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基础知识研究

时间:2022-12-14 10:28:35

中职计算机基础知识研究

[摘要]中职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知识是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技能的根基,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够让中职生在计算机领域中走得更远。但是,计算机基础知识比较枯燥、乏味,尤其是里面含有大量的计算机原理,这些知识的灵活性比较差,较为固定,尤其是传统的灌输教育让大多数的中职生都不喜欢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这就要求教师改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法,为中职生学好计算机基础知识发挥辅助作用。对计算机基础知识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进行介绍。

[关键词]计算机;中职;基础知识;教法

中职生很多成绩较差,学习能力较低,自制力、自律力等也比其他一般的学生要弱一些。在中职计算机专业中,虽然我们不可否认有一些学生受到家庭环境、学习经历、兴趣爱好等因素而影响,已经掌握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但是大多数中职生更喜欢玩网络游戏,或者是浏览网页、使用网络通信工具等,他们很难将自己的精力与时间花费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之中。对此,教师一定要改革自身的教学方法,利用任务驱动法、落实因材施教法、实现理实一体化,让中职生重新对计算机基础知识产生学习兴趣,丰富他们的计算机知识结构。

一、利用任务驱动法

大多数中职生从小接受的挫折与失败较多,看似比其他的高中生更加自卑,这就代表着中职生比一般的高中生更急于证明自己,好胜心更强,胜负欲更加旺盛,更加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教师应该利用中职生的这种特殊心理,合理利用任务驱动法,让中职生以通关的方式来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他们的这种竞争欲望也会积极促使他们主动建构知识意义。“Word中公式的运用”这个知识点对许多中职生来说学习难度较高,这主要是由于中职生在面临一些公式计算任务的时候,要么习惯根据自己的数学知识来罗列公式、解题,要么选择计算器来处理这个问题。但是,计算机中的Word软件中包含求和、平均值等多种公式的操作步骤,利用这些公式可以提高我们的计算效率,这也是中职生在日后的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的实际办公问题。因此,“Word中公式的运用”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学习与掌握的基本办公软件的操作知识。由于Word中的公式比较多,需要中职生进行大量的操作,很容易让学生产生枯燥感。因此,在课堂上,我以任务驱动法的方式展开教学。学生需要完成两个学习任务:熟练掌握求和公式与求平均值公式的操作步骤;学习对不同区域内的数据进行求和与求平均值的操作。在布置任务之后,我还以比赛的方式来检验任务的完成度,让学生在紧张情绪下高度集中自身的注意力。实践证明,任务驱动法下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落实因材施教

每一个中职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感悟能力都存在显著的区别,每个学生的智能优势也存在明显差异,有的中职生擅长理论记忆,有的中职生擅长实践操作,有的中职生擅长创新,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内容十分繁杂,包含计算机技术各个分支领域的知识,这也就要求教师落实因材施教法,根据中职生的具体学情来选择具体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方式。“Excel中数据的高级筛选”这一课是计算机全国一级B考试中的重要考查内容。在本课教学中,我们班有一部分学生比较擅长自动筛选,有一部分学生比较擅长高级筛选的操作。对此,我将学生进行分组,对不擅长高级筛选的学生着重训练他们的高级筛选技能,对不善于使用自动筛选的学生进行自动筛选的操作训练,让学生了解并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

三、实现理实一体化

计算机本身就是理论重于实践的学科,在基础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同样要实现理实一体化,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才能够让中职生的学习变得更加有效,提高中职生的应用能力。几乎每一节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我都是在计算机室中进行的,为学生讲述基本理论知识的时候,我还会让学生观看规范的操作步骤,学生也要立即上机实践。就如在“巧用计算器进行进制之间的转换”这一课,我在讲述了数制度以及计算器进制转化的基本方法之后,学生便要自己使用Windows系统中原有的计算器来进行验证,我会根据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重新讲解相关知识点,示范操作技巧。

总而言之,中职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是一个复杂、重复的过程,教师一定要改善自身的教学方法,及时分析自己所面对的学习对象的特点,以符合中职生认知特点与学习特点的方式让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变得更加高效、高质。教师可以利用中职生的好胜心来使用任务驱动法,让中职生在成就感的影响下树立学习自信;教师要尊重中职生的学习、个性、品质差异,在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中落实因材施教;教师要实现理实一体化,以实践操作来巩固中职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记忆。

参考文献:

[1]孙志明.浅谈提高中职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J].电子世界,2017(4).

[2]龙厚麟.浅谈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有效教学[J].科技信息,2014(4).

作者:俞银花 单位:江苏省丹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