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探讨

时间:2022-08-11 08:44:53

计算机网络安全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数与计算机用户密切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在网络上穿梭往来。然而在人们享受着计算机带来的极大便利的同时,层出不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今计算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并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概念

所谓计算机网络安全,即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包括了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两个方面的内容[1]。安全管理是指对计算机硬件软件的维护以及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维护;安全技术则是指对计算机网络中危险信息安全的非法技术予以防范和消除。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

(一)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虽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球话题,然而极大部分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意识依然很薄弱。这一方面是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个人防范意识的缺失。大多数计算机用户的技术水平仅限于对计算机上部分程序和软硬件的使用,对计算机网络的原理并不了解,因而在操作时,很难针对性地进行安全防范。同时,部分计算机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不注意对私人信息的保护,也使得安全问题频发。(二)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漏洞。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几乎所有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漏洞[2],并随着技术的发展,发现的安全漏洞将会越来越多。而这些漏洞的存在将为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三)黑客的恶意攻击。黑客的恶意攻击是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存在的最大问题[3]。他们通过对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恶意攻击,从而来实现自身想要达到的非法目的。黑客的恶意攻击无处不在,并且目的性不确定,防不胜防,相对于病毒、木马等对网络安全造成的危害更大,更难以防范。(四)有害程序的威胁[4]。木马、病毒等有害程序广泛存在于计算机网络中,并不断更新发展,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传播性,虽然目前市面上有各种类型的病毒防范系统可供使用,但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和阻止已知的部分木马病毒,无法实现完全消除。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策略

(一)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计算机用户应主动提升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主动安装、更新主流的网络安全软件,不随意打开或下载安装来路不明的网页和软件,不在不安全的网络环境中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关键的个人信息,等等。提升计算机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自主防范的作用。(二)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给以大力的支持,加强国内外网络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协作,从而有效避免和制止安全隐患,切实解决安全问题。(三)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并健全与计算机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从国家法律层面对计算机网络中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约束和管制,同时通过网络警察和各种网络安全部门,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进行实时有效的防护。(四)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包括五个方面,即操作系统的安全配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入侵检测,以及主动防御。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防御技术,可以有效地保护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四、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形成了很多隐忧。计算机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薄弱,黑客的肆无忌惮等都给计算机网络涂抹上了一层不安全的色彩,对个人、社会乃至国家的安全都带来了威胁。因此,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研究和探讨重要且必要。在提升个人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以及完善安全防御技术的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有效地防护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

作者:周伟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二公司技术服务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意合巴古力•吴思满江.分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方法[J/OL].电子测试,2016(09).

[2]吴仁智.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分析与防御技术探讨[J/OL].河南科技,2016.

[3]吴开诚.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研究[J/OL].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8).

[4]朱光磊.计算机网络安全及防火墙技术[J/OL].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