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常见攻击手段和防范措施

时间:2022-02-22 09:56:39

计算机网络常见攻击手段和防范措施

随着网络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使用网络几乎成了每个人的生活一部分,但是用户上网造成的信息泄露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威胁。比如,经常受到骚扰短信和电话、个人隐私被人肉搜索、钱财被骗等等。都会影响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所以加强网络安全十份重要。

1常见的计算机网络攻击手段

1.1黑客攻击

黑客通常都比较了解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漏洞,黑客会利用很多网络手段攻击计算机网络,从而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维护构成很大危害。比较常见的黑客手段有:通过非法的手段来截获网络上传播的数据信息、恶意修改网络程序来破坏网络的运行等等。

1.2病毒攻击手段

病毒软件是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手段之一。计算机病毒是人为编写的破坏型指令或程序,当侵入计算机系统后,就会被激发进而破坏计算机系统或进行其他操作,给用户造成损失。计算机病毒的种类有很多,包括复合型病毒、系统引导病毒、宏病毒、文件型病毒等等病毒蠕虫和木马。而且计算机病毒可以自我复制、自动传播,不容易被发现,还变化多端,比杀毒软件发展的更快。人们在用计算机上网的过程中,很容易被病毒程序侵入。一旦计算机感染上病毒就会出现很多安全隐患。比如,当病毒侵入计算机系统之后,有可能造成电脑死机、数据丢失、数据被盗取、数据被恶意修改、计算机系统被恶意破坏等等,更严重者可能危害到网络的正常运行。

1.3拒绝服务攻击手段

人们上网是通过正常的网上链接等来访问服务器,进而获得服务器传送的数据,查看想要访问的内容。然而我们说的拒绝服务攻击手段通常指的是,一些网络攻击者利用TCP协议存在的缺陷,向服务器发送大量伪造的TCP连接请求,使被攻击方服务器资源耗尽,导致被攻击的服务器某些服务被暂停或者是造成服务器死机。拒绝服务攻击手段操作比较简单,是黑客常用的攻击手段,而且难以防范。拒绝服务攻击手段可以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目前的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为了保证用户的正常生活,防止网络安全隐患带来危害,必须要搭建一个安全的计算机网络。危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有计算机系统的漏洞、病毒黑客的攻击、用户自己不够小心等等。想要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就要从各个方面入手。下面介绍几种加强网络安全的措施。

2.1技术手段防范

计算机网络系统还存在很多没有改善的系统漏洞,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者要尽快完善网络漏洞,尽快推出有效的系统补丁。网络用户也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选择合适的查毒、杀毒、扫描软件定期对计算机进行扫描监控和消灭病毒。而且,网络系统的数据安全也要受到有效的保护,可以利用复杂的加密措施来防止系统数据被恶意破坏或者外泄。同时还可以通过使用网络密钥以期达到提高数据信息的安全性的目的。

2.2加强网络安全监管

计算机网络安全还没有引起国家和群众的足够重视,很对人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认识还不够。为了让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足够的重视,国家应该制定一套系统的针对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监管力度,对恶意破坏攻击网络安全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制剂。同时在社会上加大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的教育,增加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运营商和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2.3物理安全防范措施

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攻击方式繁多,但攻击对象多是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相关的硬件设施或是网络服务器等。所以物理安全防范措施就是要防范以上的硬件系统受到攻击。为了更好的保护物理安全,计算机网络用户一定要提防外界传播导致的计算机硬件系统被恶意攻击破坏。上网时不下载有安全隐患的软件程序,不访问有安全隐患的网站,不把不知道安全与否的外界媒体插入计算机,对网上下载的资料可以先进行安全监测之后在打开,对本地计算机存储的重要数据进行及时备份。以此来防范计算机病毒的攻击。

2.4访问控制防范措施

计算机网络会被非法攻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计算机的访问限制存在漏洞,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所以为了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应该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访问控制。对访问的控制可以从以下方向着手:入网访问控制、网络权限控制、网络服务器安全控制、防火墙技术。首先要做的是严格做好入网访问的控制。入网访问控制要做的就是对网络用户连接服务器和获取信息的时候进行控制。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对用户的账号、用户名、密码等用户基本信息的正确性进行识别,并提高用户密码的加密等级。当用户入网后,要控制给用户一定的网络权限,对用户的修改、读写等等操作加以控制。为了保证完了服务器的安全,必须要用软件和删除的方式来防止服务器被恶意破坏修改。同时要实时对服务器的访问动态进行监测。当出现非法访问时要通过警报的方式提醒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处理。最后也是最应用最为普遍的防范措施就是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是一种软件和硬件设备的组合,就是网络之间通过预定义的安全策略对内外网之间的通信实施访问控制。为了提高网络安全,应该尽快完善防火墙技术

3总结

如今的网络技术正在飞速发展,然而,在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出现了诸多漏洞,威胁了网络环境的健康。为了能够让网络更好的服务于大众,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是网络继续发展所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计算机网络的维护不可能通过简单的一个方法就能达到目的,所以必须在全民重视的同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不断完善建立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陈豪.浅谈网络时代计算机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技致富向导,2013(08).

[2]唐雅玲.计算机网络安全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2).

[3]邢娜,马文惠,冯红婵.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范技术[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09(11).

作者:张明远 单位:潢川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