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计算机日常维护分析

时间:2022-06-15 09:48:22

办公室计算机日常维护分析

摘要:计算机作为办公室的重要工作设备,易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各种故障,这不仅会影响日常工作,还会对企业造成损失。因此,必须进行办公室计算机日常维护,保证计算机能够正常运行,满足日常工作需要,减少企业损失。笔者首先介绍了计算机日常维护的思路,然后给出了计算机日常维护的方法,希望给相关人士提供借鉴。

关键词:办公室;计算机;日常维护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已成为办公室的重要工具,不仅是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工具,而且是存储企业资料的重要设备。计算机一旦出故障,将会影响工作效率,严重者还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工作十分重要。

1计算机日常维护的思路

若是计算机出故障,通常会先从软件入手判断,观察软件运行及环境是否正常。若是软件一切正常,再检查硬件,主要是检查计算机的外部设备,如最常用的键盘鼠标,还有电源、外接设备和线路,最后再检查内部主板等。所以,计算机日常维护也要从这两大方面入手,即软件维护和硬件维护。做好软件维护,才能够让计算机运行更为安全高效,让人们工作更为方便快捷;做好硬件维护,才能够让计算机运行得到根本性的保障,让人们工作更为舒适安心。

2计算机日常维护的方法

2.1软件维护

为了让计算机运行更为安全高效,需要适时采取具有针对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管理、维护措施。2.1.1系统维护。系统维护可以采用两种办法,一是手动删除电脑上的无用文件,二是通过系统自带维护工具进行系统优化。长期使用计算机,系统盘的空间将会被无用文件占用,导致计算机无法安装其他软件,影响计算机使用。因此,可以自己手动删除计算机上的无用文件和无用软件,增加系统盘的空间。同时,一些无法手动删除的无法文件,则可以利用系统维护工具。系统维护最常见的工具是磁盘碎片整理工具和磁盘清理工具。它们主要用于清理磁盘碎片,因为平时在对磁盘进行读写、删除等操作时,将完整文件分成了不连续的部分,导致这些碎片存储在磁盘中,占用h了大量磁盘空间。在清理磁盘碎片之前,最好先分析磁盘,将需要的文件留下来,只清理不再需要的文件。2.1.2病毒查杀。如今,计算机病毒的广泛传播,不仅给广大计算机用户带来困扰,也给计算机的软件应用带来困难。虽然检测和查杀计算机病毒的软件有许多,但是计算机病毒的多变性和杀毒软件应用范围的有限性,使得计算机的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办公室的计算机都必须安装最有效的杀毒软件,及时联网更新升级、扩大病毒库。若是不能联网的计算机,也要定期安装杀毒软件的最新版,查杀电脑病毒。对于外接设备,如U盘、硬盘等,也要先杀毒,再进行数据读取操作。2.1.3做好备份和一键还原。备份和一键还原可以选择网络上现有的工具,如Ghost。具体方法是,将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和软件进行备份后,安装一键还原功能。这样在遇到操作系统故障时,不仅不会丢失重要文件,而且使用一键还原功能可以将系统直接还原成备份系统,不用再重新安装系统,既方便快捷又安全。2.1.4内存维护。当计算机出现蓝屏、死机或者运行速度减慢等问题时,可以使用内存维护工具来进行修复,比如WinRamTurbo、RAMRefiner等,使内存的利用效率提高,保持系统高效运行。

2.2硬件维护

2.2.1运行环境。计算机的运行环境对计算机的运行状态和使用寿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对其进行日常维护是很必要的。首先要保证运行环境的清洁。长期使用计算机,机身内外会沉积许多灰尘,这会对计算机产生严重危害,如让风扇无法正常运转,产生噪音,甚至还会因无法正常散热导致计算机元器件被损坏。因此,需要对风扇进行定期清理,使其不沉积灰尘。同时还要注意,清理风扇时,工具最好不要带静电,否则会损坏电子元器件的灵敏度。其次,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5~40℃,室内湿度保持在10%~80%。最后,电压要保持稳定,最好在220伏特左右。2.2.2良好的使用习惯。首先是计算机的开关机顺序。正确的计算机开机流程是:先打开外设电源,再打开主机电源。而关机流程则相反,先关闭主机电源,再关闭外设电源。其次,不能频繁开关机,这会导致磁盘频繁启动,提高故障率,还会损坏各种配件。尤其在使用硬盘、U盘等外接设备进行数据读取操作时,不可突然关机,这会严重冲击驱动器,导致故障发生。再次,不要随意搬动计算机,尤其计算机正在运行时,否则会因震动损伤硬盘导致数据丢失。最后,关闭计算机前,要先退出所有程序,然后再按照正确的关机流程关机,否则会损坏计算机硬件和破坏应用程序。2.2.3常用外接设备使用。如今最常用的外接设备当属键盘和鼠标,它们不仅是最重要的输入设备,而且是最重要的操作设备。对于它们,要注意清洁,还要学会正确使用方法。使用键盘时,不可在带电的情况下进行插拔,否则会对键盘造成损坏,严重者还会对其他部件造成损坏。为避免不应有的损失,要在断电的情况下插拔键盘。使用鼠标时,不要摔鼠标,也不要经常碰撞鼠标,也不要大力拉拽鼠标线,更不要过度用力点击鼠标,避免会造成鼠标失灵等故障。2.2.4合理规划硬盘分区。由于目前使用的计算机硬盘空间较大,因此,可以根据需要将硬盘分为不同的分区,使相应的分区具备不同的功能。这样不仅方便查找和使用文件,而且还能够使计算机日常维护更为高效快捷。

3结语

办公室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对于办公室日常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能让计算机始终保持稳定状态,在工作时发挥最大效用,保持性能良好,满足日常工作需求,而且能够延长计算机使用寿命,让计算机更好地为人们服务,减少企业成本。因此,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学习管理和维护知识,提高自身操作水平,加强计算机日常维护,更为正确高效地使用计算机,使计算机运行正常得到充分保障。

作者:杨文艺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吴一凡,秦志刚.计算机的日常维护与故障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1):97-98.

[2]李林.办公室计算机维护方法简述[J].建材世界,2012(5):138-140.

[3]武园园.办公室计算机的日常维护[J].湖南农机:学术版,2011,38(1):1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