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

时间:2022-06-05 09:43:11

信息化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

摘要:分析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应用中存在的弊端及不足,提出解决这些弊端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数字时代;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

为使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为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需要相关技术研究人员不断分析计算机发展以及运用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如此一来,计算机技术就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以及良好的运用。鉴于此,本文探究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具备一定价值与意义。

1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应用中的弊端和不足

1.1计算机技术应用缺乏一定的安全性。在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还有待提高。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和数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创新,技术体制依旧缺乏相应的合理性,这就导致许多的问题和弊端的产生。而且在技术算计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这也是制约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的重要的障碍。在互联网的发展中,因为计算机体制的不健全,单一的运行模式,安全设施的不成熟等,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比如说病毒的入侵、黑客的入侵等等。不仅不利用计算机的技术的发展,也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1.2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视度不够。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技术上的缺陷,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中,应用水平的不高也是导致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由于计算机的使用者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视度较低,不了解计算机信息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导致在计算机的应用过程中,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影响了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也阻碍了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从应用情况来看,很多用户使用计算机聊天软件进行交流,致使个人信息、隐私泄漏。还有一些用户没有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导致信息数据被恶意破坏、盗取等。对于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来说,其安全意识也不高,没有进行安全培训,从整体上来看,计算机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应用不规范,安全意识水平较低。1.3人为破坏与干扰。在数字信息化背景下,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中,由于系统的漏洞、技术水平的限制、应用的不规范等原因,会出现很多安全问题,限制其进一步发展。此外在计算机网络发展中,由于人为恶意破坏与干扰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很多网络黑客,以计算机技术为破坏手段,通过网络恶意破坏他人信息,或者恶意索取钱财,更严重的会盗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等,网络犯罪行为频频出现,给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破坏了计算机技术的稳定性,严重阻碍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2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促进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的具体措施

2.1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在数字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用户的利益问题,也关系到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因此网络安全的建设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提高计算机技术。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的稳定,就要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开发的力度,努力促进计算机的创新和发展。第二,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为网络安全问题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应用制度等,针对计算机的实际情况进行整体的规划,来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利用以上的方式保证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确保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通过网络安全建设促进计算机的发展。2.2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就要强化人们的计算机网络完全意识,加强人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视度,这关系到计算机技术进一步发展。第一,从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各个企业和个人入手,对其进行网络安全意识、计算机信息化安全发展的教育和宣传,尤其是对领导层次的安全思想教育。第二,从计算机网络工作人员入手,在提高计算机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水平的同时,要采取有效的相应措施对计算机的发展进行科学的规划。以便在最基础的环节上加强计算机的网络安全。2.3注重对计算机工作人员的培训。在数字信息化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应用中,很多的干扰因素都来自人为的破坏,所以为了避免这样情况的发生,就要对从事计算机技术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严格的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是对计算计网络机制的培训。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是在完善的工作规范下进行的。其次是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面对网络病毒、黑客入侵等网络安全问题,用更好的计算机技术抵制。最后是进行安全宣传工作。对计算机用户进行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是预防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发生的有效途径,预防安全问题的发生比解决安全问题要简单和方便的多,能够确保计算机技术的正确应用,保证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的提高。

综上所述,在数字与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取得了不断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还存在不足,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促使计算机技术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参考文献

[1]殷子杰.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0):150.

[2]潘钧.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及其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2):92.

[3]朱仙芝.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183.

作者:孙美玲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