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应用

时间:2022-01-24 10:23:52

高职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应用

第一,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信息存储风险大。即便是一个普通的高职院校,所开设的专业至少也要有十几二十多个,再加上一些二级学院和成人继续教育学院,任课老师的备课信息量已经不能用简单的“海量”信息来形容了。所以,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一直沿用了录像视频辅助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学的一个补充手段,这也就是多媒体教学的雏形和前身,同时也是多媒体教学发展起来之后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信息同步难度大。一般情况下,许多人都认为依托现有的先进的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的同步水平应该比传统的录像带视频辅助教学在信息更新与信息同步的水平上要高不少,其实这仅仅是一个理解上的误区而已。其实作为任课讲师来说,无论是作为新式的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模式而言,还是传统的多媒体教学也好,所传递的教学信息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是采取的形式改变了一下而已。由于需要重新翻拍和录入新的视频影像资料,任课老师的大部分精力要全部放在这上面,对于一些教科书中重新编撰的信息内容不能很好的掌握和解读,难做到把一些新增加的内容融入到教学课程当中去,直接影响了教学效果的同时更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针对上述所产生的这些问题,作为任课讲师而言,是很难回避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正视和面对这些问题呢?下面我们就针对上述问题来进行简单的研究:第一,计算机网络教学可以进行信息固定存储由于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产生海量的视频影像信息资源,如果仅仅是简单的靠架设大容量的服务器的话,不仅浪费教学资源,而且还很容易影响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带宽速度,要是依托“校内网”平台的话,还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任课老师的正常信息上传及下载等日常工作。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各高职院校目前都建设有图书馆,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存档的电子图书的信息量也是庞大的,而且这个信息基本上是固定的,只要是录入一次的话可以供多人反复的使用。那么,假设我们把每一堂多媒体教学课程的视频影像资料当成是一本电子图书放到图书馆存档,等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使用的话,那么是不是就简单的多了呢?把原本需要在服务器上架设的几百甚至是上千T的资源完全固定到一个点上,然后等到该使用的时候再从这一个点上获取的话,那样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资源是最少的。另外,从经费的角度上来考虑,这种做法也是最经济、最实惠的,其付出的成本只不过是硬盘成本而已,其它的那些设备的投入资金几乎没有多少。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教学经费以便满足任课讲师的正常教学需要。

第二,采取先进的技术解决视频信号互换问题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改造之后,有许多时间跨度比较大的教学视频影像资料的确是需要淘汰了,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对所有的信息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理,这些都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简单的进行“一刀切”式的全部回收,比如一些比较有威望的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对某一个课题进行的系统研究所存留的视频资料,这些都是极其宝贵的科学研究信息。如果盲目的都删除掉的话,对于信息资源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也是极为不负责任的。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相对较为专业的录制设备,就完全可以把若干年以前的录像带转换成为目前电子播放器能播放的电子格式。

第三,采用信息加密技术确保多媒体教学信息安全针对视频信息安全这个问题,处理起来相对较为繁琐,也是现代多媒体教学过程中一个既不能忽视,但是又很容易出现漏洞的一个环节。作为高职院校,是社会公共信息平台的一个主体,也是各种社会资源信息的一个集中展示平台,同时,有的高职院校还是国家有关部门进行重大课题研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的主要基地。如果简单的把信息资源全部屏蔽掉,就有悖于上述这些研究的需要,但是如果完全的把信息资源全部公开,那么涉及知识产权、涉及信息保密等情况应该处理的问题就相当棘手。如何来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又能为社会资源提供一定量的信息呢?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式:首先,把正常的多媒体教学信息进行分类管理。这里指的分类说的是把任课老师的教学视频影像资料按照“公开课”、“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几个门类进行分类,可以开设几个不同的权限。比如说,任课老师可以开设成副管理员权限,有权对所有的视频影像资料进行修正、下载、上传;在上公开课的时候,可以在某一个时间段对所有的学生开设浏览权限,让学生可以随意浏览视频影像资料,但是不能进行修正、下载、上传;在上“公共课”的时候,要求所有选择这门课程的学生才有权限对视频资料进行浏览,对于其他不涉及这门课程的学生,不开设可以浏览的权限。对于专业技术课,根据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的实际人数开设访问权限,对于所有访问者的信息必须要做到实名登记,或者启动服务器IP追踪记录功能,必须把所有的涉及专业知识的内容被访问的时候的信息进行最少90天一个周期以上的存档;在上专业课的时候,需要多媒体教学老师和任课老师认真核对所有上课学生的个人信息,在进行实名登记的同时必须要求学生按照教学进度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选择视频影像资料进行观看,完全关闭所有上传、下载端口。其次,把多媒体教学服务器进行双IP绑定。前文中我们谈到过,就目前技术而言,任何一个网站或者是任何一个服务器因为诸多客观因素的原因,其安全性并不能完全的保证,由于其后门处理的不当,均存在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信息漏洞存在。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攻击就是ARP攻击。针对这种恶意病毒攻击,多媒体教学老师应该会同计算机网络专业老师对重点服务器的IP地址进行循环双绑定。于此同时,根据服务器记录的攻击来源IP,把虚拟服务器的IP指向马上切换成攻击来源IP,这样就相当于被受力越大,自身受到的攻击也越大,不用吹灰之力就能完全化解典型的ARP攻击。

综上所述,虽然在传统的多媒体教学过程到计算机网络现代多媒体教学过渡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认真的加以分析研究,认真对待工作,完全是有能力把符合现代教学需求的多媒体教学环境改造好的,完全有能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教学、学习环境的。

【参考文献】

[1]高兴海.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7(18).

[2]温媛清.基于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7(08).

[3]李鹏.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17(10).

作者:韦树国 李丹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