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问题及应用

时间:2022-03-12 09:54:41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问题及应用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进一步显示出计算机的重要性,人们对计算机也更加依赖,作为科学技术的典型代表,计算机已经深入到多个领域,包括社会保障、财务、金融、制造业、通讯业等,不断对这个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计算机软件是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发挥作用的核心,对计算机的发展影响巨大,必须对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技术和应用给予足够的重视。

1目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核心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计算机开发技术领域起步较晚,而且主要是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在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掌握上比较落后,导致开发能力不强。受到核心技术的限制,我国开发出来的软件也较为落后,无论是质量还是层次都不能满足现在社会发展的需求,极大影响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发展。1.2高技术人才匮乏。人才是一个行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来说更是如此,但是我国在相关领域的人才极其匮乏,尤其是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技术人才,大多数都是一些基础性人才,影响了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的继续发展。究其原因,可能与高素质人才需要的成本高有关,并且人才的培养需要相当长的周期,一些企业受到自身战略眼光、财务成本等原因的限制,缺乏对人才的重视,而且对培养人才不感兴趣,认为市场营销才是最重要的,把重点放到企业产品的销售上去,软件开发得不到人才的保障,也就无法拥有核心的软件开发技术,产品竞争力偏低,无法形成有效的品牌战略。

2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策略

如前文所述,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发展滞后,要想改变这种落后的局面,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升我国软件开发的竞争水平。一方面,软件开发领域要提高自身技术意识,提高对技术的重视力度,采取产学研一体化战略,通过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共同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使我国能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促进软件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提高软件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另外,产品的开发要与市场相联系,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软件的开发和生产,开发人员通过全方位的了解进行有效的开发。另一方面,软件开发企业和人员要注重软件产品的质量,生产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质量,肯定会很快被市场淘汰,软件开发企业要通过研发小组的成立提供人才保障和支持,对于在过程中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修改。

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3.1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比如在Internet方面,Internet以其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资源极大的促进了信息在全球的传播,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信息,能够有效实现信息的共享。在Internet上,人们可以通过浏览网站获取自己关注的和喜欢的信息,一些网站甚至可以实现对世界各地新闻的实时更新,满足人们的需求。Internet对生活的另外一个重要影响是对通讯的影响,随着Internet的出现,网络通讯成为人们通讯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Internet的应用,人们的通讯模式和通讯工具更加丰富。计算机软件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在软件中融入信息通讯设施,极大的促进了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意义重大。比如一些先进的聊天软件和邮件的使用,这都在很大程度上使人们之间的交流更加方面,突破了时空的限制,这在计算机没有出现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3.2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软件的广泛开发和发展对人们的日常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人们的交流提供了平台,这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很方便的参与其中并利用平台中的资源。计算机的快速普及和应用的关键是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计算计软件是实现计算计功能多样化和信息传播的重要工具,因此,必须提高对计算机软件的重视力度,开发高质量的软件。就目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方向来说,智能化和网络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具体而言,智能化是对从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角度说的,以后的计算机软件要能够充分利用现有高效的网络和设备,为社会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利的软件;网络化是从计算机软件在促进相互交流的角度来讲,在计算机软件的帮助下,人们可以实现全球交流和互动,极大地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网络成为人们交流的平台,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计算机软件会具有更加丰富的功能。

4结语

总之,计算机的普及离不开计算机软件的发展,而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要想更好的发挥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必须提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以智能、创新、多元为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相关人才的培养,提升我国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能力,提高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邓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分析[J].电子世界,2015(16):172-173.

[2]赖健锋.插件技术在计算机软件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2):91-92.

[3]卞华文.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的分类[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55.

作者:樊喜梅 单位:潍坊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