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6 03:24:46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了,各种新技术不断被开发出,使得计算机技术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对大数据快速作出分析,可以长久储存大量信息,可以提高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给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所以,企业往往在各个方面都会使用计算机技术,主要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下面就从这几个方面谈谈企业对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

1.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人事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快速扩大,使得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比较急切。企业要想稳定、长远的发展,离不开对人员的合理调控和安排。在以往的人事调动过程中,对于人员的安排和信息不能及时更新,不能快速、有效、准确的掌握企业人事的需求状态,可能会出现某方面的人才短缺,或者出现一人多个岗位等问题,最终导致内部员工管理混乱的结果,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矛盾,大大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企业管理人员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清晰、快速的掌握最新动态的人事调动,及时调整企业的人岗匹配工作。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人事管理中的应用,不仅使得企业人事管理者对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方便、有效,还可以对员工的工作动态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1.2计算机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一部分,是企业稳定、快速发展的关键。随着现在企业规模和经营范围的扩大,企业财务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的储存和查询显得更加困难。由于计算机技术具有可以对大数据快速准确分析、查询的特点,所以,计算机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更加快速的分析复杂的财务信息,从而更好的开展财务工作。除此之外,其他管理人员也可以更加方便的查询信息,达到对企业的发展动态更好的掌握的效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利于企业构建一个完整、系统的数字化网络信息平台,便于企业对财务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为企业创造一个相对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2.加强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有效措施

上面已经对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从中可以看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企业的管理活动有着很重要作用,它已经是企业发展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了。因此,如何加强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对这个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有效措施:

2.1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企业要想快速发展,不被竞争对手打败,不被自己从事的行业淘汰,企业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的所有日常经营活动,都是在人的组织管理下进行的,所以人的参与和活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就是说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是企业有效使用计算机技术的核心。为了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水平,首先,企业要完善内部的培训制度,对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让他们对计算机技术有一定的了解,掌握计算机技术的知识,同时,对老员工也要进行定期培训,从而来提高员工整体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其次,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学习,确保让他们掌握最新的计算机技术,从而发挥出计算机技术的作用,以此来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2.2资金有效分配,合理配置硬件设备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是企业存亡的命脉,所以,企业资金的有效分配是企业稳定、安全发展的关键。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与计算机的硬件设备息息相关,因此,计算机硬件设备的配置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企业在对计算机硬件的配置方面,要注意合理配置。在实际应用中,部分企业为了改善计算机的配置,不考虑实际情况,对计算机的需求不了解,盲目的购进一些价格昂贵的计算机硬件,结果对计算机的应用效率没有任何帮助和改善,最终出现资金的浪费、设备的闲置的现象,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在配置计算机硬件设备的时候,要慎重考虑,选择合理的硬件设备,切不可因小失大,盲目购买,从而来保障企业未来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计算机技术被大量应用在企业人事管理方面和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给企业管理活动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计算机技术是逐渐更新的,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灵活使用计算机,更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注意资金的有效分配,合理配置硬件设备,将计算机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以此来保证企业的稳步发展。

作者:王倩 石琳 单位:1.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牟立霞.试析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21):12-12.

[2]卢小强.浅谈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6,(8):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