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计算机软件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2-26 08:43:03

技校计算机软件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本文针对技校计算机软件教学存在的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总结应对措施,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软件知识的获取、处理、运用能力,而不是要死记硬背。

关键词:技校学生;计算机软件;教学

随着计算机软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计算机软件应用课程逐渐成为技工学校的必修课。与其他学科不同,计算机应用软件课程的教学内容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同时因为使用先进设备和技术进行教学,教学模式产生了一个大的变革,教与学的关系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1技校计算机应用软件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技校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较差:技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城镇,学生普遍存在基本操作较差的问题,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开机、关机、保存文件都不会,很多学生更从未学过应用软件,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实用技能,无疑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一定困难。

1.2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在社会环境和媒介的影响下,技校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对自己的未来没有目标和计划,把许多精力放在崇拜明星、追求享受上。另外,技校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跟不上课程进度,学习中问题也越积越多,成功体验少,学习的积极性低。

1.3教学内容和教材更新速度快:随着Windows和Office的频繁升级,计算机软件教材也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内容不断更新。有的软件学校在教学上刚上轨道,便被另一软件取代了,如排版软件PageMaker被InDesign取代。

1.4教学模式的改变:计算机软件课程的内容浩瀚广博,瞬息万变,使软件教学的模式有一定的特殊性,随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进入课堂,计算机软件教学在不断发展的传统教学观和教学理论指导下,产生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

1.5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计算机应用软件为解决问题、处理问题提供了相应的环境和工具,但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必须依赖人对计算机应用软件的操作,特别是技校学生,毕业后直接从事生产一线工作,若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产脱节,学生会觉得学无致用。

2计算机应用软件教学的应对措施

2.1对技校新生普及计算机基本操作:在当今社会,计算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种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都开设了计算机基础课,而技校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地方,还未普及计算机基础,给学生的就业带来一定阻力。因此在技校一年级,就要全面普及计算机基础,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微机基础,无疑对学习计算机软件操作奠定了基础。现在劳动厅在技校开展计算机技能等级证考试,让学生得以多技傍身。

2.2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软件应用与专业课接轨:技校开设应用软件类课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习软件在专业领域的应用,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基础。因此,教师在授课的时候,要正确引导学生,在重视计算机课的同时学好学精其他专业课。比如说,需要运用一个排版软件,一个熟悉印刷工艺的人要比一个只精通软件操作而不懂印刷知识的人强得多。因此笔者在给平版制版专业(印前)的学生讲授Photoshop这门课时,便一再与学生强调他们学习Photoshop主要是学习该软件在印前图像处理的相关应用,因此要熟悉印前工艺流程,并同时学好其他专业课,为以后从事印前制作打下基础。

2.3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编写高质量教案:如今市面上有关应用软件操作的书籍很多,但大多数教材是按知识点顺序编写的,理论性太强,不适合技校学生。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专业的特点,然后确定教学目标,决定教什么,不教什么,怎么教,把教材中的知识点重新排队,创造条件使一些难点变得容易接受容易掌握,使学生听懂、学会、练熟,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为以后继续学习该软件打下基础。从大屏幕投影这种先进的教学设备进入课堂以来,电子板书或多媒体课件教学的采用,使教师的备课方式发生了大变革。教师最好准备一份详细教案,一份电子板书,教案经常修改和更新,可以不断补充新知识、新内容,而电子板书宜精炼,突出教学重点,并且图文并茂,生动地表现教学内容。在编写教案的过程中,一边总结一边也在不断探索。笔者认为,教师要不断整理收集常用到的案例,对于一些能较好体现知识点运用的案例要归纳总结,并制成视听教程,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教学质量。

2.4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其他教学一样,计算机软件教学过程同样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双边互动过程。现代教育理论提倡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学的主动性。所以要在教学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逐步引导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让学生直接参与探索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据技校学生的学习特点,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对症下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在Photoshop初级阶段的教学中,先向学生示范讲解具体实例的操作,然后让学生动手操作,再讲解理论知识,以及学生所遇到的问题,最后归纳总结,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对继续学习产生兴趣。计算机教学本来就是一个寓教于乐、上机实践的活动过程,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教与学的交流、试验过程中,使学生不断进行着自我评价、自我完善,最终不但能掌握要求的全部内容。对学生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怎样去学习一种软件的方法,为今后能独立使用其他软件奠定了基础。

2.5结合生产实际,应用案例教学:案例教学的好处是有利于改革传统概念的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使学生学会学习,有利于促使学生学会沟通与合作。技校学生的就业面向生产一线,除了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之外,还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让学生能学以致用,我们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实际生产,在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使学生少走弯路。比如,我校的学生所学的是印刷、印前专业,在学生学完印前相关软件后,给每个学生安排生产任务———按印刷品样张扫描、排版、打印,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不仅用到扫描、图像处理、排版、打印等相关知识,并需要按生产流程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学会收集整理资料和信息,积极寻找多种答案,并在合作中互相沟通,学会尊重他人、关心他人。

3教师要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探索

以上是笔者总结的针对技校软件教学中存在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计算机软件教学是一门时间性很强的课程,技工学校的教师除了应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广博的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规律,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学习现代化的教育方法,要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探索,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敢于创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培养适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成章,许洪杰,邹显春.信息技术教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傅承楼.计算机应用软件教学的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05,(9):79.

作者:谭嵩 单位: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