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影响因素

时间:2022-05-05 04:34:41

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影响因素

1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已经密不可分,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到经济、政治、军事等等各项研究中。但计算机网络应用时,用户常担忧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严重威胁了广大用户的隐私保密和财产安全。因此,影响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因素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

2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概述

普通网友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要求停留在保护身份信息和个人隐私,避免不法分子盗取用户账户信息获取用户的财产或泄露用户的隐私。其他网络经营者除此以外还需要计算机网络能够维护其网络业务能够稳定,应对突发事件对系统和网络硬件造成损害。计算机网络安全包含了在网络上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及其网络系统的软件、硬件。影响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因素来源于技术问题和用户管理计算机网络。

3维护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重要性

当今网络新媒体广泛普及,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每个用户都会用到不同类型的各种网站,关系到用户个人资金安全,所以维护好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十分重要。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机密被窃取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甚至走向破产。如果被不法分子窃取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机密,将会对国家安全和建设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如果能够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系数,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信息的窃取或丢失。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病毒进行网络攻击通常是盗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因此,维护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主要就是预防病毒的侵袭。

4影响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因素分析

4.1木马和病毒的侵袭

通过木马来传递信息,不法分子实施犯罪。一般木马包含在邮件中,不法分子利用发送广告的形式将木马植入到邮件中。用户一旦打开邮件,就会受到侵袭,影响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除了木马的侵袭之外,常见的还有病毒。QQ病毒是一种快速传播病毒,可以繁殖和复制。不法分子通过向好友发送病毒链接,或者以用户的口吻向好友借钱等盗取用户的账户信息。电脑病毒是一种应用程序,制造病毒的人将病毒植入网络用户的计算机中,利用病毒的潜伏性,长期窥视用户的各种信息。

4.2网络硬件配置不合适

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快,对网络硬件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安全与网络硬件配置也有关。比如:面对计算机系统的更新,新系统的运行要求就会更高,如果计算机网卡配置达不到,会导致计算机网络运行不稳定,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还有就是大型数据中心,对于网络的稳定和安全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它是计算机网络的核心。如果大型数据中心受到攻击,将会整个网络的安全造成影响。

4.3软件存在漏洞

软件漏洞影响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一般正版软件付费之后才能安装。利用免费软件,不法分子将带有病毒或漏洞的软件放在网上。用户一旦下载或点击就把病毒带到自己计算机中,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由于受到技术等问题,有的正版软件本身在开发上就带有漏洞,很容易受到网络攻击,影响计算机应用安全。信息系统的安全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中最重要的,如果存在安全漏洞,计算机很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威胁用户的信息系统安全。

5结束语

综上,对于用户来说,维护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安全非常重要。用户可以通过安装杀毒软件,利用防火墙技术,身份认证等等形式,维护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安全避免信息泄露甚至财产损失。

作者:郝振兴 单位: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温化冰.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对策问题的几点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1(13).

[2]韩迎春.计算机网络应用中的安全性研究[J].计算机软件与应用,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