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中传输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0 11:06:59

计算机通信中传输控制技术研究

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现代计算机科技的不断进步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越来越快捷。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应效果。相对应的,计算机通信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数据传输和差错控制技术也变得重要起来。下面以计算机通讯技术中传输控制技术为重点,对计算机通信进行了分析。

1计算机通信技术

1.1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定义

计算机通信技术就是将现代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进行有机融合,从而实现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或者计算机与终端之间的信息传输。在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通信技术不仅在生活上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学习、工作上也得到广泛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运用到信息处理系统可以将庞大且复杂的信息进行处理和传递,除此还可以运用到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等。

1.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原理

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机中的电信号转变成逻辑信号。计算机中的数据一般都是由二进制来表示,其转换的方式是将高低电平用0和1进行表示,即用二进制中0和1的比特流的电压表示,所产生的脉冲通过通讯设备来完成数据的传输,从而达到通信功能。

2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控制技术研究

2.1数据传输技术

MAC主要定义了数据包怎样在介质中传输。MAC位于OSI中第七层协议数据链路层的下半部分,主要负责将物理层中的物理介质进行连接和控制。在中文中我们通常将MAC解释为介质访问控制子层协议。在如今,MAC已经被广泛用于传统有线局域网和当前无线局域网。本文主要阐述了MAC层中的数据传输技术,其中包括总线争用技术与令牌控制技术于一体的主导技术以及其他辅助技术,辅助技术必须同主要技术一起使用。下面简要介绍了几种主导技术。

2.1.1ICMA技术

ICMA技术属于总线争用技术,它的中文释义是载波侦听多路访问。ICMA是使用分散式的控制方法来使附近节点争用总线的使用权,它的特点是各节点可以在任意时间向总线传输数据。但是当多个节点同时向总线传输数据时,需要按照计算机所规定的规则进行先后传输,即各节点在准备向计算机总线进行数据传输时,需要先检测一下总线是否是繁忙的状态。如果是空闲,便可以立刻进行传输;如果是繁忙,则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从而确保数据能够传输成功。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响应快和技术容易实现,缺点是数据的传输不稳定,一旦网络负载量过大,信息容易延迟发送。

2.1.2令牌轮询技术

令牌轮询技术又被称为分散式令牌技术,作为主导技术中的最典型的令牌技术,它是以时间触发的介质访问机制,主要用于多主站系统。这种技术的特点是在主站中能构成逻辑环中的循环,网上的各个主机地位平等,只有通过一定的调度算法获得令牌的主机才能进行数据的发送。它的优点是可以确定或预测最大网络延时,缺点是无法处理突发事件。

2.1.3集中式令牌技术

集中式令牌技术也是一种以时间触发的介质访问机制。这种技术的特点是以内部的任务调度表来决定哪一个节点可以获得传输数据的信道,从而将缓存的信息发送到总线上。它的优点是相比令牌轮询技术拥有更精确的数据响应时间和确定的网络延时,缺点是无法处理突发事件。

2.2差错控制技术

计算机在进行数据传输时,一些突发的事件经常会使数据传输失误,因此需要有效的差错控制技术。数据在传输中首先要经过物理层,最后到达数据链路层。在通过某种方式进行检验时,传输的数据会被计算机进行检验,从而检查出错误并把出错的数据帧删除。所以数据链路层在面对数据丢失时能做出更快的反应。数据传输产生差错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条最重要的是与计算机通信信号的强弱有关,如果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断减弱,那么就会影响数据传输的质量。通常我们将信号的这种变化称为失真。失真又分为振幅失真和延迟失真。其中振幅失真是通信信号频率不稳定而引起的信号减弱,延迟失真是通信信号传播速度不稳定而引起的信号减弱。差错控制不仅可以使被删除或被损坏的数据得到恢复,而且可以调节数据通信网络中的数据流,从而避免网络负载过重。在进行差错检验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ARQ和FEC两种方式。ARQ方式又被称为自动回复请求,它的工作原理是使用检错码进行检错,检查出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产生的差错。当数据接收端检查出差错,就会通知发送端重新发送数据。这是一种依靠双向通道进行信息反馈的方式,并且要求发送端设有数据缓冲区来保存已发送数据,避免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出现错误而重发。这种方法适用于出错率较低的线路使用,假如在出错率高的线路使用,数据包在大量重复上传时会引起网络堵塞。FEC方法又称为前向错误纠正,它的工作原理是使用纠错码进行检错,不仅能够检查出ARQ能检查出的错误,还能够检查出二进制编码中发生错误的位置,并能够自动、及时的修改正确。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依靠发送数据块上的附加冗余量来重建数据包的错误部分,从而使错误的数据包得到修正,从而不用重复发送数据包。缺点是编码效率比较低,纠错设备也比较复杂,特别是在链路状态良好时,较多的冗余量将会延迟数据的传输速度。

3总结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计算机通信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计算机通信技术不仅可以实现高效率的数据传输,而且可以促进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认清计算机通信中传输控制的类型,有效的调节网络的数据流,从而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和有效。同时要不断完善数据传输控制技术,使计算机通信为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

作者:李红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颖南.浅析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控制技术[J].信息化建设,2015(06):101-101.

[2]雪娟.浅谈计算机通信传输控制技术[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4):24-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