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高中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09:50:58

分层教学在高中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实施,高中教学要求与实践结合。结合高中计算机课具有灵活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工具性和内容体系非线性的特点,高中计算机应积极融合分层教学。结合高中计算机教学课堂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相应的改善,从不同方面层次改进分层教学的措施与方法。

【关键词】分层教学方法;高中计算机教学;应用

一、前言

对于高中计算机教学,可以说是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既能够丰富初中基础的计算机知识,又能够为高中毕业后上大学的计算机课程学习奠定基础。但大部分高中并不注重计算机教学,导致高中计算机教学水平较低,教学模式较为落后,因此需要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分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二、分层教学概述

分层教学是指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合理分成几组不同水平的群体,根据不同群体不同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学习。通过此种形式,使得学生得到应有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从不同程度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和辅导,进行不同程度的检测,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关注每个学生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解决,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增加课堂教学质量。分层教学是基于素质教育理念,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素质水平、接受知识的不同能力。一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允许不同学习水平差异存在,并对每个水平的学生进行适应其本身的知识及所缺乏的技能进行补充,以此达到提高全体学生水平的作用。另一方面,分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降低教师对每个学生水平不同导致态度不同的偏见,能够综合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学生的情况,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对课堂、备课方案、教学资料等内容的分层,以教师为主导。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积极鼓励学生取得的成就,从而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能力和掌握技术的熟练程度。

三、分层教学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1.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一般采取统一的授课方式,即对水平不同的学生,教学统一讲授相同的计算机教学内容,使得一些没有牢固基础的学生,难以接受新的知识,反而会使这部分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从而不愿意下一步的计算机学习。实行分层教学,教师可根据不同层级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准备适合该水平学生的知识技能,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从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加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的自。信心,提高计算机水平。对于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学生,教师可引导鼓励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增加挑战性,从而也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2.利于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传统的计算机教学课堂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往往会忽略一些计算机学习水平较低的学生,导致计算机课堂的学生学习差异增大。分层教学能够因材施教,根据不同情况的学生,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同时提高课堂质量,在提高水平较低的学生水平同时,提高水平较高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全面提高整体学生的计算机学习能力。3.提高计算机教师的教学质量。在分层教学中,教师需要及时洞察分析不同层级学生应采取的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在不同教学内容中,对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可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以增加教学的课堂质量,同时需要转变不同思维,能够提高教师的应变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发展。

四、关于分层教学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层编组”。“分层”可以说是分层教学的核心,所以可将学生进行编号分组。在分组前,可对学生进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调查,将同一水平分到一组,以便于以后的课堂教学。同时,教师需注意,不能够将学生差别对待,尤其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要对每位学生充满自信心,尊重学生,要重视每位学生的教学,积极鼓励做的好的同学,对做得不好的地方,引导鼓励学生进行相关的纠正,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学习能力。2.分层备课的内容科学合理。一节课可否上好的关键,就在于教师的备课是否充分。对于分层教学,教师需要备好不同的课程内容,要结合各组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方案的准备,以提高教师在课堂的教学能力,达到可以在课堂上,对于每个学生的问题,教师都可以对答入流。同时,也要注意分层教学的课程特点,也不能够任由学生自由学习,可以给每个组选派或推举一个组长,组长需要负起管理责任,出现矛盾时及时调解,对每组学生增加挑战性的话题,增加学生的求知欲,以及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推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减少教师管理负担。同时,教师要注意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增进感情,关注学生的各种情况,经常鼓励学生进一步学习,提高计算机学习水平和能力。3.注意其它环节的分层。要注意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的教学活动也要围绕学生展开。分层教学除了课堂教学分层以外,也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的分层教学。其一,预习分层。教师需根据对不同学生的期盼要求,进行相应的预习要求;其二,实践分层。上文提到,高中计算机课程具有实践性、工具性的特点,因此上机进行实践操作是不可避免的。不同程度的学生,引导进行不同方向的实践操作,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尽量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增加其学习的宽度和广度,对于基础水平较薄弱的学生,鼓励其掌握基本的上机操作技能,从而带动整体的转化。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三,提问分层。提问要需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问题,提的问题要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启发性的问题,然后进行不同方式的提问,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其四,作业评价分层。在计算机课程教学结束后,教师可根据所学布置相关作业,以此巩固学生刚刚学习的知识要点。由于不同学生对课堂吸收知识的程度不尽相同,因此也要布置不同档次的作业。在评价过程中,不可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求过高,但也要注意不能过低,要保证每个阶段的学生都能够以自己的能力完成,并且可以有一定的发挥余地。通过这些分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整体的素质水平,同时还能够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使教师能够顾及到每一个学生,避免班级中的学生水平差异过大。

五、总结

分层教学能够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同时也是结合实践的需要。在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充分考虑学生的差异和潜能,调整教学等方面的内容,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热情和自信心,能够提升班级整体的计算机学习水平。但是,分层教学还存在不足,需要完善。因此,仍要努力探究。

参考文献:

[1]张德艳.分层教学法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6,(4):130.

[2]李寿鳌.试析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6,(23):170.

作者:左晓琳 刘伟 单位:山东省沂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