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16 03:20:57

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各个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在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行业的发展,提高其工作效率,先进的科技水平应用,是保障各个领域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本论文主要从计算机应用现状、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趋势阐述计算机应用技术,希望为研究计算机技术的专家与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发展趋势

计算机技术发展经历一个历程,自从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标志计算机技术的产生,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从晶体管时代,发展大超大规模元器件时代,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离不开计算机,但计算机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计算机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在新的科技水平应用到计算机领域,加快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促使计算机技术能更好的为我国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1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

1.1日常生活的应用

计算机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在计算机已经走入家庭,走进办公室,现在的计算机不是应用一些专门领域,比如国防、银行等。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的人们生活购物都是去实体店去购买,一个个实体进行比较,比较麻烦,可以说以前购物很不方便。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购物,比如可以去淘宝、京东等去选择自己合适的商品,这样购物不仅方便,一般情况比实体店还便宜。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改变人们的娱乐方式,比如看电影从前得去电影院去看,现在可以通过计算机在家进行观看,时间也不受到限制,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影视制作的发展,现在我国影视行业不断在发展与完善,提高其实际的应用效果,提升影视作品的质量,丰富了人们生活,提高了人们娱乐的渠道。现在计算机用户逐年在增加,家庭、单位、公共场所都在利用计算机进行工作,现在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关系到民生的大事,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是计算机发展结果,也是社会发展对计算机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提升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1.2国防领域应用

国防是一个国家防御能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标志。现在是和平年代,但各个国家对国防建设不断加强,国防建设需要很多指标进行衡量,比如武器的技术含量,卫星的发射情况,从传统的靠武器和兵力多少来衡量国防指标已经过时,现在国防建设需要先进的科技应用,计算机技术在国防建设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比如火箭升空控制都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控制,提高计算机技术水平,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因素,我国国防建设向正规化方向发展,国防建设保障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的重要支柱,国家的大力发展,需要巩固国防建设,国防建设是基础,只有巩固国防建设,才能更好的进行经济发展。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与完善,去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同时也能促进计算机技术的改革,不断促进新技术的出现。

1.3教育领域应用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地,但是我国现在高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适应现代高校发展的需要,因此传统的教学模式必须改革,建立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企业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学改革中,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完善了教学改革,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比如现在应用比较广泛的微课、慕课都是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校园的完善,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大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持。教学改革各个环节都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比如传统的考试阅卷都是人工完成,在大量的试卷批阅的过程中,出现一点问题都是正常的,但现在阅卷工作都要计算机系统完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误差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科学、准确。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符合现代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

2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

2.1分类更加细化

计算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计算机种类的发展趋势更加细化,比如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国防领域中的应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等。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应该根据行业发展需要,为其它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依靠计算机技术发展,同时计算机技术的革新需要依靠其它行业的支持,无论现在应用比较多的云计算技术,都是应用在其它行业中,比如云计算机应用到农业生产系统中、云计算应用到轨道交通系统中。因此,计算机技术分类需要更加细化,计算机技术人才培养也需要分类化,需要具有一定特长的计算机技术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才的培养是提高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计算机人才多元化发展,提升计算机人才的应用能力,符合现代行业发展对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需要。

2.2更加智能化

计算机技术智能化发展,是让计算机技术更加完善,符合其它领域对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要求。智能化设备如今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无论是家用电器或是其他领域都很好的实现了智能化,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利,因此计算机技术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则是全面实现智能化。如未来的计算机相较目前的计算机来说会更具敏感性,智能化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促进其它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作者:魏永辉 郝宾波 李莉芳 单位: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宇.浅谈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与趋势[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1).

[2]李婷.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探讨[J].福建茶叶,2017(1).

[3]赵耀.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地位[J].现代经济信息,2017(1).

[4]杨威,刘胜珍.关于计算机技术应用与电子商务发展的探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2).

[5]王璐.论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创新[J].电脑迷.2016(12)

[6]潘苏.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22).

[7]刘闯.在包装领域中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8).

[8]霍玲玲,李岳.浅谈计算机技术的发展[J].现代交际,2015(12).

[9]康文德.计算机技术在面向市场需求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

[10]何兰,黄煌镜,石红.论计算机技术在医院中的重要作用[J].电子测试,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