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互助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5 08:29:26

高校计算机互助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对互助教学的概念进行研究,简要的分析互助教学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性,探究如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运用互助教学。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互助教学;运用

引言

互助教学模式主要是建立在高校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教学方式。通过师生之间的交际活动,并在交际的过程中开展互助教学,使学生能够通过其他学生的帮助,同时也是对自身计算机水平的提升。

1互助教学的概念

互助教学模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来自其他学生的帮助,那么在高校中开展互助教学首先要学会如何去帮助别人,还有就是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向别人求助。让学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对自身的计算机知识进行巩固,同时在接受他人帮助的时候能够将自身的不足之处进行充分的补充,使学生能够在高校计算机课程中良好的学习。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有效的实现高校计算机课程中实现互助教学。由此可见,互助教学的定义主要满足两点:(1)属于一种社会活动,互助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产生的一种学习行为。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组织的活动能够很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原则,符合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互相竞争,互相提高[1]。(2)加强学生的主体性,互助教学主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能力,除此之外,还能够考验学生自身的自身交际能力,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师生氛围,促进和谐的同学关系,增强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效果。

2互助教学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性

互助教学模式主要是建立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教学方式,通过互助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通过其他学生的帮助,提高自身的高校计算机技术水平,同时在帮助其他学生的时候能够对自身的计算机实际进行有效的巩固[2]。因此,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实现互助教学,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之间的关系,使学生的计算机技术能够得到显著提升,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如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运用互助教学

3.1掌握互助教学的教学原则:互助教学在一定的情况下是具有教学原则的,只有在教学原则的前提下才能够保证教学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教学过程中学生为主体性的原则,除此之外,还要针对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以及开放性原则[3]。(1)主体性: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当前我国的教育中,绝大多数的学校都采取新课改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活动。因此,互助教学要想在高校计算机课程中实施,首先要遵循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原则,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同时教师在一旁辅助学生、引导学生,使学生获得最大收获。(2)差异性:当前的高校学生之间存在很强的差异性,不同的学生因为教学程度不同,上课过程中听讲的程度不同,,同时学生之间的个性以及心理素质不同,使学生对高校计算机技术掌握的程度不同。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对学生的大致情况进行了解,让不同的学生分别探究不同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3)开放性:开放性原则在互助教学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当前部门大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自身缺乏与人交际的能力[4]。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为学生营造开放性原则,改变传统观念对学生的束缚,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是学生能够真正开展互助性原则。

3.2重视互助教学的教学原则:在进行互助教学的时候,首先要有课前准备、具体的教学过程、最后的教学总结等,通过加强三个方面的研究,开展互助教学。因此,重视互助教学过程中的每一步,积极完善互助教学在高校计算机课程中的实施。(1)课前准备,计算机课程在高校中是一向非常重要的课程,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保证课程的有效实施,在进行计算机课程之前,首先要让学生对计算机课程具有一定的兴趣,同时让学生明白到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使学生在课前具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来面对计算机教学[5]。(2)具体的教学过程: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让学生能够掌握到一定的教学方法,同时要特别注意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气氛的问题,良好的教学气氛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能够积极扩展自身的思维,同时学生能够获得更大的开放性,促进互助教学有效开展。(3)教学总结:高校计算机课程结束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课堂实际表现进行课堂总结,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使学生自身的课堂表现能够呈现在自己眼前,反映学生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是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的总结与反思,以便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3.3实现分组互助原则: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对高校学生的计算机水平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同时使得每一个小组的所掌握计算机水平互相错开,例如:在一个小组,有些学生的上网能力较强、有些熟悉Word、有些熟悉PPT等,使每一个小组成员所具备的强项互不相同,使学生能够对自身不熟悉的计算机软件学习过程中,询问小组中熟悉该软件的人,采取这样的方法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从掌握互助教学的教学原则、重视互助教学的教学原则、实现分组互助原则三个原则出发,分析互助教学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使学生在提高自身计算机成绩的过程中发展自身的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许江.现代计算机教学中非智力因素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0,12(35):134-135.

[2]石平.论高职合作互助式教学模式的构建[J].中国成人教育,2012,13(16):144-145.

[3]牛惠.“互助教学”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教师,2012,08(32):35.

[4]梁建华.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运用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4(07):38-39.

[5]党闰民,宁勇,孔德生.浅论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策略[J].科技资讯,2013,24(12):168-169.

作者:时平平 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