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故障与维护策略

时间:2022-10-10 11:18:24

计算机网络故障与维护策略

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计算机网络与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的联系日益密切,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安全、网速、服务质量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的工作效率,需要;理论联系现实,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的方法,便于解决计算机网络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便利生活和促进经济的发展。

1故障分析思路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计算机网络系统结构日趋庞大,功能完善且独立,但是在实际应用问题中,计算机网络故障发生频率不断增加,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为了方便系统管理员解决故障,需要掌握一定的分析思路提高故障的检测效率。计算机故障的发生时绝对的,只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计算机网络故障发生的原因可以分为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常见的故障分析思路主要有以下几种:

1.1OSI模型分析法

OSI模型是由ISO提出的一个网络系统互联模型,它将网络通信工作分为七层,分层的依据主要依据各层具体分工的不同进行确定,OSI模型克服了传统模型的低效和单一。OSI模型从上而下为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等七层。在进行计算机网络故障进行分析时,逐层对故障进行清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OSI模型在进行故障分析时严格按照一定的顺序,一般为自上而下;因为OSI模型在实际中不存在,所以在应用OSI模型分析的时候需要借助相关的软件和仪器,本身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各层在进行故障排查时操作难度不一。

1.2测试软件法

测试软件法是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的常见方法,借助相关的软件对计算机的故障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的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做出科学合理的分析结果并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方便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人员做出维护;测试软件的自主性较高,软件可以直接对计算机网络故障进行分析,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也较高。

1.3经验法

经验法是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中最常用的方法,网络故障的检修人员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相关的仪器和软件对故障快速做出判断并进行维护,经验法将人的主观能动和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分析速率和质量。在对计算机网络故障进行分析时,不应局限于传统思路,应根据实际情况,多种分析方法相结合,将人的主观能动与科学技术的紧密结合,不断完善计算机故障的分析思路。

2网络故障排除案例

理论联系现实,网络故障的排除应立足实际,不断吸取网络故障排除的经验,下文通过对两个网络故障排除的案例进行分析来对网络故障的排除工作进行阐述。

2.1网络中的某一台计算机无法上网

针对网络中的某一台计算机无法上网,我们将对该故障的排除过程进行阐述,首先对该计算机的硬件部分检查,确定是否存在硬件故障,采用OSI模型分析法;在确定该计算机无硬件故障时,根据工作经验,工程师利用Ping本机的送回地址来对该计算机的网卡和网络配置的正确性进行判断,利用线缆测试仪检测故障计算机中各个端口是否存在问题;在排除该计算机本身肯那个存在的故障时,利用Ping指令测试故障计算机所处的VLAN开关,查看端口的状态进行故障点的确定;在实际的故障排除过程中一般不会进行如此繁复的过程,一般故障排除时,剩下的程序化工作就自动终止。

2.2网络中的多台计算机无法上网

网络中的多台计算机无法上网时应首先确定这些故障计算机是否同属于同一交换器,如果故障计算机同属于同一交交换器,应对该交换器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确保供电电源处于正常供电状态,需要利用专门的软件检测CPU负载率是否过高影响交换机与上一级设备和下一级设备的连接;根据相关软件和经验对交换机的网络配置和各个端口进行检查,来确定是否存在故障点;在某台交换机上的大多数计算机都不能进行正常上网,应对交换器进行重启或更换,来排除交换机死机引起的网络故障。在交换器处于正常时,应对各个计算机分别采用某一台计算机无法上网的网络故障的排除办法,工作人员应熟悉掌握网络拓扑结构,对各个网络节点进行检查,锁定故障点。

3网络维护措施

3.1建立完整的网络维护档案

网络维护档案的建立为网络故障排除提供了依据,网络维护档案包括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图、IP地址网络分配、网络系统综合布线图等,同时应对网络管理人员对网络日常工作的维护进行详细记录,并将网络运行日志进行备份,防止误操作对于计算机网络工作造成的消极影响。

3.2建立完善的网络维护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网络维护管理制度方便对网络故障及时进行解决,定期对网络设备进行维护,建立规范化的网络维护管理制度有利于责任到人,避免网络故障发生时处于搁置状态有利网络管理人员职责明确,提高工作效率。

3.3不断提高网络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

人是生产活动中最活跃的要素,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网络技术的更新速度较快,故障的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应定期开展对网络管理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知识技能,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应于计算机技术的更新速度同步,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4结语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网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网络故障发生的频率也不断增加,通过科学的故障分析及维护有利于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者:毕超 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肖文军.浅析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5(18):4687-4688.

[2]严军鹏,曲洋.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0):66-68.

[3]祝威,孙远伟.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研究[J].科技信息,2012(2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