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3-12 09:42:12

计算机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一、关于计算机学习的时代背景

随着现代电子信息科技的发展,计算机对于社会各行各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计算机的发展,也推动着各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控更是人人应具备的基础能力,也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一项重要技能。学习计算机,使得人类能更好、高效地进行各个领域的研究,能提升人的学习效率,促进其智商的提高,算是一门利远多过于弊的技能。然而想要熟练掌握这一门技能,也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不仅需要学习者掌握计算机的各种基本操作以外,还要将对计算机的掌握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使其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在此过程中,不同的影响因素使得学习者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作出调节和适应,便会形成不同的学习结果。而针对于这些不同的影响因素,学习者作出措施去应对,就可形成良好的计算机学习结果。因此,经不断的研究和总结,影响计算机学习结果的因素最主要是体现在个体在特定的学习环境下的心理状态及技巧能力等方面。

二、影响计算机学习结果的因素

对于计算机学习结果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学习者个体,而社会学者根据学习者同计算机的接触,总结出了以下主要的三种影响因素:计算机经验、焦虑和自我效能。计算机经验,即是学习者在对计算机直接或间接的接触过程中,面对发生的各种已知和未知的操作情况时,产生了自己对计算机独特的理解和处理方式。计算机焦虑则是在学习计算机过程中,个体学习者因要了解和学会应用枯燥的代码、数据等计算机专业知识技能而对其产生的厌恶和不耐烦的心理,使其开始有抵触学习计算机的心理。自我效能是个人对自己完成某方面工作能力的主观评估,主要就是强调个体能力,而计算机自我效能从某一角度来理解就是学习者学习计算机的自信。而这三者究竟与计算机学习结果有着怎样的联系呢?1、计算机经验与学习结果经验对个体行为有着一定的决定性作用,代表着学习者对于涉及到计算机相关的操作、硬盘及互联网产品等的理解和应对措施。因此,若学习者的计算机经验越丰富,那么,学习者将能运用更多的更全面的方案去应对计算机的学习,其计算机学习结果也就会越来越好。2、计算机焦虑与学习结果焦虑是一个偏消极的词语,对于学习者来说,计算机焦虑是一种负面的情绪,它会影响到学习者学习计算机的渴望和热情,更多的是使其逃避、抵触计算机的学习,导致其学习计算机的进度停滞不前,甚至影响到生活。因此,计算机焦虑对于学习起消极的反作用,降低学习者对计算机学习的效率,使得计算机学习结果更差。3、计算机自我效能与计算机学习结果自我效能的获取途径是学习者依靠对自身以往所经历的实践活动所获得的经验总结而来的。个体所获得的成功经验越多,学习者自信增强,自我效能也就越高,对于计算机的学习也就更积极,相对于来说其学习结果也会不断进步,越来越好。

三、计算机经验、焦虑、自我效能对学习结果的影响

计算机经验和计算机焦虑是对于学习结果有直接的作用效果,而相较于计算机焦虑来说,经验更能比较准确地分析和预测计算机的学习结果。计算机自我效能对于学习结果则间接起作用:学习者自我效能越高,对自身的计算机学习有足够有信心,能更容易地解决、应对学习中的各种困难。而计算机焦虑一定程度影响着计算机经验的积累,焦虑越少,越能促进经验的累积;计算机经验积累得越多就越能提高自我效能,从而促进最终更好的计算机学习结果。

四、如何提高计算机学习结果

影响计算机学习结果的因素主要为计算机经验、焦虑和自我效能,那么可从这三方面来提高计算机的学习结果:1.应有效地提高计算机经验。通过不断地强化学习者对于计算机的学习和应用;以及在教师教授计算机理论知识的时候积极地参与讨论和思考,紧跟老师的思维,同时老师也能更好地帮助学习者进一步理解、掌握计算机知识;另外良好的硬件设施是学习者能够更好地进行计算机学习的最基础条件,同时更好的、计算机技能更高的教师能使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更上一层楼,不断地积累,最终形成质的突破。2.应适当地规避计算机焦虑。学习者在计算机学习中遇到难题时应更加主动积极地向老师寻求帮助,同时持有乐观的心态;教师也应对其进行合适的教育,尽量保持学习环境比较轻松和自由,不要让学生感到紧张和有所束缚。3.应充分发挥计算机自我效能的作用。学习者应在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中强化自身的信心、自尊和处理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良好的学习结果的形成;而教育者也应不断地鼓励学生的学习活动,培养其具备充分的信心和热情去学习、探究。

五、提高计算机学习结果的意义和启示

无论是从计算机经验、焦虑及自我效能出发,还是从其他外在因素出发,学习者都应不断地学习和调整来提高计算机学习结果,从而使得自身计算机能力的突破和晋升,更好地去适应时展,甚至能创造出更好的计算机方面的成果,为计算机、时代的发展添砖添瓦。然而就提高计算机学习结果这一目的而言,通过探究和学习,得出不仅仅是学习者应该不断完善自身,通过计算机经验、焦虑和自我效能这三方面来提高,同时也需要教育者的引导和支持,而良好的教学促进良好的学习,良好的学习推动良好的教学创新,这进一步说明,教与学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应充分应用教与学二者之间的奇妙联系,来更好的发展对于计算机的学习与创新。

参考文献:

[1]蒋芬.浅谈学生计算机学习障碍及对策[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1,(Z1):59+68-69.[2017-09-10].

[2]苏秀云.计算机课程学习兴趣的因子分析及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0,9(09):84-85.[2017-09-10].

[3]徐丽丽.影响计算机学习结果的因素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09.

作者:杨清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古沟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