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7-20 09:16:49

刍议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一、引言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我们在生活与工作中会接触各式各样的计算机通信设备与工具,如VPN、手机视频通信、网络通信、远程教育等。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不仅加快了信息数据传输利用的效率,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还大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人们可以借助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短时间内完成数据的收集、整合、筛选与处理,减少以往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时间,提高工作完成的效率与质量。

二、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新时期的应用分析

计算机通信技术主要是围绕信息的传递、交换而展开的,在当前的各种通信工具中应用极为广泛。具体来说,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当前新时期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网络通信技术

计算机通信技术并不仅仅指利用计算机完成的信息传输与交换,它涵盖的范围极为广泛,包括电子技术、TCP/IP协议、光纤通信技术、软件编程、程控交换技术、网络设置等方面的内容。随着近年来网络技术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不仅在局域网、校园网以及社区网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还在光纤接入技术、微电子技术等方面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我们常用的订票系统网站、社交网站等的实现,都离不开网络通信技术的支持。

(二)移动通信工具

说到计算机通信技术,就不得不提当前应用广泛的即时通信工具,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载体就是电脑与手机等移动终端。随着电脑与手机的不断普及,计算机通信技术开发出一系列方便快捷的即时通信工具与移动通信工具,最常见的就是QQ、微信、MSN、飞信等通信软件,这些软件基于移动终端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搭建一条快捷的信息传输通道,能够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实地的发送给对方,不仅打破了以往时间、地域的限制,信息交流的成本也极低。

(三)远程控制管理

除了网络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之外,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远程控制管理。远程控制管理是将各种信息设备或终端设备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一一对应为计算机可识别的信息,利用通信技术对计算机中的信息进行控制管理,以实现在“千里之外”控制信息设备或终端设备的目的。如当前发展前景大好的智能家居,就可以通过手机对家中的家居设备进行远程控制,或者将设备运行的状况或异常实时的发送到家庭用户的手机上;再如无人飞机也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实现在地面上远程控制飞机的飞行轨道。通信技术的应用对于数据的处理、预测功能、计划功能、控制功能的实现,以及决策的辅助都有重要的作用。

(四)网络多媒体应用

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多媒体中的应用也是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结合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的一体化。最常见的就是网络电视、手机电视、远程教学等的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多媒体的发展,推进了我国电视广播行业的创新发展,也改变了我国以往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不局限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的接受教育。

三、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新时期的发展

如果要列出人类近20年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技术名单,通信技术将会在名单的首列。近年来,计算机通信技术水平不仅在逐步提高,其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如网络、医疗、金融、工业、卫星、航空以及军事等。可以说,通信技术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与先导产业。从目前来看,通信技术在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具体分析其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进一步融合

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将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进行充分融合,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如我国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实现了有线电视网、通信网与计算机网的结合应用,通过网络更快更准确的传递信息。现阶段发展态势较好的IPTV网络电视,促进了电视产业的转型升级,完成了电视1.0向2.0的产业进化,IPTV集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电视广播技术为一体,为人们提供包括网络视频节目在内的各种数字媒体交互型业务,实现宽带IP多媒体信息服务。另外,随着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与普及,全球宽带无线方面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也开始成为热门,各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走进市场,例如WLAN技术、宽带固定无线接入技术、UWB技术等等,为无线通信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新的活力。

(二)通信技术向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完成了以往人们手工难以完成的复杂工作。不过仍有大量的工作虽然依靠计算机信息控制机械设备来完成,但每一环节都需要人工调整与实时监控,因此人们希望计算机通信技术能够更加的智能化,可以自动控制与调整设备运转,或能够自动完成繁杂的工业流程,解放劳动力。如在电力工程中,利用智能化通信技术可以自动完成电力系统与电力设备的安全检测与维护工作,做好调动自动化,保障供电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又如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以及无人驾驶、VR/AR等技术的发展,也是通信技术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领域。

(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物联网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信息化社会建设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物联网通过将现实中的物体连入网络,实现利用计算机来远程控制与管理现实物体,如今通信技术与物联网的结合与发展是全球都致力于研究与实践的技术热点。据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物联网计入的设备数量将超过手机的数量,物联网与通信技术也将运用到智慧城市、智能楼宇、远程监控、智能追踪等各个方面,将会为带来更广阔的技术产业市场与更加优质的通信服务。

四、结语

总而言之,如今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化社会与产业发展必不可缺的基础技术支撑,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范围将更为广泛,通信技术智能化水平也会应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将会成为信息时代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因此,研究与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仍旧是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作者:白和付 单位:广西北海市边防支队

参考文献

[1]朱晓沛.我国计算机通信技术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J].技术与市场,2017(3):61-62.

[2]刘剑楠.浅析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与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3):28-28.

[3]周磊,张世新.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1):300-300.

[4]邢伟.浅谈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信息通信,2015(1):200-200.

[5]程丹丹.信息化时代语境下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1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