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设计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02 09:45:10

计算机辅助设计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摘要:进入数字化时代,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工作中广泛运用,本文对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利与弊两方面进行分析,以期能够促进平面设计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设计;设计效率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电脑开始普及,随着电脑硬件的不断完善和软件的陆续开发,电脑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开始崭露头角。1984年苹果公司推出了名为麦金托什的电脑,同一时期阿多比公司研发了文字处理软件系统,阿度斯公司为苹果公司的麦金托什电脑研发了平面编排软件,这些公司的软硬件研发和配合运用使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成为可能。虽然初期的数字技术辅助平面设计还不成熟,但是它把设计师从纯手工的平面设计工作中解放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功能齐全的设计软件层出不穷,例如被大家所熟知的图像编辑软件Photoshop,矢量图像设计软件Illustrator和Coreldraw,以及专业排版软件Indesign.这些专业的设计软件极大的推动了平面设计的发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在不断的质疑和修正中演进。计算机辅助设计给平面设计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本文通过对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利与弊两方面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以期能够促进平面设计的发展。

一、计算机辅助技术对平面设计的正面影响:

1、计算机辅助设计缩短了设计时间,提高了设计效率

进入数码时代,各种图形和图像软件被陆续的开发并运用到平面设计的工作中,这些设计软件的运用把平面设计师从繁重的平面设计工作中解救出来,逐步取代了徒手绘制平面设计稿的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可以大大缩短诸如字号大小调节,文字图片的排布位置,改变图片的颜色,增加画面的肌理等手工环节所耗费的时间,为设计师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使设计师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作品的创意构思上。设计师使用电脑做设计稿,可以方便快捷的将自己的创意想法转化成作品,增加设计方案的量。与传统平面设计方法相比,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可逆性,无论何时发生了怎样的错误,都能够对错误进行实时的编辑和修改,也可以保留不同创作时期的创作草稿,高效地提高设计师的工作效率。

2、有利于设计师和客户之间的沟通

随着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发展,远距离的沟通成为可能。对于有设计需求的顾客,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通过网络技术将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设计师进行沟通和交流;设计师也可通过网络通讯将自己的创意想法和设计草图传达给客户,并进行及时的修改。

3、计算机辅助设计拓宽平面设计的创意空间

计算机辅助设计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可拓宽设计师的创新思维,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既可以客观的表现设计对象,也可以提取出设计对象的特点,进行提炼、糅合,抽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扩大了设计师在创意、表现题材上的自由度,使设计师思维的不确定性、抽象性更加的具体、明晰。设计师可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相关的图片、字体、素材导入计算机的设计软件中,然后运用设计软件中的相关功能对素材进行处理,直至将头脑中的创意准确直观的表现出来。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不仅可以表现二维空间的作品,也可以表现三维空间的设计作品。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设计师可通过网络这个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交流设计创意,互通设计素材,学习不同的设计方法,尝试各种设计风格,拓宽设计思维。

4、丰富平面设计的表现手法

在传统设计表现手法中,只有二维的静态图片,计算机辅助设计将进一步丰富其表现手法。计算机辅助设计是科学技术发展浪潮下艺术设计的一次革命性变革,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统一。利用设计软件表现设计效果较为精确且具有真实感。设计师可以利用设计软件里的单位设置和参数输入窗口精确的控制变量,,提高设计精度和速度,计算机可以显示效果预览模式,使设计效果直观的呈现出来。

5、有利于数据的传输和保存

计算机辅助设计可便捷的将设计初稿和成品在设计师和客户之间传输,提高效率。还可直接将软件处理过的图形图像直接存储在软盘,硬盘和云盘上,方便资料的保存和调取。也可将设计作品整理成册,刻录在光盘上,可以保存很多年。也可以将以前珍贵的书籍、图片资料,扫描下来做备份或在其基础上进行再设计,避免珍贵的素材因受潮和虫蛀等原因破坏阅读性。

二、计算机辅助技术对平面设计的负面影响:

1、设计作品缺乏个性

计算机辅助设计把设计师从纯手工的设计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用软件绘制的设计作品比用手工绘制的设计作品缺乏温情和生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来讲,这是由于计算机辅助设计自身特性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所导致的,若设计师无法避免这个缺陷,设计出的作品就容易雷同。随着网络的普及,没有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许多设计师直接会下载或模仿他人的作品,丧失了主动创作的欲望,使得作品出现大同小异的现象更加的严重。数码时代,计算机辅助设计极大地减少了设计师的工作量,设计师们应该将更多地精力放在设计创意上,可将手工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结合起来,创作出个性鲜明的设计作品。

2、使设计师产生依赖心理

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领域的广泛应用,减轻了设计师繁重的工作,也使设计师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心理,许多年轻的设计师将计算机视为设计工作的唯一工具,计算机彻底代替手工。在设计中有时设计师的创意丧失设计的主体地位,软件本身的局限性限制了设计构思,让设计师放弃一些设计上的设计灵感,让位于数字技术,设计师不再是工具的使用者,开始沦为计算机的奴隶。

3、重技术,忽视对艺术修养的培养

随着软件的不断开发,操作指令越来越简单,自带功能越来越齐全,通过自学就可掌握这些设计软件,一些缺乏设计思维的人觉得依赖于软件的自带功能就可以从事设计工作,其大多是对别人作品的简单模仿,认为只要做到视觉效果冲击力强,吸引人的注意力就可以,忽略对艺术修养的培养,降低了设计的从业门槛,导致整个设计水平的下降。

三、总结

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有利有弊,平面设计师要正确的认识自己与电脑的关系,科学合理的运用计算机,尽量避免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弊端,采取手工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相结合的设计方法,注重设计思维和艺术修养的培养。

作者:杨春华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葛东民.平而设训一中数宇技术应用现状研究[J].装饰,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