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02-08 09:19:04

漫谈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意义

一、计算机信息管理

在网络安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对安全方面的不够重视等因素,导致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体现:首先是计算机操作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计算机来说,操作系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果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缺陷,就会被黑客利用,造成威胁。操作系统是由很多模块共同构成的,其中有电源模块、吃利器模块等,每一个模块都是计算机功能正常的保证。如果其中的一个模块有问题,黑客就可以针对这个问题模块发起攻击,造成计算机系统瘫痪。其次是计算机网络的共享性缺陷,不管是局域网和还是互联网,都可以用来传输文件、程序等,这也对计算机造成了威胁,如果这些传输的文件中,有包含病毒的可执行文件或者程序等,在计算机上运行后,就会给操作系统带来损害。当我们打开计算机的任务管理器的时候,黑客可以利用“补丁”的方式,在计算机操作系统中运行一个进程,进程难以被发现,就会造成潜在的威胁。在我们使用QQ等IM软件时,其中的“远程协助”功能应该慎重使用,如果计算机被黑客种植了病毒,黑客就可以利用这个功能随心所欲的控制用户的计算机,资料、文件等都可能被窃取。虽然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都有防火墙在后台保护系统安全,但是这些防火墙的自我防护能力不能保证,黑客可以攻击这些防火墙,防火墙崩溃后就变得毫无作用,计算机系统就会受到黑客的危害。

二、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

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控制水平网络和计算机信息的安全管理是信息化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很多计算机使用者,对于网络安全并不重视,平时没有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本身就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在这个方面,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加强提高,才能有效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可以说,计算机使用者的信息、隐私泄露,操作系统被破坏等,根本原因就是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没有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论是对于企业、公司、个人甚至国家,都是必须要保证的。网络安全的管理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就应该养成安全防范意识,有意识的去进行安全维护工作,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保证没有安全隐患的存在。针对网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应该提前做好计划,以便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计算机和网络本身,也可以作为一种工具,保证网络的安全性。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从某个方面来说,也是需要信息技术支撑的。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提高工作素质和知识水平,积极的钻研网络安全技术,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出现问题的时候,高水平的信息技术能够保证危险的快速解除。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应该接受定期的培训,组织他们观摩专家演讲等。防病毒软件的使用,也是很有必要的。在网络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病毒的变异也非常快,可以说是防不胜防。采用防病毒软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病毒的攻击。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等,一般都运用了最新型的“启发式”扫描病毒技术,核心技术就是数据库中的“触发器”;还有广受赞誉的卡巴斯基安全软件,查杀病毒的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对于计算机本身来说,物理环境的安全也是一个方面。在布置服务器或者机房的时候,要做好周边环境湿度、温度、电磁干扰、病虫害等方面的测量工作,符合标准才能进行布置。机房的安装场所,要保证安全性可靠、抗干扰能力较强、震动和噪音干扰比较少,湿度、温度也应该适宜,不建议布置在建筑物的高层和地下。做好计算机访问权限的管理工作,这是防止计算机中的信息被盗取、破坏和保证网络安全的重要条件,建议完善的防控系统,没有足够的权限就无法访问计算机的数据库,硬盘中的数据也要做好备份,对计算机来访者进行身份验证,也要防止暴力入侵。

三、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必定成为全世界的问题。要保证国家、个人的利益,计算机信息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应该养成良好的意识,加强平时的防护工作,保证操作系统和网络的安全性。

作者:戴莹单位:辽河油田公司供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