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15 09:50:03

计算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伴随信息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需求逐渐增加。在这种信息技术的时代,各个学校可是加大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力度。本文着重分析了医学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主要问题,探讨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内容,并提出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主要对策,以期促进学校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1医学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主要问题

1.1设备比较陈旧与管理体制不完善

近几年,信息技术发展不断完善,人们对实验设备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伴随医学院校扩张,医学生数量不断增加,院校考虑到经费的节约,没有对计算机的实验室中计算机及时更新,还有部分计算机供应不足。这就导致无法在陈旧机器的设备上操作新型技术,致使学生学习的质量受到影响。而且部分医学院机房管理比较呆板,没有灵活变通性质,导致学生学习的热情受到影响。

1.2没有及时跟进教学质量

现阶段,很多医学原因都开设计算机的学科,所以医学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师工作任务相对较重。并且各个学生来自的社会阶层不一样,使得学生计算机的水平出现差异,然而,为完成学校教学的任务,需要教师对授课进行整齐划一。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加重教师任务,没有时间学习新型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导致教学效果达不到预期效果[1]。

2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内容

2.1实验教学

在计算机的实验室课程教学中,实验的教学是教师主要职责,通过实验教学确保现代的实验室可以正常开展。在教学中,教师属于实验教学主题,学生是对象,整个实验教学都需要学生与教师频繁互动,以提高教学的效果。实验教学主要包含教学安排、教学资源分类的整合、课程安排、实验的报告收集与发放、实验的数据与材料归纳,其中,实验情景的模拟与实验流程设计为实验教学的信息管理关键点与难点。

2.2实验学习

计算机的实验信息管理旨在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使得学生营养校园网络进行互联网的仿真训练与模拟实验的操作训练,方便学生可以在逼真实验场景之中学习。实验信息的管理在B/S的结构下实验,于互联网的平台让学生对实验情景进行模拟,进而提高学生实践操作的能力。

2.3管理系统的维护

在实验室的信息管理过程中,系统更新与维护是保证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支撑与保障力量。伴随计算机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经常会遭受病毒与黑客等因素威胁,实验室作为学校管理的中心,需要管理及时拦截不良信息,有效保护实验室的信息管理体系。教师应在管理平台上实验室突发情况的处理、实验的信息、实验室的关闭与开放事件、课程的安排等信息。

3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建设主要对策

3.1强化业务的培训,提升实验队伍的专业素质

成立一支精通业务、事业心强的队伍,保证计算机的实验室管理和建设顺利进行。其一,加大人员的编制,聘用高学历与高素质人才;其二,鼓励既有工作人员不断深造,提高工作人员管理的能力与专业技能;其三,提高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地位,使其和教学人员平等,全面维护管理人员地位与权威。

3.2高度重视实验室的教学,科学规划与建设

通常计算机的实验室是面向学校全部实验的教学,涉及人数比较多,且课程量比较大。在设备采购时,需要具有统筹性与前瞻性,科学制定设备采购的计划。不仅要重视计算机机型配置,而且要重视产品质量,尽可能选择配置比较高、质量好、有售后保证的机型。另外,还需要配置高性能路由器、服务器与交换机等互联网的设备,出硬件建设以外,需要配备可切换实验室的综合管理系统、教学所需专业软件、教学的演示广播等,给实验室后续教学和管理打下基础。

3.3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

完善规章制度可以对实验室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可以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需要针对上机人员,拟定管理的办法,例如:《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生上机管理规定》以及《管理员工作守则》等。在制定好各种规章制度以后,需要贯彻落实,并进行严格监督,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还有认真学习与制定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的有用性。

3.4通过现代互联网平台监管实验室

就目前而言,医学院校实验室的数量一般在4~8个之间,也有一些有十几个,这些实验室的管理不能单纯使用人力资源管理。因此,提升管理的效率,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建立局域网实验室的管理管理系统,经局域网中主控的服务器,对全部实验室使用的情况进行监控。通常管理系统主要包含互联网的安全管理、课程的安排、资产与设备的管理、学生的上机管理以及程序的管理等。应用这种综合管理系统,就可以缩减工作量,又可以统筹管理实验室,同时能够对实验室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进而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4结束语

总之,计算机互联网实验室使用对象涵盖了教师和学校的学生,甚至于面向整个社会。因此,在采购设备时,需要考虑不同技术融合的情况;在管理时,需要和校外培训的机构一起建立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提升学生就业的竞争力。此外,近几年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与完善,为确保学生学习的技术实用性与先进性,需要学校实验室指导教师与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深入学习新的互联网技术与知识,保证学生所学知识跟上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

作者:周玮 单位: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先奇,宋月娇.浅谈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大机房的维护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与解决办法[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1(11):245-24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