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的作用

时间:2022-07-04 02:55:50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的作用

摘要: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安全受到广泛关注。就电子商务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从计算机技术视觉针对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以期进一步改善电子商务安全性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安全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间关系日益紧密,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交易平台,由于信息传递的实时性,不再受交易空间的限制,另外由于互联网成本低等优点,其用户群体正不断扩大,电子商务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电子商务是一种通过对通讯技术以及计算机的网络技术等技术进行应用而实现数字化、电子化以及远程化的商务运作系统,在通常情况之下,可将其分为企业同消费者的级别、企业同企业的级别以及个人同消费者的级别等。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网络环境是电子商务的保障,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电子商务,不仅要解决计算机网络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要解决计算机网络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一些安全问题。

1电子商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互联网给电子商务带来便捷同时存在安全隐患,互联网是一个虚拟、开放的网络空间,由于网络漏洞、黑客攻击、病毒攻击等产生一些不可预见的网络安全问题,造成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和财产安全损失。目前,电子商务中主要存在的安全隐患有以下几方面:

1.1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在人为利用计算机或软件的漏洞说写一段程序代码,并且一般的病毒在用户不知情或未批准下,可以自我复制或运行的电脑程序。电脑病毒具有传播性、隐蔽性、破坏性、感染性等特点,往往会对计算机的重要功能进行破坏,造成数据损毁和信息泄露等,从而对电子商务的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

1.2窃取信息。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中,如果用户未对传递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密或者加密措施比较简单,会导致用户在交易过程中容易出现信息泄露,给入侵者可乘之机,轻而易举地截导致用户的信息,通过对数据分析对比能够得到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甚至个人银行卡密码等重要私密信息。或者经过非法手段窃取企业的商业机密,将信息外泄,给个人和企业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1.3纂改信息。当用户信息被泄露,入侵者借机利用技术手段对信息内容进行纂改或恶意破坏,导致用户收到的很可能就是已经被改变次序的、缺少部分关键内容的或者添加了一些内容的错误信息,这就会导致用户因错误信息作出错误的决策,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这种做法既严重阻碍了电子商务的交易的正常操作,又破坏了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严重影响电子商务的交易安全。

1.4假冒信息。如果入侵者掌握了用户的信息后,就可以冒充合法用户发送假冒的信息,进行非法交易,而计算机网络本身具有的虚拟特性使得交易双方很难分辨信息的真伪,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中,如果入侵者借获取的信息提出了订单,而账号的原拥有者不承认下过订单,那么就会导致交易的失败,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2计算机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为了确保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需要采用多种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协议,对电子商务提供多重的保障,同时逐渐增加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

2.1防火墙技术。作为目前最常用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防火墙的主要作用是有效地阻止入侵者对网络用户的攻击和入侵,避免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遭到入侵者的窃取,从而危及用户的个人利益,给用户一个安全的网络使用平台。在电子商务中,防火墙也是必不可少的,它能阻断来自互联网的病毒对企业内部网络的入侵与伤害,避免不法分子对企业内部信息的窃取,防止企业信息的泄露,保护了企业和用户的信息安全。所以在企业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之间设置防火墙是非常重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之一。随着技术的更新,防火墙现推出了智能型防火墙,利用统计、记忆、概率和决策等方法来对数据进行识别,从而达到访问控制的目的。智能防火墙的出现有效解决了高级应用入侵和病毒传播等问题,是防火墙技术未来发展方向。

2.2数据加密技术。数据加密是用数学算法对需要保密的内容进行编码,使其成为难以理解的内容,到达接受者时再通过输入一个类似钥匙作用的数据参数(称为密匙),将其显示出原内容。常见的数据加密技术分为对称信息加密技术和非对称信息加密技术。在电子商务交易中,交易双方可以使用公开密匙来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信息进行加密,使用另一把密匙进行解答,这样交易的双方掌握非公开密匙,就可以保证电子商务交易的顺利进行,同时还能避免入侵者对重要信息的攻击和破坏,从而保证电子商务交易与信息传送的安全、畅通。

2.3身份识别技术。电子商务中身份鉴别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身份识别技术可以准确滴识别对方身份真实性,可以保证交易的安全。身份识别技术主要是通过验证对象的多个参数来确认其真实性。通常的身份识别技术包括基于口令的身份识别技术、Kerberos身份认证技术、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识别和基于X509的身份认证。身份识别技术能保护合法的用户拥有应用网络资源的权利,方便统一管理用户,避免了入侵者的攻击和破坏,当然身份识别是针对参与交易双方进行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子商务交易的有序进行,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2.4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技术是基于公共密匙体制建立起来的,通过将Hash函数与公钥算法连接,可有效提升双方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数字签名运用双重加密法,可达到防伪造、防抵赖及源鉴别目的。电子商务中使用数字签名技术,可以让交易双方对交易的信息进行有效的鉴别,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防止由于信息被纂改给交易双方带来的损失。目前已经开始数字签名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

3结论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深入,电子商务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给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加快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给电子商务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进而促进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

作者:孙琭 单位:重庆市商务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散散,周栋涎.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一展望[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3):86-89.

[2]柳艳茹.浅谈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28.

[3]刘凯,国伟,毕研博.计算机时代电子商务信用管理研究[J].经济管理,2015(2):61-62

[4]王妮.计算机网络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2015(4):61—62

[5]张娅妮.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问题的现状与防范[J].计算机安全,2013(4):37-38.

[6]张宇.计算机信息系统在企业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5,8(6):11-12.

[7]赵宏泽.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互动中的作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5,7(13):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