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中职计算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4 03:41:24

网络环境下中职计算机教学研究

摘要:伴随着现代信息网络的飞速发展,更有利于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方法的创新。在目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还存在许多缺陷,不利于中职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本文就中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探讨,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技术;中职教学;网络设施

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作用于生活,成为了社会生活和生产活动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子计算机在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和培养中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上也有很大的优势。再者社会对于具有计算机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得需求面很大。中职院校为了适应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纷纷实施计算机的培训,引进计算机教学,促进教学体制得改革,从而转变教育方式,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计算机学习氛围。计算机技术的掌握也能让学生在未来网络化的社会中更具优势。所以本文就中职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增加学生计算技术知识的储备厚度。

一、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优化教学环境配置

教学环境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优越的教学硬件设施和环境能够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而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最必要条件在于硬件设施的配置。所以第一要加大基础设施在中职院校的装备,从而创设良好的网络环境有利于学生在安全的网络条件下获取优势教学资源,根据自身需要去浏览相关教学视频或者教学过程中的操作要点,也能了解国内外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

二、科学合理安排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课程

必须要转变传统的计算机教学观念和态度,根据实际制定计算机课程学习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开设计算机技术讲解的课程,从而实现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目标。首先,教师在备课或者讲解的时候,可以列举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事例,丰富信息技术的课程内容,也让学生在对于计算机学习的乐趣中感受到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优势所在。再者,对于信息技术实践操作内容的学习,注重合理化和科学化,让学生在对于信息技术知识学习之后再进行实践操作考核。在此过程中,学生要达到对计算机基础操作知识的基础掌握,在实践的时候要管理严格,学生的实践不合理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高效率高质量的设置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内容。

三、实施任务式教学模式

要对于传统的单线程、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体现设计者的创新思维,实施任务式的教学模式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所谓任务式的教学模式,就是在实践操作中完成一个实例任务为教学目的,让学生掌握相关技能。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来说,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以操作和理论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技术的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实际作用,树立学生对于该技能对生活影响的意识是关键因素。例如在图形编辑软件Photoshop这一课程的学习上,本身Photoshop的应用性强,学习范围广,包容了最简单操作到最复杂图像设计的功能要求。在学生刚涉足这个领域时,教师可以先介绍基本操作的运用,再设定一个“修复老照片并上色”的阶段任务,学生可以通过浏览网页去深入了解操作的应用,然后逐渐地学会修补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对老照片进行选取和渐变色彩搭配,最终让学生根据自主意识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四、个性化教学的开设

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发现到,许多家庭自己配备了家用电脑,有部分学生有机会很早就学会计算机的基本功能的使用方法,他们的计算机水平也明显高于零基础的计算机技术学习的学生。这就存在了教师在讲授基础课程时,一些同学的兴致不高,学习散漫,不利于整个课堂学习氛围的构建和学习效率的提高。对于这个问题本文提倡个性化教学的方式的创设。就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缩短教师讲授的部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去探索。这样计算机技术水平较低的同学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缓冲时间去消化吸收课堂内容,而另外一部分计算机水平高的同学就可以去互联网查看教学资料和操作步骤,自主学习研究计算机更高的操作。比如,就对于文字编辑软件Word的操作,水平较高的同学可以去研究宏功能的使用或者进行模板的研究。而另外一部分同学就牢牢掌握它的基本功能,并会运用基本操作。教师还可以在自主练习中对有困难的同学加以指导,既培养了学生信息收索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让不同程度的孩子各尽所长进行不同程度的进步,遵循了学生发展的个体性差异,实现个性化教学。总之,现代社会发展的潮流让信息技术变得必不可少,转变教学模式,及时解决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中的问题,促进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是中职院校紧跟时代潮流必然解决的问题。

作者:吴宁 单位:鞍山市信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现雷.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教学研究,2014(24).

[2]牟玉峰.如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农村教育研究,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