发学生们的好奇心,从而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计算机的多种功能,画图,视频,音频等,学生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可能都有接触,但是图片修改,音乐编辑等较为高级的计算机技术,学生并不知道,教师可以将这些东西展示给学生看,学生们看到这之后,一定会感到新奇,也想自己通过动手也制作一些图片之类的,从而对计算机产生兴趣。这是教师通过计算机本身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三、学玩结合

计算机除了可供学习之外,还有许多娱乐功能。教师在上课时,除了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相关知识之外,也要让学生适当地利用计算机娱乐休闲,这样就能让学生对计算机这门课产生爱好。如果教师仅仅是让学生使用计算机学习的话,学生就会感到厌烦,因为计算机课上学到的知识,一般在小学阶段很难应用在生活上,所以学生渐渐不喜欢计算机课,从而也就降低了对计算机的热爱。如果教师在上计算机课上,拿出一段时间来让学生娱乐的话,学生就会感到计算机课上教师会让他们玩,他们就会喜欢上计算机课,一旦学生喜欢上了计算机课,渐渐地也就会对计算机教师有好感,这样,学生们就能在计算机课堂上听计算机教师的指挥,渐渐地也会对计算机课产生兴趣。学玩结合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利用教学游戏,就比如许多打字游戏,学生可以用这些游戏来提升计算机水平。学生在玩这一些教学游戏的时候,渐渐地就会有得分差距,学生们在这个时候已经养成羞耻心理了,他们会觉得分数比别人低不是一件令人感到光荣的事,就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计算机教学游戏的分数,渐渐地也会从中提升计算机能力,养成对计算机的爱好。

四、由浅入深,先易后难

许多教材都是根据一定的顺序编排计算机课程,这其中的顺序就一定有排序的理由。教师在教育小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时候,一般都是先从硬件讲起,先讲计算机的鼠标,键盘等,在介绍键盘的时候,许多知识都不是学生能直接了解的,就比如shift键,alt键等,学生在刚接触计算机的时候,对计算机的一些常识可能都不知道,所以,教师可以把这些知识留在之后再讲。不仅仅是键盘,还有许多知识都应该是这样,先将简单的知识,浅显易学的知识教给学生,一些较为复杂,学生一时难以接受的知识留在之后再讲解,这样就能让学生一直感到计算机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所以就会对计算机一直保持兴趣。而如果学生一开始就接触一些较为复杂的知识和难懂的知识,学生可能不仅不能正确地理解这些知识,反而会觉得学习计算机知识有些困难,离自己很遥远,就像空中楼阁一样,看得见却摸不着,这样学生们就会渐渐地失去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五、让学生自己操作计算机

如果计算机课堂跟语文数学课堂一样,仅仅是计算机教师一个人讲课的话,那么学生就难以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因为计算机课一般都不是学期考试中必考的科目,所以学生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如果教师对学生进行与语文数学课程一样的教育的话,学生就更对计算机课不关注了,所以,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动手操作计算机。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学生体会到了计算机的乐趣,让学生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就会感到轻松,学生也就会喜欢计算机课程。再者,学生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如果教师进行浇灌式的教育的话,学生就会感到枯燥,而且对知识渐渐就会养成惯性思维,也不利于学生在计算机方面的创新。

六、进行竞赛和成果展示

教师在教育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可以通过设置竞赛和成果展示的方法来提升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学习一段时间之后,给学生相关的练习方向,让学生在家里或者计算机课堂上对计算机进行操作训练和相关知识查阅,在进行一段时间之后教师进行检测,可以设置竞赛的形式来检测学生的计算机练习状况。学生在这一阶段已经有了竞争意识,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使学生的计算机能力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操作和资料查询过程中,会找到许多的相关知识,感受到计算机的其他方面的魅力和奥秘,这也是引起学生好奇心的一大重要措施。再者,教师可以布置任务,让学生在经过一系列的操作之后进行成果展示,学生在进行成果展示的时候,其他的学生如果所做方法跟展示的学生不一样的话,内心就会产生好奇之感,就会想,原来这也可以,原来这样也能完成任务的想法,就会渐渐地产生好奇,然后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演练一番,就会发现其中的原因,让学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样,也能够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兴趣。

七、总结

计算机学习是贯穿学生学习生涯的一大科目,教师必须从小就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兴趣,让学生对计算机好奇,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计算机方面有所成就。当前,科学技术的不先进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提升和综合国力的增强,计算机技术作为较为高端的现代化技术,教师一定要让学生从小就有学习兴趣,以后更要通过对计算机的研究来报效祖国。

参考文献:

[1]达娃普尺.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J].读书文摘,2016(20):128.

[2]谷小东.如何培养小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的兴趣[J].新课程•小学,2015(1):124-124,125.

[3]达瓦次仁.论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计算机兴趣[J].读与写,2017,14(22):158-164.

作者:孙忠泽 单位: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