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与方法

时间:2022-02-25 08:46:17

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与方法

摘要: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工作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与方法,因此维护人员在进行计算机硬件的全面维护时应当在秉持全面、合理维护原则的前提下采取多样性的维护方法。计算机硬件的全面维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文章从阐述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入手,对于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方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维护;硬件维护;维护原则;维护方法

1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

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有很多,以下从做好日常清洁工作、秉持由易到难原则、优先进行外部维护、保持电压电流稳定等方面出发,对于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进行了分析。

1.1做好日常清洁工作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首先应当做好日常清洁工作。维护人员首先应当在具体检测之前进行清洁工作。其次,根据大量的维护工作实际来看,在计算机维护过程中如果环境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则很有可能会对于计算机硬件及相关设备造成严重的影响,例如高温、污渍以及灰尘等因素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做好日常清洁工作时应当以全面的清洁工作来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1.2秉持由易到难原则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应当秉持着由易到难的原则。维护人员首先需要做到由简单到困难,然后从一般到特殊来进行维护工作。其次,维护人员可从简单故障着手来找到故障发生的原因,然后再逐层的进行深入排查。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秉持由易到难原则的过程中应当优先考虑大概率的故障问题和普遍性或共有性的故障问题,然后再进一步的考虑小概率故障问题,从而能够有效的提升维护工作的灵活性。

1.3优先进行外部维护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需要优先进行外部维护。维护人员首先应当考虑计算机外部设备,然后再对主机外设故障进行排查。其次,在许多计算机维护的实例中我们可以发现计算机硬件维护过程中外设故障问题很容易忽略掉。因此这意味着维护人员在开展具体维护时应当先考虑外部设备的故障问题及其可能性,并且在外部设备检测完成以后再考虑主机中的故障问题可能性。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优先进行外部维护的过程中需要对于主机进行全面的检测与维护,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确保整个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1.4保持电压电流稳定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应当注重保持电压电流的稳定性。维护人员首先应当认真的考虑电源与静态故障发生的概率。其次,维护人员应当对于静态故障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其可能存在的动态故障问题,从而能够避免触电事故和硬件设备损坏等问题的出现。

2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方法

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方法许多诸多内容的有效支持,以下从做好系统还原工作、增强主机维护力度、硬盘与光驱维护方法、显示器的日常维护、鼠标键盘维护方法等方面出发,对于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方法进行了分析。

2.1做好系统还原工作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首先应当做好系统还原工作。计算机维护人员首先应当加强对具体维护方法的研究。其次,计算机维护人员如果使用系统本身所带的系统,则其还原方法主要表现在以下操作程序上,因此这意味着维护人员只有熟练的掌握还原软件的使用方法,才能够做好相应的系统还原工作。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做好系统还原工作时应当选择“安全模式”按钮进入安全模式状态,然后在进行接下来的操作,从而能够确保维护操作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2.2增强主机维护力度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应当着眼于增强主机维护力度。工作人员首先应当尽可能地避免随意的热拔插,从而能够切实的保证设备持续接触和防止静电。其次,工作人员如果不注意安全方面的事项则很容易造成主板细小设备的损坏。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在增强主机维护力度的过程中应当对于板卡表面、接插件以及散热扇等部件予以及时的清洁。在擦拭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避免在主机的内部残留各种杂物,以免发生短路故障并且还需要注意不能使接线与风扇等运动部件相接处,从而能够以防接线对风扇运行造成影响并且切实的减少电磁干扰出现的概率。

2.3硬盘与光驱维护方法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需要选择合适的硬盘与光驱维护方法。众所周知硬盘与光驱的维护方法很多。维护人员在对这些方法的选择与挑选过程中应当考虑到光驱的数据信息和硬盘存储设备的实际情况,例如硬盘对计算机用户而言非常重要,由于其非常的脆弱,因此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其次,由于大量的灰尘也会对激光头的功能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这意味着维护人员在进行全面维护的过程中应当保证光驱的清洁性,例如维护人员可以利用棉签蘸取少量的酒精进行擦拭,激光头一定不能沾酒精,然后通过细心的擦拭后,就能够减少灰尘对于光驱使用寿命造成的不良影响。

2.4显示器的日常维护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需要做好显示器的日常维护工作。维护人员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如果显示器上的灰尘太多,则不仅会影响显示效果,而且会对使用者的视力造成损伤。因此维护人员在对显示器进行维护时最为重要的就是做好防尘工作与除尘工作。其次,工作人员可以在显示器上外加一个防尘罩来进行简易的防尘工作。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显示器的日常维护过程中需要确保除尘工作具有专业清洁工具的支持,而不能够简单的用水货酒精进行擦拭,这主要是因为水的清洁效果并不明显,而酒精则会对液晶显示器产生腐蚀伤害。因此维护人员需要以专业的设备来提升显示器维护的有效性。

2.5鼠标键盘维护方法

工作人员在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时应当选择高效的鼠标键盘维护方法。维护人员首先需要对于键盘的弹性进行相应的测试,在这一过程中维护人员需要注意不要让异物掉到键盘缝中,并且要避免将水等液体洒到键盘之上,容易引起短路。其次,此外维护人员应当将其放在光滑的桌面上、保证其平整度和清洁性。与此同时,维护人员在进行鼠标键盘维护的过程中当出现故障问题时,可以拆开检查,通过清洗尝试解决之,从而能够有效的提高鼠标与键盘灯电脑重要配件的使用寿命。

3结束语

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需要维护人员具有丰富的维护技巧,因此技术人员在进行计算机硬件的全面维护时应当着眼于显示器、主机和其他配件的维护,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提升计算机维护工作的全面性。

参考文献:

[1]李克锋,高飞.计算机硬件全面维护的原则与方法探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3,3(8):97-99.

[2]周广深.浅谈计算机硬件维护原则与方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15):67-70.

[3]张文平.计算机硬件维护原则与方法问题探讨[J].煤炭技术,2014,1(1):59-61.

[4]王一茹.浅谈计算机硬件维护原则与方法[J].中国电子商务,2011,3(9):82-94.

作者:冷爽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