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10:42:28

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的运用

1计算机辅助技术概述

作为新的跨学科领域交叉发展的计算机辅助技术,其包括的内容相当丰富,其中涉及工程领域学科、医学学科、网络信息学科、物理等学科的知识。计算机辅助技术的核心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医学图像影像技术以及3D打印技术。因此对于口腔医学技术的人才培养应该着重对其实践临床能力的锻炼,这样对于将计算机引进到口腔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才能够变得现实,从而促进两门学科的交叉发展。在这其中,计算机技术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能够有效助推口腔医学的发展。

2影像学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中的应用

2.1计算机X线断层我们通常所说的CT技术,就是计算机的X线断层,在这一领域中计算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T技术可以根据临床的需要提供不同方向和水平的X射线图像,以便医生能够清楚地观察特定界面上的骨骼形状。由于其在口腔医学领域中的临床意义,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对于病变部位的确定和精确分析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而推动影像学在口腔医学的应用推广。2.2对X线平片的计算机图象处理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中,对于X线平片的图像处理使用也比较广泛。常规的X光胶片通过扫描仪或摄像机成为图像文件,经过一系列技术的处理后,其临床诊断能力能够得到极大的增强。具体有以下方面。(1)数字减影技术,强调图像的纵向变化,可作为观察病变进展或治疗效果的依据。(2)通过X线平片的计算机图像确定骨骼结构的基准点,建立人体X线图像的二维坐标系,进一步传递软组织和硬组织的颅面结构的标志点。计算机可根据编程软件测量各标志点的坐标值,计算颅面软硬组织结构的角度、线距和比例,比传统的成像更加精准和精确。对于口腔医学的正畸专家来说,这一技术的应用就十分方便,其可以根据这些数值分析病变形成的机理和治疗的路径。2.3核磁共振核磁共振也是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中的良好应用。核磁共振成像具有对人体辐射低、安全性高、以及高分辨率的特点,能清晰观察到口腔中的重点关键部位。这些都是通过计算机图像技术的实现,从而弥补了之前技术方面的不足。通过加权扫描过程产生的加权图像呈现,其在液体的检验上非常敏感和奏效,可作为证实体内水肿、积液、脓肿的有效科学方法。在口腔医学中,核磁共振的使用也是较为广泛的,根据计算机的技术使用情况,两者结合得越好其检查出来的效果越真实,有利于医生分析病变情况。2.4超声图像在超声图像的应用中,计算机技术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利用计算机处理从传感器超声波扫描获得的信息,并通过一系列的灰度处理,根据图像的轮廓和目标形状以及其他特点和波纹回声衰减特性进行临床上的诊断。超声图像作为非侵入性的诊断工具,其图像清晰度和鉴别诊断一直未得到有效证实和保证,现在更多的是作为CT扫描的筛查工具所使用。超声图像的技术不仅是在口腔医学中应用广泛,其在眼科、妇产科、消化系统等领域也有着重要的应用,在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图像技术在专家系统中的作用

另外一个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的应用是通过图像图形技术在专家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重要的影响。3.1使用图形提示的顺序进行临床检查,并用指定的符号记录在图像的检查结果中,如计算机的电子探针、规定压力的牙周袋深度、依次将不同轴面位置的图形图像记录到屏幕上。因此,可以将这种电子数据保存在计算机内,使之成为计算机电子版病例的一部分。3.2利用计算机的图像采集和识别技术对病变做精确定位,通过计算机的高分辨成像技术来提高专家诊断和鉴别水平,例如在牙齿白斑、鳞状细胞癌等粘膜病变中进行鉴别,从而防止对于病情的错误诊断。3.3利用计算机图像和图形,模拟手术方案,观察并分析其结果。3.4通过计算机的图形推理技术,利用图像和数字推理得出的结论,供专家和病人参考,并科学施策。

4结语

本文针对计算机辅助技术做了简要的定义概述,分别从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的图像以及专家系统上的应用进行阐述,分析了其在CT技术、图像处理、核磁共振、超声图像的广泛应用。但是对于计算机在口腔医学的应用领域还更加广阔,也希望通过本文能够抛砖引玉,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为这一领域创造更多的可能。

【参考文献】

[1]韩科,吕培军.计算机图象图形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中的应用[J].中国图像图形学报,1996(02):159-164.

[2]郑韵哲.计算机辅助制作技术在口腔修复领域的应用[J].国际口腔医学杂志,2008(06):704-708.

[3]曾辉.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牙周病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世界,2015(28):138.

[4]后军,杨文宇.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口腔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115-116.

作者:王碧 单位:清华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