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设计原则及方案

时间:2022-10-10 11:11:38

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设计原则及方案

1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的目的

网络线是计算机网络传输数据信息的重要载体,因此一个合理的网络线布局是保证计算机网络能够有一个好质量的重要基础,网络线可以将全世界各地的信息以飞快的速度传给要接收的对象,不仅有效地节省了信息传递的时间,还保证了接受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的内容,因此,网络线对于计算机网络来讲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随着信息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各家各户以及各种企业当中,成为了人们赖以生存的一种信息传递以及沟通交流的工具,正是因此计算机网络的重要性,所以才要将计算机网络更加完善,通过寻找出一个更加简洁、更加合理网络线布局,来将计算机信息的传输更加快速,同时也使计算机网络布线的设计更加规范标准,来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从而达到更好地控制计算机网络的目的。

2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的设计原则和方案

2.1网络拓扑结构的设计

就目前来讲,如果计算机网络出现问题,计算机IP网络是主要的解决方案,而在所采用拓扑结构中,分层的星型结构可以说是效果最好的一种结构,特别针对于大型的网络,分层的星型结构有其明显的优势,然而,对于计算机局域网的布线而言,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优化布线的距离和速度,并且要尽量减小拓扑结构额复杂性,从而使计算机网络能够更快地传输数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网络需求。除此之外,分层的星型结构也有着其自身的缺点,在分层的星型结构中,网络系统中的单节点连接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那么一旦由于一时的疏忽从而使单节点出现故障,那么整个网络系统就会整体瘫痪,带来不可设想的后果。因此,为了防止这一问题的出现,在对大型的局域网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对网络的主干网进行备份,主要备份的内容有光线的数量以及光缆路由两个部分,而对于光缆传输的主干网主要分为单模和多模两大类,他们有着自身不同的优点。对于单模主干网来讲,由于其光纤的价格较低,在进行布局的时候大大地缩减了成本,从而具有相对较高的性价比,而且单模主干网所传输的范围十分广,而且当想要扩充网络的时候也是十分容易的。而对于多模主干网来讲,由于它的网络布局是多层次式的,因此在维护方面具有十分便利的条件,而网络成本也相对较低。通过对以上两种主干网的优点进行说明可以看出:单模主干网与多模主干网都有其自身独特的优点,因此要想使局域网更加完善就应该将单模主干网与多模主干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两种主干网的各自优势结合起来,从而使局域网具有更多的优势,从而使其局域网络既能低成本高速运行于大型的复杂网络,又能简化网络的扩充,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使网络用户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2.2水平布线的选择

水平布线是网络布线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就应该将计算机的水平布线设计出最佳的布局,从而是计算机网络的运行速度以及运行质量得到提升,而对于计算机的水平布线来讲主要分为两个类型:同轴电缆和双绞线,在使用方面来讲应该针对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与网络运行速度的具体特点来选择适合的水平布线。在实际的计算机网络布局中,相比于同轴电缆,双绞线的制造成本角度,而且安装起来十分方便,拥有很好的适用性,因此综合来看双绞线的性价比较高,从而被广泛地应用到计算机网络的线路布局中。

2.3工作区的设计

在计算机网络中,工作区是网络与用户之间的连接体,因此工作区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网络用户,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网络系统的好坏,从而对工作区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要引起其相关人员高度的重视,在具体的工作区的设计中主要值得注意的是:工作区的外观与建筑物的整体风格的搭配以及跳线的适合性与合理性,具体说明主要由下:

2.3.1接口模块的确定

在接口模块的确定方面,因为是与网络客户直接连接的,所以要充分考虑接口模块的外观的美观性,开始网络用户更加满意,因此在接口模块的确定上应该与网络用户的内部房屋的装修风格以及接口模块周围的布局以及建筑物等相协调,向匹配,从而来使网络用户的接口模块的安装更加美观。

2.3.2接口面块的选择

在目前的网络综合布线上,采用的面快种类很多,而应用到实际中的种类主要有两种:欧洲风格面板和北美风格面板,其各自所拥有的优点也各具特色。对于欧洲风格面板来讲,整体是属于一种高端大气的类型,让人看起来比较有艺术感,这种面板的底座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可以活动并且可以更换的,而且配备了防尘弹簧拉门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方便性。而对于北美风格面板来讲,它不像欧洲风格面板那样有着华丽的外观与视觉效果,也没有配备防尘弹簧拉门,但是总体来讲这种面板的实用性很强,也拥有很好的性能与质量。总之两种面板各自有各自的优点,究竟在实际中选择哪一种面板,主要是根据用户自己所喜欢的来选择,,另外在这里要注意的是:为了使整体的布局更加协调与美观,选择的面板应该与室内装修的风格相一致从而增加房屋的整体美观感。

2.3.3用户跳线的选择

在跳线方面,主要分为为专用跳线与自制跳线两大类,其各自的特点各不相同。对于专用跳线来讲,它的生产是有专门的厂家的,优点主要是可以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网络,就有通用的功能,因此可以说专用跳线是一种万能的跳线。而对于自制跳线来讲,它是根据不同计算机网络布线的特定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其需求所特地制定的,而且是临时手工制作,因此它是为了满足一定的需求而产生的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网络,它的主要优点有抗匹配性较强,拥有一个良好的电气性能。根据其优点看起看好像专用跳线更具有优势,可以适用于与不同的网络,,但是也有其相应的缺点:价格较高、规格难以控制,因此在实际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中,专用跳线的应用率并不是很高。

3结语

总之,为了满足网络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应该对计算机局域网的综合布线技术进行不断地完善与提高,从而使整个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与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

作者:邓红梅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淑娟.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技术的研究[J].硅谷,2013(21):63-64.

[2]何宁.关于计算机局域网综合布线技术的研究[J].信息通信,2014(04):99-99.

[3]刘致远.基于局域网的计算机网络集成问题及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1):275-27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