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时间:2022-12-14 10:23:30

探析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摘要]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特点就是实践性和实用性,在整体的教学过程当中,主要是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其中包含理论知识的掌握、上机操作技巧以及全方位体验。中职计算机培养学生的未来方向,主要是适应未来就业需求。在实际工作岗位中,需要中职毕业生掌握大量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这样在教学过程当中可以更好地推动学生未来就业。当前中职计算机在教学过程当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结合现代计算机发展方向,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更好地推动计算机的发展。

[关键词]就业;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一、剖析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与就业目标的脱节。中职计算机在目前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中职计算机教学内容和就业需求明显脱节。中职计算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存在着许多盲目性的教学弊端,对学生的具体培养目标不准确,所培养出来的计算机毕业生并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之下,产业发展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对计算机的利用程度越来越高。中职计算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应该充分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具体操作,主要培养操作技术过硬的一线技术人才。中职计算机教学没有实现专业教学内容和岗位对接,学生在学习计算机之后并没有能够成为自身的一技之长,在毕业之后步入社会当中,不能充分发挥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对相应的计算机技术层面的知识掌握程度不够深。(二)教学与实际应用的违背。中职计算机的教学内容和实际需求相违背,在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普遍教学课程的形式过于单一,在课堂上教师只是教授学生大量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在具体的上机操作过程中并没有很好的融合。学生并没有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在一起,所以就会造成没有形成实际的操作技能模式,长此以往,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在学习过程中,长期缺乏实践操作能力,学生在步入社会当中就会和社会对计算机的需求所脱节,并不能够真正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全能型人才。中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对计算机理论知识只是进行灌输式的教学,学生由于缺乏大量的实践经验,并不能够对理论知识进行充分的理解。长时间的学习方式造成学生缺乏主体思维,对计算机学习没有兴趣,更不会主动对计算机知识进行学习。

二、探讨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一)精准把控就业导向,推行目标培养。市场经济在快速地向前发展,中职教学模式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了对中职计算机的教学理念进行整体的调整,需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有效改观。以就业为导向设定培养目标,设置相关课程辅导内容,提高计算机相关技能训练,课程内容应该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有效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根据相关的市场调研和企业培养方向,有效构建中职计算机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较为完善的学习方案和发展方向。中职计算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充分结合学科的特点,广泛地通过各种渠道去收集信息,关注计算机发展实地调查,关注市场的实时动态和市场调研情况。充分了解劳动市场所需要的计算机人才,进一步了解市场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为学生设定多方向发展的培养计划,充分结合市场对人才的需要,将教学需要深入日常教学中。(二)全面抓实职业技能培养能力。学生在接受中职计算机教育的过程当中会获得一技之长,可以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技能水平,通过现代化信息以及实践操作教学方式共同融合,可以有效加强计算机教育的教学效果。在中职计算机教育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全面抓实职业技能培养,通过日常频繁的技术操作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操作技术培养,通过加强实践操作技能,可以有效地突出计算机教育过程当中的技能培训,通过实验和实际训练,可以有效地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强实践教学的效果,对教师的教学理念要进行及时更新,改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地位。

三、结束语

中职计算机在整体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中职毕业生掌握大量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制订相应的措施来更好地推动计算机的发展。中职计算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对学生的具体培养目标不准确,中职计算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地以就业为导向。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应有效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因为在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缺乏实践操作能力,缺乏大量的实践经验,长时间的学习方式造成学生缺乏主体思维。

参考文献:

[1]辛红.浅谈计算机网络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12).

[2]吴庆松.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探讨[J].才智,2011(29).

[3]王仁清.职业技术教育应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4(28).

作者:练连云 单位: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