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9:07:47

计算机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核心技术类型,深入研究计算机在机电一体化专业重大额应用,有利于促进计算机技术与其他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融合,以各个技术的发展进步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的发展。目前,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应用的计算机技术,主要有信息单元和系统控制、PLC技术以及软件新技术。

【关键词】计算机;机电一体化专业;应用

计算机技术是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革新技术之一,不仅影响到工业发展,而且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1]。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机电一体化专业迅速发展,成为了工业机械化生产的主要技术核心。可以说,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技术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相互促进。研究计算机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的应用,对于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1机电一体化专业概述

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关乎机械学与电子学的专业领域,其中广泛地应用了诸如机械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信息通讯技术、光学技术、控制技术等多种现代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是现代化工业生产中的一个新名词,随着工业生产的需求的变化而发展,目前正朝着绿色化、模块化、智能化、系统化、网络化、微型化的方向发展,而这种发展趋势,得益于计算机技术及相关技术的进步。机电一体化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但是电子技术初步成形,人们开始尝试应用电子技术的成功完善机械生产体系,以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但是由于当时电子技术水平较低,因此无法深入发展[2]。过了十余年,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控制技术与通信技术出现,为机电一体化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研究成果显著。中国对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研究起源于1980年,国家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研究纳入“863计划”,制定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战略,目前已取的了一定的成果,虽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但可喜的是差距正不断缩小。在工业制造业中,传统的人力生产方式已无法适应现阶段的产品生产需求,劳动密集型企业正不断被取代,机电一体化生产体系已逐渐应用于各个领域,切实地提高了我国的劳动生产效率。

2计算机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的应用

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应用了多种计算机技术,比如说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深入研究这些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及深度,是促进在机电一体化专业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此次以一些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应用广泛的计算机技术为例,简单介绍其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

2.1信息单元和系统控制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的应用

在在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中,信息单元和系统控制属于关键性技术,其中信息单元能够将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中来自于各个传感器的信息收集起来,进行适当的信息处理后,深入分析,获取有效信息,在系统的信号控制下正常运作。系统控制则由电路和转换器两部分组成,与信息单元的应用相辅相成。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信息单元和系统控制的正常运转,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关系到整个系统的信息处理和控制。因此,要想促进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发展,就必须深入研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革新。

2.2PLC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的应用

PLC,即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LogicController),具备执行逻辑运算、定时、顺序控制等面向用户的指令的功能,是机械化生产中常用的一类自动化控制技术。PLC技术是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应用的一项核心计算机技术,在以下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1)模拟量控制方面。PLC技术能够灵活地控制机电一体化对象,有效地解决了电气自动化系统运的维护问题;(2)开关量控制方面。PLC技术应用了中间继电器,优化了自动化系统的设计,确保了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同时可确保自动化系统开关控制量的稳定,因此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系统集中控制和位置控制两个领域广泛应用。

2.3软件新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推动其技术水平的提高。合理使用IP构件库、嵌入式IAVA技术等软件新技术,研发出适用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软件,是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发展的一个契机。目前,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中已经实现了对工具性软件、NU软件等多种新型计算机软件的合理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进一步开拓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市场。可以说,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引领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方向,随着工业生产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化,要想保证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机制下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研发应用。

3结语

在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关系到该专业领域的发展速度,因此,要想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发展,就应该深入研究计算机技术在该领域中的应用,促进计算机技术与相关高端技术(比如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融合使用,切实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推广最新计算机软件在机电一体化专业领域中的应用。就目前社会发展现状而言,计算机技术发展速度极快,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来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的进步,方是该专业领域不断进步的长期战略[3]。

作者:刘 聪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纪俐,刘红军.PLC气压综合实验台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3(04):34~35.

[2]于秀娜.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职业特定技能与培养在企业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4(20):16,154.

[3]王辉,张长泉.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