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翻转课堂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23 09:49:33

浅谈翻转课堂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一、引言

翻转课堂教学是一种建立在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并且最接近发展理论下的一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对比较传统的计算机相关教学进行了改革,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学习节奏和学习速度,进行课前的自主学习来完成对知识的掌握。然后,在课堂上老师再根据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和分析,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二、翻转课堂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势

第一,教学目的性强,采用微视频化教学方式。微视频化教学以其精准到位的内在特征,和短小精悍的外在特征有针对性地对特定问题进行讲解,来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每段微视频的长度大多数都不超过十分钟,并且只对一个知识内容进行讲解,将学生的注意力凝聚到一个特定的点上,达到短时间内帮助学生高效有速的掌握知识点的目的。微视频化教学将教学精简化,改变了枯燥乏味的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第二,具有清晰的过程和明确的信息。教学微视频中,没有其他无关因素对学生的思维和注意力进行影响,视频中的信息内容明朗清晰,过程明确,没有冗长有余的无关信息。更好地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更加精准地把握教计算机中的相关内容专业化的名词。第三,重组学习流程。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先制定教学内容再学习的教学流程,而是形成了一种让学生们先学习而后教学的学习流程,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再制定教学内容。这样老师就可以通过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辅导。第四,及时检测反馈学习成果。同学们可以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检测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能够及时自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可以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同时老师也可以通过同学回答问题的情况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以便于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

三、翻转课堂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具体实施教学

第一,是课前的准备环节。课前的准备环节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教学微视频的创建和下载、相关教学微视频的、学生自主观看视频。关于教学微视频的创建和下载,是指老师以教学内容为蓝本通过自行创建或从网上优选一些现成的教育资源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视频。而视频的内容也必须是有针对性的例题习题、知识点等,并且有合理的分析推理演讲传授过程。从网上选取视频的方法虽然比较容易,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与教学目标存在偏差,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自行创建则能够联系实际问题,对重点内容、疑点内容和难点内容进行更加有效的讲解和解决。但是在自行创建教学视频的时候,一定要迎合学生的逻辑思维规律,简单易懂、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同时老师还学要通过习题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测,习题的内容在难度和数量上都要合理,以便于学生以更好的心态来对待学习,切不可让学生因丧信心而导致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其次,是教学微视频的。现在网络发展如此迅速,各类社交平台层出不穷,例如QQ群、微信群、微博以及各种教学直播网站等都可以简介方便地教学视频,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格式转化软件,使同学们更规范地进行学习。最后,是学生主动观看老师的微视频。学生在课余时间根据老师的学习要求,和相关微视频连接信息,自觉主动地去观看相关微视频,对学习的内容反复思考,反复练习巩固知识点,并且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探讨疑点和解决措施。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在完成前期的各种准备活动后,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探讨型学习活动。学生提出自己在学习交流以及相互探讨后无法解决的问题,教师帮助学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学习的误区,从而向正确的方向上引导学生,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因材施教,按小组分配,通过组内、组间不同观点的分析和探讨,使每个同学都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融合意见为学生开阔思路,加深对知识的解读,并且达到了团队合作的目的。在团队讨论的过程中,老师要时刻关注小组的动态为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纠正错误的观点,最后对学生们得学习成果给予相应的评价和反馈。当然翻转课堂教学的评价体制也有别于传统的教学评价体制,评价人员不再仅仅只是老师,也包括学生自身和学生家长。评价的内容以课堂表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练习的成绩、成果的展示、提出问题的情况等相关方面。翻转课堂以其新颖的教学模式,在提升中职计算机教学质量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总结

由上文可知,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能够更加有效的帮助学生学习,这种教学方式将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易懂,使同学们更加容易接受,并且能在对所遇到的问题能在自主学习中的到反馈,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其微视频化教学的特点,也与现在的信息科技相接轨,无论是在帮助学生学习还是在跟随时展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龚千军.翻转课堂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堂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5):151-153.

[2]肖七妹.浅谈微机课在中职计算机翻转课堂中的应用[J].福建电脑,2016(09):134-135.

[3]张锦,韦积明.浅谈翻转课堂在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245):120-121.

作者:王梅 单位: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