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0 11:22:39

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信息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而我们在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制约了网络技术的高效发展。文章所述的网络安全协议旨在为大众创造一个健康稳定的网络环境,确保网络使用者的隐私,尽可能规避能够对使用者造成损害的风险。根据相关研究不难得出,网络安全协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数据传送过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它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健康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网络安全协议;通信技术;作用

目前,我国已然由电气时代跨入了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但是其在安全性上还存在较大的完善空间。为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保障使用者的利益,网络安全协议因此产生。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掉用户数据丢失的风险,进一步确保网络数据的安全,构建起一个和谐稳定的网络环境。

1网络安全协议的实质与计算机通信现状

在通信技术高速发达的今天,网络安全协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使用者的利益,营造出一个相对安全的网络环境,可以进一步确保我国网络领域的健康发展。这一协议能够减少由于使用者操作不当而导致的数据损害,对重要文件进行加密。它是营造稳定网络环境过程中的一大重要技术,从根本上保障网络环境的稳定。针对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网络安全协议能够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来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目前主流的技术就是通过对数据等进行加密来防止信息的丢失泄露。通过多年的改良研究,网络安全协议在如今已经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能够通过密匙认证等方式弥补通信技术中所存在的漏洞。现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普及,网络安全对于每一个用户而言都极为重要,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对网络情况加以适时的管理监控,确保使用者资料的安全。目前确保计算机通信安全主要从两大方面入手:其一,对计算机硬件加以合理维护,定期检查防止零部件损坏;其二,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使用者资料的安全性与隐私性,防止其数据的损坏遗失。目前,我国的网络技术虽然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依旧存在着不足,这一现状严重影响国内网络环境的稳定性。现今所存在的不足大体涵盖以下几大类:其一,国内部分网络工作者的技术水平不高,工作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对网络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容易产生较多的漏洞,给某些人员的违规操作提供了条件;其二,国内大多使用者的网络安全意识还不够明确,知识网络系统时常被黑客等入侵,严重影响了我国网络环境的安全;其三,网络环境与现实生活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现实过程中的法律法规在网络环境中并不一定实用,虽然我国已然对于网络开始通过立法进行管理,但是还是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2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性分析

就现今的计算机通信技术而言,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已经较为广泛,然而该类协议本身具有局限性容易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而最为普遍的就是因为协议设计人员没有足够的网络安全领域的知识储备,设计的协议存在一定的漏洞。类似于加密的方法,往往能够通过简单的方式推翻协议的可靠性,因此在对协议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加密过程的算法、技术以及协议等。另外,在协议设计的时候,还必须充分确认该协议的抵抗入侵的能力,同时保证其有一定的复杂程度,还必须尽可能降低资本的投入,在保证安全协议效力的同时将其在大范围内加以推广,进而实现保护网络环境安全稳定的目的。

3网络安全协议在通信技术中的作用

3.1能够增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

网络安全协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计算机通信过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通过国内网络领域工作人员的管理操作,能够对现今的网络系统加以适当的完善,与此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安全协议的漏洞加以弥补。在现实网络环境构造的过程中,由于一些黑客针对网络系统所存在的漏洞加以攻击,这将直接导致网络安全协议的效力得不到保障。而通过相关工作人员的设计,针对不同的方向进行合理的试验,进而确保在较大程度上增强网络系统的防御水平。

3.2合理的节约设计成本

在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为了保证网络环境的安全,必须对网络安全协议的有效力加以验证,防止由于等级不高而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而在网络安全协议具体施行的过程中,由于其安全性能较高,运行过程较为稳定,因此将会节约大量的成本。而在对该类协议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要对可能遇到的不确定因素加以预估,进而确保自身设计的效用,同时对后期的运营维护加以合理评估,再借助相关工作人员的优秀设计,能够尽可能的弥补计算机通信技术中所存在的漏洞,进而达到节约设计成本的目的。

3.3能够提高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适用性

由于现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得以迅速兴起,逐渐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可以说,电子商务的成长空间极大,但是在网上交易的过程中毫无疑问将会产生较多的安全问题,因此,为保障电子商务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其产业的稳定发展,必须提高计算机通信的安全性。通过网络安全协议能够营造一个较为稳定和谐的网络经济环境,对商家以及客户的数据资料给以充分的保护,最终达到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得到有效应用的目的。借助相应的技术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网络资金等的安全运转,提高安全协议的等级,进而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保障。

4结束语

在如今计算机通信技术不断成长的大环境之下,网络安全协议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已经在网络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能够进一步增强通信技术的实用性。无论是通过物理方式对计算机硬件等进行维护还是直接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络环境加以控制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用户数据资料的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因此,我国必须重视网络安全协议的设计,进而促进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与推广。

作者:蒋菊英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秦俊波.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当中的作用与意义[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

[2]罗会影.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的网络安全协议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11).

[3]张永生.基于因特网使用的网络安全协议的探讨[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

[4]罗会影.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的网络安全协议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11).

[5]田树东.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作用与意义[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