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等级考试环境的变化

时间:2022-07-29 11:21:30

浅谈计算机等级考试环境的变化

一、我校机房人员应对等级考试作出了三次大的调整工作

1.基于网络,帐户列车软件考试收集考试内容时代

2004-2007年,由于网络的发展,计算机机房环境有所改善,计算机硬件也不断提高了,计算机也随着学生人数增加,也更新了一批新的设备,机房管理人员共同研究,采用一台服务器和各客户机在一个域中,集线器做为中间连接器,通过加入域,所以的客户机通过帐号和密码登录域,完成考试操作。学生就利用该建立的帐号进行登录,同时加上一条映射批处理程序,每个学生只能登录到以自己的帐号为文件名的文件夹中进行编辑,修改,存储操作考试内容。通过使用情况表明,一是保证网络畅通,二是保证服务器要能够有足够的呑吐能力强,保证服务器能够承载该域内的所以客户机都能同时把数据写入到服务器中,这个取代了用软盘做为存储介质,所以数据都存放到服务器中,学生只能正常存放自己帐号所在的文件,不能存入别人的文件夹中,对写入权限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证,避免了学生作弊。“帐户列车”软件对服务器网卡MAC地址绑定,一定要确保绑定的那张网卡正常使用,否则“帐户列车”无法启用,对建立帐号只能一个一个的建立,相当麻烦。

2.网络软件,电子教室上传考试内容时代

2008年至今,计算机发展越来越快,“天寓教室软件”给了我校机房考试作出了的变化和帮助,该软件功能强大,能够在教室中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上安装服务端,其他计算机安装客户端,该软件的使用环境要求不高,只要是同一频道内,客户端都能登录到服务端中,服务端也能够统一操作客户端等,我们在考试中,主要使用到了三个方面的功能。(a)远程命令可以对在本教室内的同一频道的客户端进行远程开关计算机,不再手动开机关机,省时省力,提高效率。(b)演示功能,由于机房目前没有安装投影仪,学生在考试前一天,我们组织学生进行考前培训和实际登录操作,并且把所以操作步骤写在黑板上。尽管如此,但是学生还是有很多不能正确操作,所以我们机房管理人员在真正考试前5分钟,还得给所有的考生进行现场演示一下,以学生端进行演示,让学生真正掌握操作方法,在考试过程中就不会出差错了。(c)作业提交,这是最核心的功能,它利用网络为基础,实际就是一个文件上传FTP或者SERVER-U(这里不讨论用哪种方式),学生把做好的试题答案及程序上传到服务器中,时间少,速度快,且同时上传100个都没有瓶颈现象,因为上传的文件比较小,最多不超过1MB,局域网是100MB的传输速度,理念上霁,1MB的文件,1秒钟都可以传100MB,操作简单,一步一步指引,最后还有提示,文件上传成功,且在服务器上也提示,哪台计算机有文件上传的消息。

二、经验总结

经过三次机房环境,操作方法的改变,应对计算机考试,我校机房管理人员心得体会还是很深的,受益匪浅。体会如下:一是随着时间和计算机的软硬件不断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计算机的配置明显提高,速度和性能也随之改变。二是网络的发展迅猛,网络的优势日趋突显,网络的应用也来越高。基于网络开发的软件技术也相当成熟,为广大机房用户量身订做的也比较多。三是网络资源的利用,网络对人们的帮助现在是相当大的,网上有不少的软件资源和技术资源可以得到一定程序的分享,给我们机房管理人员带了不少的便利和启发,使用我们才有这三次不同程度的改革变化。每次变化都比前一次成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保证了学生操作越来越简单,轻松,上手快,差错率减少,提高了我校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过关率。在此对我们有帮助的各位高手和程序开发者表示感谢!

本文作者:余光伟工作单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