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测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0-10 11:01:34

计量检测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

摘要:如今我们已经全面迎来“互联网+”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已经布集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每个角落。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之更加便捷、丰富,还促进了我国各项工作的展开进程。在计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就加强了计量检测工作的力度,令计量检测工作更加安全、可靠。文章试分析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情况,旨在为今后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计量检测工作;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情况

如今我们处于一个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互联网已经遍及世界各处,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认识了解这个世界其他角落的人、事,计算机信息技术被用到了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成为了推进其发展进步的有效动力,在此基础上,我国的计量检测工作也得到了完善与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不但“规范了计量检测的行为,还体现出了许多应用优势,维护了计量检测的科学性。”[1]

1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优势

1.1加强计量数据实测性

“计量数据与其他数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本身是通过计量器具测定被测对象后而获取的定量数据。”[2]所以计量数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必须是实时测量得出的结果,其测量的原始记录和计量器具必须得到完整的保存并能够追溯,这些数据结果并不是依靠本能或者感官进行判断得出的,而是经过了实时、实地的精准测量,具有实测性。由于过去的计量检测工作都需要人工处理,因此会受到一些外因影响,导致数据失实,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则可以有效减少外在因素的干扰,加强计量数据的实测性。

1.2保障计量数据准确性

准确性是数据最基本的特点,没有了准确性的数据是无效的,企业生产需要得到准确的数据来开展工作,如果不能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就会严重影响到生产工作的有效进行,为此,企业要将计量数据的准确与否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定标准,严格管理,以保障计量数据的准确性。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减少人为失误,提高数据的准确程度,并且在有效的时间内进行多次核对检测,其运用系统作出的结果统计将更为标准精确。

1.3提高计量数据实用性

计量数据的作用是为了配合实际生产工作的展开进行,所以只有经过加工处理的数据才能具有实际价值,为此,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分析处理大量的计量数据,并加工为有效信息得到普遍广泛的应用。

2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分析

2.1数据库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具有超强大的存储和读取功能,这是人脑根本无法相媲美的,因此在管理、保存计量检测数据时,计算机信息技术有着最为广泛地应用,传统的处理数据和保存资料的方式都是人工进行,不仅效率不高,还极容易出现失误,给计量检测工作的展开带来了很大阻碍,但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却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满足现代管理的需求,只要将计量检测数据输入一台计算机,就可以轻易进行多份、多方式的储存,而读取这些数据信息时只需要在电脑上选择文件并打开,就可以按照时间、大小等分类找寻自己需要的资料。不仅如此,数据信息输入电脑后可以随时对其进行分析处理,这不仅让操作变得更加简单易懂,还提高了数据信息的准确性。

2.2网络技术的应用

网络可谓是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人们可以坐在桌前寸步不移,而了解到世界各处的人事。如今网络已然改变了人们最基础的信息传递方式,将沟通交流变得无距离无障碍。那么在计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计量检测数据要实现共享,不需要将信息一一发送,只需要把数据信息输入一台电脑,既可以通过共享平台的构建让其他人一并知晓。比如建立一个共用邮箱,或者建立一个QQ聊天群,这样其他人就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去接收下载信息资源。不仅为工作人员减少了重复性的工作任务,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既提高了计算机设备的应用价值,又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合作自觉性。

2.3虚拟仪器技术的应用

虚拟仪器技术的应用还不算广泛,它是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开拓的象征,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的体现。虚拟仪器技术意味着我国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即将走上新的领域,主要用于对数据进行测试、测量等工作。虚拟仪器技术为技术工作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工具,可以在测量采集数据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示,并可以不断对数据进行校准、评定,以利用这些数据生成技术报表。不仅有着极高的使用价值,还拥有超高的性价比。

3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改善措施

尽管“将计算机技术与计量检测系统进行有效结合,能够推进计量检测工作标准化智能化发展。”[3]但是不代表计量检测工作便万无一失,在计量检测方面,工作人员仍然要不断地加强管理监督,注意避免问题的产生,不断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进行完善,才能使其更好地促进计量检测工作的完成。

3.1加强计量标准器具的管理

计量标准器具是保证计量检测数据准确的基础,只有将有效的数据传递到计量器具,才能确保测量的结果标准精确。为此加强对计量标准器具的管理,实际就是在保障原始数据的有效性。首先要确保计量器具所采用的计量标准是符合规定的,所有的标准值都是通过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核,并允予合格使用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检测工作都有效准确。其次是要保障计量器具不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影响,确保存放计量器具的场所干燥整洁。同时要有专人看管,禁止私自使用或借予他人使用,以免计量器具出现损坏或标准失实,影响到计量检测工作的进行。

3.2保障原始计量数据质量

计量检测工作的原始数据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检测过程中的数据情况,所以原始计量数据必须准确可靠,才能保障所得数据信息是有效可靠的。为此技术人员要对原始记录信息进行反复地检定,保证原始记录中所记载的各项信息和细节与真实情况没有差异。在进行检测工作时,技术人员要确保测量方法没有疏漏,一旦发现检测的数据出现异常,就要以多种方法进行求证。

3.3建立合理良好的管理机制

“随着软件的不断完善,计算机管理的优势会很快体现出来,但是计算机也不是万能的,它不能对非程序性的事物进行有效的管理,这需要人参与管理。”[4]所以即使计算机技术能够极大地减少工作人员的任务量,尽可能地实现实验室的自动化,但是不意味着计算机技术可以完全替代技术人员。为了保障计量检测工作能够为现代企业的生产服务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需要加强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管理监督力度。企业单位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将各项责任工作落实到个人,及时、合理地进行监督、考核、评定、处理,以确保在工作进行过程中做到零失误。

4结束语

做好计量检测工作对于提高我国生产质量与服务质量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引入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计量检测工作的效用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给计量测试工作带来有利的影响,为现代计量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合理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企业的管理监督,能够有效保证计量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实时性和实用性,在加快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为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生产、科学技术带来强有效的动力基础。

作者:赵文 单位:赤峰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参考文献:

[1]戚世春.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剖析跨[J].通讯世界,2015(16):231.

[2]马庆伟,吴臻臻.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5(3):151.

[3]王鸿雁.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中的实际运用[J].工业,2015(16):1.

[4]刘晓春,陈炼.浅谈计算机技术在计量工作中的应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5(3):42.

[5]吴清源,陈新宁,齐立新.计量测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J].仪器仪表用户,2010(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