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5 09:59:23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事业的不断推进,各行各业都逐渐广泛地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以提高信息和数据的快速处理能力,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在这种形势下,工程管理工作也应大力运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促进工程管理工作向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笔者介绍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和工程管理,以及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工作之中的必要性,并分析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工作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工程管理

随着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日益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为人们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高效、快速、精确地处理各种信息和数据,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的工作之中,既符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趋势,也是开展高效工程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1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

1.1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概述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企业中的各种信息进行加工和管理,方便人们的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多种便捷的服务,提高了人们工作的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工程管理是指对工程进行前期的规划、过程的调度以及工程后期的维护,工程管理是工程建设科学化发展的方向。随着工程事业的发展,工程的规模、建设数量、复杂度和强度都逐渐增加,因此,科学管理工程项目十分必要。工程管理需要对涉及工程的规划、工程施工的材料、施工技术、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运营资金等方面进行管理,而且还要对工程各个方面的参加人员、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等进行管理,对工程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方面都要进行管理。因此,工程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需要一种高效的手段来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1.2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

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之中,顺应了现代化建设的趋势,也是开展高效工程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之中,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现代化的改革和建设,以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社会需求。而且我国工程管理的技术水平和理论化程度还比较低,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以至于工程项目经常会存在一些问题,发生一些工程事故。因此,应积极采用新技术,来提高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而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有很多优点,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之中,具有非常多的优势,能够促进工程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地进行。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处理信息的速度比较快,能够高效准确地对数据进行收集、加工、处理和保存,还能够根据数据和信息计算的结果,为人们提供相应的决策支持。在传统的工程管理过程中,人工难免会出现失误,但是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却几乎不会出现任何的错误,能够降低由于人为失误而带来的经济损失,使现代的工程管理向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能够极大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

2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2.1在工程项目系统管理中的应用

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之中,可以将工程项目系统的相关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之中,可以利用项目经理提供的一系列有关工程项目的投资信息,然后利用工程项目系统,查阅相关的信息,制定具体的适合的实施方案。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快速收集有关该工程项目的各种信息,并且对各方面的信息进行综合的分析,能够制定出合理的实施方案,降低工程管理的成本,有效地利用项目的资金,有利于合理配置项目中的各种资源。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还能够使各个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和交流,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各个部门之间协同合作,共同高效地完成工程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可以将建筑部门的绘图到整个工程管理项目的网络之中,使整个项目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共享信息,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可以随时查看这些文件,减少了文件在来回传递的过程中所耗费的时间,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工程项目系统会给指定的工作人员一定的权力,只有指定的人员能够修改一些数据,其他人员只能根据各自的权限查看相关的信息,不能任意修改,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2.2在工程管理信息计算和维护中的应用

可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信息的计算之中,工程项目需要对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进行计算,而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处理信息、计算信息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处理工程管理中各方面的信息,能够快速、高效、精确地计算有关工程管理的各种信息和数据,提高信息处理和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降低了数据和信息在计算的过程中出现错误的概率,提高了信息计算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工程管理信息计算的成本。还可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信息的维护之中,在采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之前,工程管理的信息维护工作一般都是通过人工进行,由工作人员亲手记录工程管理中各个方面的信息。由于工程管理涉及的范围比较广,程序比较多,信息量也非常大,因此,对工程管理信息进行维护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利用人工进行工程管理的信息维护,经常容易出现一些错误,影响了整个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但是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的信息维护之中,能够发挥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快速、高效处理信息的优势,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提高了工程管理信息维护工作的效率,弥补了传统人工进行工程管理信息维护工作的不足。

2.3在工程物资系统管理中的应用

可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物资系统管理之中,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对工程物资进行全面的管理,对每个项目的物资都进行系统性的分析,监测工程物资的质量,使各种工程物资材料的摆放和质量都达到规定的标准,提高工程物资的准确性,促使工程物资管理向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2.4在工程管理中工程规划中的应用

可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中工程规划之中,在工程规划之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地完成工程规划各方面的工作。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提供的准确而丰富的信息资源,指导工程规划的各项工作,制定出合理完善的工程计划和决策。还应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优化工程规划的各方面工作,保证工程规划的合理、科学和精确。

3结语

在现代工程管理的工作之中,应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系统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的计算和维护、工程物资系统的管理以及工程管理工作的工程规划之中,以促进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建设,更加高效、快速、准确地处理工程管理工作中的各种信息和数据,提高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使工程管理工作朝着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蒋郑红 单位: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孙一洋,林丹丹,马一博.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和工程管理的探究[J].中国政法大学,2012,24(3):16-18.

[2]单小雅,孙单方,钟楚丽.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海洋大学,2013,12(2):10-12.

[3]夏明雪,宋阳西,明一红.电子技术在工程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的探究[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13,10(1):10-12.

[4]李铮.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分析田[J].企业技术开发,2023(2):101-103.

[5]张嘉.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及工程管理探析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