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医疗领域的运用

时间:2022-07-20 09:10:04

计算机在医疗领域的运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完全融入到各行各业当中,不仅提高了信息之间的沟通交流,还有帮助解决问题的功能。随着计算机在各大领域的广泛运用,医疗这个在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行业,也在有效的运用计算机来不断升级系统。如何让计算机能够更有效地实现医疗系统中的服务能力,成为时下医疗领域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医疗领域;应用探析

1计算机在医疗系统中的应用现状

1.1自动化的计算机办公系统

自动化办公系统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医疗系统中最为常见的应用,通过自动化的办公系统可以使医疗人员更加快速的对工作进行处理,对日常的一些业务也可自动处理。另外计算机的办公系统还可以将一些文件进行分类和总结。更有效地加强了文件的管理,使医疗人员对文件的审查更为便捷。

1.2计算机在医疗业务中的处理系统

医疗机构业务繁多复杂,医疗机构又较为混乱,这都是传统医疗机构的表现。有效的运用计算机来处理业务,从挂号到收费最后到发药一系列的业务都可以运用计算机来进行处理,更加实现了医疗业务的自动化处理。医生也可以运用计算机来对医疗报告进行编写,记录患者的治疗过程,防止出现医患纠纷使医生和患者之间出现矛盾。

2计算机在医疗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存在不足

如今的科技技术发展异常迅速,计算机更替变换的速度也慢慢变快,而医院人员却忽略了计算机对于医疗系统中管理和维护能力,大大降低了医疗系统的管理,同时也阻碍了应用效果的发展。由于缺乏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了解,让管理和维护难以发挥出专业的技能,阻碍了计算机对医疗系统的掌控,限制了它的发挥。

2.2计算机医疗系统没能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计算机在医疗系统中普遍带有差异性,计算机在医疗系统中能够传播的范围有限,没有更好的普及,使得有些医疗机构还在财务的管理、档案的归档以及设备的管理层面停滞不前,他们都需要更深层次的去开发计算机的医疗系统。另外,由于数据库的安全防护措施建立不足,让计算机应用在医疗系统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明显降低了医疗系统的应用效果,大大提高了医疗系统中的风险。

3计算机在医疗系统中的发展

3.1拓展临床信息系统

随着计算机和多媒体的发展,计算机在临床医疗的运用上得到了更高的提升,医学中计算机的应用得到了更多的研究,不管是从临床的辅助诊断还是到医院的管理层,从医学的辅助教学再到医学最基础的科学研究等等,无一不体现出计算机技术的各项优点。医院是一个服务性质的部门,同时也是一个综合性质的技术部门,需要运用各式各样的医疗技术为病患提专业治疗和预防的医疗场所,所以要运用新的更有效技术来不断提高其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及时通过分析处理临床数据,是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有利依据。现代自动化的医疗系统,通过计算机有效的收集、存储、加工和维护医院各部门的数据,做到了更科学、更有效地管理手段。

3.2建立更完善的自动摆药系统

计算机实现系统的信息化,完善更具健全的自动摆药系统,帮助医务人员减少从药房取药物的工作,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利用自动摆药系统,医务人员只需将处方输入到系统中,系统传输到药房,计算机根据处方进行自动的摆药处理,医务人员只要将药物发放给病患便可。有效利用人才资源,同时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3.3时刻注意计算机系统的更新

随着时代的变化,计算机的发展异常迅速,新旧更替也越来越快。医疗系统对于计算机的应用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进行更新或者更换,保证医疗系统能够更加适应当下的发展需求。在现在数字化的年代,计算机医疗系统的应用正慢慢向着开放性的模式变化,利用便携形式的接收终端、电脑、手机的接收,让病患能够更有效地获得医疗上的相关信息,更有效地实现医疗共享,有利于病患对医疗行业的了解和评价。创建这样的信息体系帮助病患更深入的了解医疗的相关案例,并让病患可以融入到医疗体系中,从而更有效地监管医疗水准。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提高,只有不断完善计算机系统才能使其在更多领域被广泛运用。医疗系统的信息化在不断地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医疗方面的运用能够有效的完善医疗机构中所存在的问题,推进医疗产业的长远发展。只有创立信息化的医疗系统才能得到病患对医疗的理解和支持。推进医疗系统的完善,对医疗系统出现的问题更好的解决。将来,计算机技术在医疗方面的运用会非常广泛,对其影响也会越来越深刻,只有不断加强信息化医疗系统的建立,保证计算机技术在医疗系统中的运用成果,最大程度降低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保证安全的信息,维护企业的最大效益。

作者:施侃侃 单位:永康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泽月,罗俊波,杨芳,孙强,易显富,戢晓珊.论电子通信系统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

[2]曹宁.大数据技术及其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6,05: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