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神经网络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03:33:33

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神经网络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计算机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技术被应用到行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当中,计算机的使用方式也越来越丰富,适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为我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互联网络的普及也使得网络安全问题逐渐突出,本文将对神经网络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的应用情况及其提高工作效率的改进方法进行简要分析,以促进计算机领域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神经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

进入21世纪,先进网络技术的使用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将人们带入数据时代,网络信息的传递为人们提供越来越便利的生产生活资源,现代人已经无法离开网络技术。但是,网络技术在应用时除了会给我们带来便利还会制造出一些安全隐患,会给人们正常使用计算机带来一定的障碍。所以加强网络安全非常重要,而网络安全评价又是保证网络安全的基础,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采取高效的方法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评价,精神网络在网络安全评价中的使用能够极大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的效率。

一、计算机网络的概念

目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要求企业能够使用计算机网络密码技术对企业信息进行保护,以实现对企业综合竞争力进行保护的目的。如果由于网络安全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导致企业机密信息泄露将会导致企业竞争实力降低,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所以在网络技术使用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使用网络技术对网络运行安全进行维护,切实保障网络应用安全,为数据信息安全性的保证奠定坚实基础。

二、神经网络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的具体应用

1.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体系的建立

若想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评价质量,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建立科学规范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建立起相应的网络安全预估机制,才能有效防止网络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体系能够对网络安全状况进行系统、科学的监督,及时发展网络运行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对这些因素进行彻底排除。而对于还体系中的各项测评标准的确定则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对可能对网络安全产生影响的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后得出。这样才能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的准确性,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维护,确保神经网络在网络安全评价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1)评价指标集的建立评价指标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进行评估的重要依据,所以评价指标的确定一定要具有严格的科学性,然后还将这些分散的指标集中起来,建立一个系统的、完整的数据集合,这个数据集的建立严格按照安全、精确、简单的标准来造成。通常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指标的精确性是指能够通过该指标来对使用的网络运行状况进行精确地评估。而安全评估指标的完整性则是指所确定的具体指标一定要能够将网络安全的实际情况完完整整的表现出来,并能够实现对安全状态的精确反馈。另外,还要求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指标的选取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这一特性是要求所有评价指标之间的联系程度要尽可能削弱,以避免重复指标项目的存在导致计算机网络评价系统评价的准确性降低。除了这些之外,简单性和可执行性也是在对指标集进行建立时选择指标的重要标准,要求指标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和代表性,同时最后确定的指标还需要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要与实际评估环境、技术水平以及评价环境相适应。在遵守上述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指标的选择工作还要确保安全性,并且还要根据管理要求的不同对体系中的各项指标进行等级分类,以确保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推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运行质量的提高。

(2)各个评价指标的取值和标准化正是因为各个评价指标集描述的因素不同,对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这两种指标的评价侧重点有所区别,都是从各自的方面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状况进行反映,这就使得各个指标的取值不能进行直接的对比。因此,在各种评价指标的取值规则中,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对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标准化处理。对于定量评价来说,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要根据所评价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具体状况,进行取值,科学地分析问题。

2.基于BP神经网络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模型的设计

在神经网络网络的应用中,BP神经网络的应用最为广泛。它主要是对样本信号进行不断地传播训练,以减小传播信号的误差,使之达到预定的限度,从而能够在实际应用中产生效果。对于BP神经网络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模式设计,首先在输入层的设计中,生警员接的数量一定要符合评价指标的数量。其次,对于隐含才能够完成的设计,BP神经网络大多数都是采用单隐含层,要重视隐节点数量对网络性能产生的影响作用。最后,对于输入层的设计,可以根据评价结果以及评语集进行设计,保证计算机网络完全评价结果的准确可靠性。

三、结语

神经网络是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工作中常用的一种技术,该技术的使用能够对传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进行弥补,填补过去网络运行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可以为计算机网络安全质量的提升及管理质量的提高奠定基础。尽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中神经网络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但该技术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加强这一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应用的研究有利于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通过实践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这样有利于促进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水平的提高,从而使网络安全性得到增强。

作者:盛旭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忠武,陈丽清.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神经网络的应用研究[J].现代电子技术,2014(10):80-82.

[2]孙琛,谢静宇.神经网络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5(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