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2 09:40:56

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我国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范围也变得愈加广泛,计算机网络技术更是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为了保证计算机技术的安全运行,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的相关应用就显得极为重要,在这种背景下,本文就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的关键技术进行相关研究,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安全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防御;关键技术

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增加与计算机网络的日渐复杂,传统的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已经开始不能跟上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脚步,为了保证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安全运用,寻找一种有效的计算机网络防御技术就显得很有必要,所以本文就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1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

在我国网民的日常计算机使用中,来自于网路的安全威胁是计算机使用的最大威胁之一,这也导致了凡是网民都掌握着一定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手段,这也在客观上反映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严重性。事实上,虽然我国网民在计算机的使用中会采用多种手段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保护,但网络安全问题的高发仍旧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特别是在计算机网络病毒与系统漏洞方面,这两点是威胁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计算机网络病毒一般通过邮件、软件安装包、通信工具等进行传输,一旦含有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相关载体出现在计算机中,相关计算机就很容易出现系统崩溃、瘫痪、资料泄露等情况,这些情况的出现将对人们的计算机日常使用带来极大困扰,很有可能影响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最终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需要引起我们注意[1]。

2计算机网络的常见攻击方式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计算机病毒外,计算机在日常使用中也很容易遭受到来自于网络的恶意攻击,这种恶意攻击很容易造成网络信息资源的滥用与个人隐私的泄漏,虽然这种网络攻击有可能是在无意操作中造成的,但切实威胁计算机使用安全的攻击却占着大多数,在恶意的计算机网络攻击中,一般分为网络信息攻击与网络设备攻击。1)网络信息攻击。所谓计算机网络信息攻击,指的是一种由于相关计算机设备使用人员在登录一些网站时,没有做好完备的防范措施造成的相关账号信息泄漏等问题,这类问题的产生很容易对相关重要信息的安全带来隐患,造成个人或企业的信息或财产损失[2]。2)网络设备攻击。所谓网络设备攻击,是一种不法分子通过对相关企业或个人计算机的恶意攻击,以此实现窃取相关资料、破坏正常工作的一种通过计算机的网络犯罪行为,在这种网络设备的攻击中,如果相关企业或个人不具备完备的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就很容易造成自身财产与相关资料的重要损失。

3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

上文中我们了解了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与常见的计算机网络攻击方式,在下文中笔者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我国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的关键技术进行相关论述,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发展。

3.1防御策略模型

所谓计算机防御策略模型,是一种通过三维模型展现计算机系统计算方式与相关思想的一种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在计算机防御策略关键技术的具体运用中,其能够较为优秀的促进计算机防御策略的统一与工程建设的相关创造,这对于计算机安全防御系统的安全性提高来说有着极为不俗的作用,将极大地提高计算机网络防御系统的防御力与操作能力。此外,在防御策略模型关键技术的应用中,其还能实现计算机的安全模式运行,这就使得在特定环境下,相关使用者能够使用这种功能进行安全的计算机相关操作,进一步提升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3]。

3.2模型安全体系

所为模型安全体系,是一种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中能够发挥较为重要作用的关键技术。在模型安全体系技术的具体运用中,其需要参考相关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实际情况以及计算机使用网络的相关特点,方可以进行具体的应用,并起到保证计算机运行完整性、提高计算机网络使用灵活性、降低相关经济成本的作用,这些作用的有效发挥将较为有效的促进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发展。在计算机模型安全体系中,其一般由计算机特性、物理层次、网络层、传输层次、应用层以及相关物理环境所组成的。

3.3反病毒技术

在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的关键技术中,反病毒技术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反病毒技术的具体应用中,其能够通过计算机设置的相关管理规则,保证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在正常使用中对相关病毒的隔离与相关影响计算机软件安全程序的消除,这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能够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此外,运用反病毒技术,还能够在计算机中对重要文件进行格外保护,以此降低自身相关重要文件遭受破坏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运用的安全性[4]。

3.4提高计算机网络防御效果

在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中,提升计算机网络防御效果是一种能够有针对性的处理计算机网路安全相关隐患,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关键技术形式。在计算机防御效果的提升中,其能够通过计算机扫描技术、计算机防火墙技术以及上文中提到的反病毒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计算机使用中的网络安全性的大幅提升,保障了相关计算机使用个人与企业的信息与财产安全,这种有机结合是我国计算机网络防御关键技术中较为使用的一种相关技术形式。

4结论

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行业中应用日渐广泛,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关键技术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本文就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相关论事,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发展。

作者:陈爱贵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伟杰.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安全防御策略分析[J].河南科技,2014,21:4.

[2]邢娜.计算机病毒的安全防御策略[J].电子测试,2015,02:134-135+114.

[3]赵泽文.广域网网络空间安全防御综述[J].科技广场,2015,03:117-120.

[4]吴月红.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求精关键技术[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8: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