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管理虚拟机技术探究

时间:2022-05-09 09:49:56

计算机系统管理虚拟机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也受到了各大院校的高度重视。在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教学中,虚拟机技术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能够对真实的操作环境进行模拟,有效缓解现阶段各大院校教学设备紧缺的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实践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本文将简单介绍虚拟机技术的概念,了解目前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虚拟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应用

在进行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教学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甚至还会对计算机系统造成破坏,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的现象。虚拟机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对真实环境进行模拟展开教学,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技能,又不会影响机房的正常教学。

1.虚拟机技术的相关概述

1.1虚拟机的基本介绍

虚拟机(VirtualMachine)是指通过软件模拟的具有完整硬件系统功能的、运行在一个完全隔离环境中的完整计算机系统。能够利用虚拟机软件在现有的计算机系统内部重新模拟一个计算机系统,并且这个模拟出来的计算机系统与原有的计算机系统组成结构是一样的,能够真实的对计算机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等各种应用进行管理。

1.2虚拟机的基本特征

(1)能够在同一台计算机上运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操作系统,并且不需要进行分区或者重新启动,为使用者在操作过程中提供了很多的便利。(2)能够对不同OS的操作环境进行隔离与防护,安装在不同OS上面的应用软件与资料不会因为某个虚拟操作系统出现故障或误操作而受到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虚拟系统和物理主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在计算机系统维护和管理上都比较方便。(3)能够利用不同的OS进行互动操作,比如局域网络组建、资源共享、服务设置、复制粘贴等功能都有所涉及。(4)虚拟机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存在设备不兼容的问题,利用虚拟机技术进行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教学也不会给教学设备造成很大的损害,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5)虚拟机技术能够对真实的操作环境进行模拟,所有模拟出的计算机系统与运行中的计算机系统是一样的。但是模拟的计算机系统能够自由设定并且随时修改操作系统的硬件环境。(6)模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具备热迁移、可用性高、快照功能的优势。

2.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中的应用

2.1设置虚拟光驱

目前,我国高校的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教学所使用机房普遍存在着不配备光驱或者光驱老化、划伤的现象,很多光盘都不能使用了,给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的教学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使用虚拟机技术就可以对光驱进行模拟,将所需要的光盘制作成ISO镜像文件,给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教学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还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高校的教学开支。

2.2设置BIOS参数

不管是虚拟机还是真实的计算机系统,在系统安装之前都需要设置BIOS,而修改BIOS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对于刚刚接触计算机的初学者来说,想要顺利的对BIOS进行修改是非常困难的,经常会出现BIOS设置错误导致计算机系统无法引导,严重的会使BIOS损坏,导致计算机硬件故障。虚拟机技术能够让学生放心大胆的进行参数设置而不用担心会破坏真实的计算机系统,对于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2.3硬盘分区和格式化实验

对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安装操作系统是确保计算机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虚拟机技术的支持下,学生能够在模拟的真实环境中进行硬盘分区和格式化实验,不需要担心这些操作会对计算机系统造成破坏。

2.4操作系统安装和系统软件安装与使用实验

计算机硬盘被初始化以后,需要对计算机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为了不破坏机房现有计算机操作系统环境,学生可以利用虚拟机技术进行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装与应用软件安装实验,具体的安装步骤与方法与真实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的步骤是一致的。而且,利用虚拟机技术能够反复对安装过程进行模拟,也可以针对安装过程中的某一个步骤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些操作会给真实的计算机系统造成压力。如果在进行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的过程中,由于学生的操作失误而造成系统崩溃的情况也无需担心,可以通过虚拟机软件的系统快照与克隆技术重新虚拟一个系统把原有系统覆盖的方式就能够把系统还原,并且不会对真实的计算机操作系统造成任何影响。

3结论

应用虚拟机技术能够有效的缓解计算机实验设备和各类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也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李玉林 单位: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香云,葛华.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13:3214-3215.

[2]丁永贤.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30:7457-7458.

[3]谢瑞杰.虚拟机技术在高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15:3572-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